月悟法師:看破色,認識空

網友心吾問:

為何佛教要戒色?既然“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又何必戒之?

月悟法師答:

  色,指宇宙萬有、一切現象、一切事物,一切的人、事、物,一切的你能看見的,你能聽到的,你能覺知的、能接觸到的,你能感覺到的東西,包括男女色、金錢、名譽、地位、種種的見解看法。空,不是說什麼都沒有,而是說這些凡夫意識分別心產生的東西,沒有一樣是永恆不變的,它隨時會變化,會滅亡,又會產生,會產生,又會滅亡。也不能獨立的存在,與它相連的因緣、條件滅了,它也跟著滅。它還會隨時與你意願相反的方向轉變。

  《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執著一切的色相,牽掛它,你的心就跟著色相,或者貪愛它,一旦它發生變化了,你又嗔恨它,非愛即恨,非貪即嗔,煩惱重重,迷失本性。

  儒家講“格物致知”,只有格除、看破、放下對事物的執著、掛礙,才能達到真正了解它的目的。你真正了解色相的本質是空,體證空性菩提,自心能轉色相,心能轉境,伏斷煩惱,得大自在。否則,心隨色轉,空不了色,色是色,空是空,就做不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個諸佛大菩薩圓融無礙的大自在。但是,我們凡夫也具足諸佛如來的智慧德相,只要勤修佛教的戒、定、慧,就能開發生命潛能,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照見五蘊(色、心)皆空,度一切苦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