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偉法師:如何在逆境當中成長? 正確認識逆境

  今天我們就講人如何在逆境當中成長。

  世間有句話:“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們人的一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管是世間人還是修行人都一樣。

  有個偈誦:“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個是讚嘆佛陀的偈誦,天中天就指偉大的佛陀,說佛陀已經煩惱斷盡,不被世俗的煩惱所牽連,如如不動的安住在紫蓮台上。

  這裡的“八風吹不動”指的是人生的八種境界,有的地方叫世間八法,不管是世俗人還是修行人,只要你的煩惱尚未斷盡,你都在八法中隨境而轉。

  所以我們人的一生有開心、有痛苦、有春風得意也有愁雲慘淡的時候,用八個字可以描述生活中的種種意境: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偈誦用八風來比喻這八個字,並不是我們所說的東、南、西、北風,這個就比喻我們人心在各種境界中的承受能力。

  “稱、譏”,就是世間人都喜歡別人稱讚自己,包括我們修行人也是這樣,這就是所謂凡夫的心態,如果別人欺負我們,就會受不了,所以叫“稱、譏”兩個相對的境界。

  “毀、譽”也是這個意思,“毀”是摧毀、誹謗的意思,別人誹謗我們,我們就非常難過;“譽”意思是我們受到獎勵、榮譽就非常開心。

  “利、衰”是指事業上的一種境界,“利”就是順的意思,“衰”就是衰敗的意思。自己得利、得勢了就非常地開心,沒想過衰敗時會怎樣,所以很多人順風順水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非常堅強,等真正衰敗了,可能一下子就承受不了了。

  經常有新聞講某某公司的老總,由於資金鍊斷了最後跳樓自殺,當然也有特別厲害的,像紅塔山集團的董事長褚時健,進了監獄,出來時已經七十歲了,又二次創業成功。

  所以在“利、衰”面前,不夠堅強的人可能就會倒下。

  “苦、樂”,我們世人比較喜歡貪圖享樂,特別不願意碰到苦難,也不願意想起。所以人,就喜歡接受四種順境,接受不了四種逆境。

  我們要懂得轉逆境為道用。就要懂得在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不驕滿。

  我們就拿毀、譽、苦、衰四個逆境來講,當你被別人誹謗或者污辱時,你就可以利用這樣的逆境來圓滿自己的忍辱波羅蜜。

  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逆境中千萬不要一蹶不振。

  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如果碰到一個上師、一個師父說你兩句狠話,就開始講這個師父不好,然後就開始遠離師父。禪宗也用打罵的方法來教化弟子,所謂“當頭棒喝”。

  佛教公案裡一位祖師講經講得很好,三藏十二部都能通達,就是沒開悟,後來經人點化說要他去見一位老禪師。其實老禪師知道這個人一定會來找他,就在渡口化作船夫等了他十年,當這個人去找老禪師以後,上船開始跟老禪師講佛法,老禪師就用漿把他一下拽到河裡,然後他浮起來開口還說,老禪師再按下去,浮上來還說,再按……到最後不說了,老禪師把他拉起來,他啥話也沒說就大徹大悟了。

  有時候師父教化弟子他也用這種方法,如果你接受不了,遠離了上師,遠離了善知識,對你可能就真的是一種損失。

  作為修行人,一切逆境都是來成就我們的,並不是來摧毀我們的,當你懂得了這個道理,不管順境還是逆境,修行都沒有任何困難,沒有任何障礙。

  不懂的人就隨境而轉,有的干脆就放棄了自己最初的信仰,希望大家明白,逆境同樣可以轉為道用。

  阿彌陀佛,感恩大家!

  明偉法師開示摘選

  金湖大佛寺念佛堂

  己亥年三月三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