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拒絕磨難,不要輕易許諾

  人的一生總是起起伏伏,變幻莫測,不可能事事順心,總會有挫折和磨難,真正大志向的人,不會專挑好走的路去走,也不會專撿容易做的事去做。可以這麼說,一個人能夠成就自我,站在巔峰,必是善於應對各種突發狀況的人;那麼,面對不利於自己的處境該何去何從?與人交往的時候又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1、不要拒絕磨難

  每一次磨難都是成長的階梯,內心強大的人,在磨難中獲取成長的力量,逆風飛揚,逆流而上。王寶池的《七律•勸學》中說:“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意思是說,自古以來,凡是成就大業的英雄豪傑都歷經磨難,那些紈絝的子弟很少有傑出的人才。正所謂“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逆境之中更容易創造人才,而安逸的生活則會讓人喪失鬥志,不思進取;一個人如果缺少在逆境和磨難之中培養出來的能力和勇氣,一旦遭遇變故就根本無法應對,明明可以解決卻只能束手就擒,坐以待斃。

  磨難就像颶風,可以把人的信念撕扯得支離破碎,但如果一個人足夠堅強,也可以把不利因素變成有利條件,憑藉颶風,扶搖直上。尤其現在人們教育孩子,物質條件好了,生怕孩子受一點點挫折,事事都護著他們,雖然讓他們學了不少東西,但卻疏於培養孩子內心的堅強,因此孩子長大後很難承受住壓力。

  年輕時候的托爾斯泰因為長得醜,經常被人當面嘲笑,背後譏諷,然而托爾斯泰發憤圖強,努力創作,終於成為文學界的泰山北斗,舉世矚目,而那些當初嘲笑他外貌醜陋的人們突然驚奇的發現,原來這位大文豪也不是那麼難看,這可能就是內在美決定外在美的緣故吧!托爾斯泰的親身經歷告訴世人,沒有無緣無故的磨難,所有令你不堪的,其實都是來度你的,關鍵是你能不能挺住?挺過去,磨難就化作機遇,如果挺不住,自己放棄自己,你就只能錯失良機,一敗塗地。

  不經歷溝溝坎坎,就不能磨煉自己的心性,沒有那些前進道路上的磕磕絆絆,就不能更好地抗壓、抗擊打;畢竟,苦辣酸甜都要自己品味,沒有人替你承受苦難,也沒有人替你成長,你必須自己摸爬滾打。記住,所有打不倒你的力量,只會讓你變得更強。

2、不要輕易許諾

  不要因為一時高興就輕易許諾,那樣很容易讓自己進退兩難;《小窗幽記》中寫到:“不可乘喜而輕諾,不可乘快而多事,不可因倦而鮮終。”不要一時高興就向別人許諾什麼,萬一做不到,到時候就會落下埋怨,還會被人指責輕諾寡信;再說,一時高興答應人家了,事後冷靜想一想覺得劃不來,又反悔了,這樣反复無常豈不是小人行徑。

  本來是不好意思駁人家的面子,結果令自己進退兩難;須知,得意莫忘形,樂極易生悲。不要一時興起就無所顧忌,對自己的情緒,無論悲喜都要控制收斂,注意場合,把握分寸;凡事三思後行,不要急著表態,不要急著拍板,更不要急著許諾,這樣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堪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