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被男朋友拋棄了,只覺得萬念俱灰

  身處在世間的洪流裡,誰都很難保持平靜無波,我們總是不斷地被歡喜或憂傷給衝擊著。然而,在生命的際遇中,無論快樂或悲傷,你很清楚,這些都只是情緒而已。如果說回到我們還沒有出生之前的生命原始狀態,過去的快樂、悲傷,這些都不具有任何的意義,只是一種情緒的經歷或是印記。

  比如說,我曾經有錢,但是現在變窮了。“曾經有錢”就是一個過程的記憶,真正讓我們痛苦的是落差的感覺。如果把這種落差的感覺抽掉的話,富有或貧窮,也就只是一種狀態。那麼,相對來說,快樂、痛苦或悲傷都是因為我們當下的情緒,所引發的感覺事件,當這種情緒過去了之後,就成為過去的一個記憶。就好像你寫在日記本上面的一個事件,成為一段回憶!

  所以說,我們喜歡快樂,是因為我們喜歡快樂這種感覺;我們害怕、悲傷、恐懼、痛苦,是因為我們不喜歡那樣子的感覺。但是不要忘記,過去的恐懼也好,或者過去的痛苦、悲傷也好,既然是過去,它就已經不是現在。如果你現在還在感受過去的悲傷,那叫做“無明”,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智慧”。為什麼說沒有智慧呢?因為過去的快樂、悲傷都已經過去了,沒有必要拿過去的一切來折磨現在的你。

  剛才我們說到過去,有人曾經問過我說:“師父,我現在很悲傷……”我就會跟他講:“就算你現在覺得悲傷,好好地接受這個悲傷,讓情緒走完它的過程,明天它就會成為過去的記憶。如果你明天還是感覺悲傷,沒關係,後天它就會成為過去。如果後天你還是悲傷,也沒關係,下個禮拜它就會成為過去,再不行下個月,再不行明年……”你要知道,所有的情緒,它都會過去的,所有你認為過不去的,到頭來終將會成為過去。

  我曾經輔導過一個年輕的小女生,她被男朋友拋棄了,只覺得萬念俱灰、了無生趣。輔導過後她要求給她一些時間想一想,隔沒兩天她就來跟我說:“師父,我想明白了,為了一個渣男去死一點都不值得。”所以說,當情緒上來那一瞬間,也許我們沒有辦法馬上駕馭它,或者不能把它駕馭得很好,但是要知道,既然是情緒,就有波動,像波浪一樣有起有伏、有高有低,情緒最高的時候控制不住它。但情緒的能量是會自然而然地減弱的,當它由上往下走的時候,順勢控制調整它,慢慢地你就會明白,這種波動只不過是無常的變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