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對一位離婚女子的開示

(2011-02-04)

(弟子根據錄音整理)

弟子:我來寺院幾天已經解脫多了,剛來的時候痛不欲生。我一片真心對待前夫,我跟他在一起四年零八個月,他騙我,然後讓我淨身出戶,五年的時間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孩子還不到兩歲,流了一個孩子。三萬塊錢把我打發了,他和我在一起他買了北京一套房,老家一套房。所以我特別痛苦。

寬見法師:實際上到現在為止你還沒怎麼聽我講過佛法,恭喜你,阿彌陀佛!真正的佛法就這麼有力量,它就可以使你從這樣的所謂的一般人難以面對的困境當中走出來。

弟子:我現在感觸好多了,剛開始來,我很難忘跟他的美好場景,佛法能不能擺脫我對他的難忘?第一次見他的時候,一見鍾情……來寺里大年三十晚上撞鐘,我就把他撞飛出去了,然後初一的時候我就能夠面對跟他相識的最深刻的場景,現在我都全部記不起來他哪裡吸引我。

昨天我想淡忘的就是我對他的愛情,成功了。今天我睡覺起來的時候發現有些事還是做不到,過去我都能夠做到,今天我還是很難擺脫對他的期待,想他會回心轉意,這讓我很痛苦。

寬見法師:是的,就如我們認為自己有苦一樣,他人也有苦啊,我們只知自己有苦,可知他人也有苦啊。當我們能夠幫助眾生解決一點苦的時候,我們的苦就削減了,我們的苦真的不算什麼。

弟子:是的,我也是有時候在開導自己,因為我還不算是最苦的,我現在想擺脫的是對他的那種期待,期待他回心轉意的這個想法,因為剛離婚一個半月,我已經皮包骨頭了,我想盡快擺脫,我受不了這個,我還有父母要養,還有孩子要養,我想解脫出來。

寬見法師:你可以的,YOU CAN!

弟子:佛教法會的時候就想,就當愛情死了或者是我最好的人死了,我要給他舉行儀式,沒有比佛教儀式更隆重的葬禮了,因為他是我第一個談戀愛的人,然後全部身心都給他了,就發生了這樣的結果,很受不了,這一輩子我就是守寡了。

寬見法師:我跟你講,這樣的認識並不正確,你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要給他舉行葬禮,也並不是要忘記他,不是為了這樣,而是為他舉行重生的儀式,不是他的死去,而是他的重生,這個所謂的他是你心目當中的他,過去的他對你來講是一個仇人,是一個讓你痛苦的人,是一個給你帶來了無窮痛苦的人。

而現在的他是一個幫你消業的人,一個幫助你破除執著的人,現在的他是幫你懂得更加珍惜的人,沒有他你就不會認識到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人有苦。不是這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會體會到跟你一樣情況的人的苦嗎?你會覺得那可能很苦,但事實上你並不知道有多苦。

再一個,你知道嗎,其實他也是一個可憐人,他因為造作這樣的事情,將來會受報,但他不知道,將來會受到惡報,受到苦果。所以實際上他自己是做下一件傷害自己的事情,他是因為愚昧。而實際上,他其實過去世是你的恩人,比如說,父母親啊或是什麼的,可是現在由於愚癡卻造下了傷害自己的事情,或者說這個事情其實是在幫你消業,你過去世也可能這樣對待過他。

世界上絕對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現在一報還一報,你們的債就了了,你不需要埋葬他,也不需要忘記他,你應當對他生起慈悲心,或者說你再生起我不再欠他的心,是他幫你把這個債還完啦。

弟子:我就是覺得他欠我的。

寬見法師:不是他欠你,是過去你欠他,現在你把債還了,佛教講前生後世,你聽說過嗎?你過去世也曾經這樣對待過他。

弟子:可是這樣的話,解釋不通啊。他在我之前拋棄了四個。

寬見法師:對,那四個人跟你一樣。別說四個,就是十個也是如此,一切都是因果。打個比方,你殺過蚊子吧?殺過幾隻蚊子?

弟子:很多,估計還殺了幾十個蟑螂,還墮過一次胎。

寬見法師:你殺過這麼多蚊子,是不是因果?你說不是啊,那解釋不通啊,我不是殺死一個蚊子,我是殺死很多個蚊子啊,或者說你被蚊子咬過很多次。你知道嗎?每一個蚊子咬你都是你的因果,因為你過去世曾經這樣對待過它,你說說不通啊,我被很多個蚊子咬過啊,你記住你不是只有一個前世,你前世還有前世。還有前生的前生,還有數不盡的前生。

其實我告訴你,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你賺了,因為像他這樣的人根本不值得你愛。他拋棄了你,正是幫助了你,幫助你離開他這個魔爪,這個道理很簡單,這還是藉他的幫助哦,沒有他的幫助,再過十年再拋棄你,你會更痛苦。因為你愛得越深,恨就會越切。

你現在為什麼痛苦,是因為你覺得你得到的這些東西現在失去了,再過十年你得到的東西會更多,他拋棄你,你失去的東西就會更多。打個比方講,現在拋棄你跟兩年前拋棄你,哪個痛苦多?或者跟他一剛認識你就拋棄你,哪個痛苦多?

弟子:剛開始痛苦少。

寬見法師:對了,為什麼痛苦少,因為你還沒有得到什麼,你得到的越多,痛苦就越多。你現在剛進入到佛門,你說天開寺殿前的那些對聯對你已經有幫助了,但是我告訴你不是忘記他,而是重新發現他,不是埋葬他,而是讓他從新獲得新生。

弟子:原來有個朋友跟我說,讓我體會捨得的含義,我當時覺得體會不了,通過這段感情的失去,我一無所有,我能得到什麼。但是我現在感覺能得到一些東西了,比如說慈悲心,比如說來到這裡的佛緣。然後我可以自己想辦法在北京貸款,找個房子,把我爸媽接過來孝順他們。

寬見法師:慢慢來.記住,不要太執著。記住,天永遠不會塌下來,或者講,我們只是這個世界上六十億人當中的一個而已,我們個人如何對這個地球真的是沒有啥影響,他又和你在一起了,或者你又被一個人拋棄了,對這個世界毫無影響.但是你認為這個世界就只有你一個人,所以你感覺特別有影響。記住在這個世界並非只有你一人,也並非只有你和他,世界上有很多的人。

記住啊,不要有太多的期待。所有的壞事都是好事,壞事都是幫我們在還債,債還完了一身空。凡是所謂的好事倒有點可怕,好事就是消福報,就像銀行里存款一樣,你用一點就少一點。當然好事可以不消福報,我繼續做新的好事,就不消了,而壞事呢,也可能消不了業,為什麼?如果面對壞事我嗔恨、抱怨,就消不了啦,就還不了債了。遇到好事不要驕傲,更應當謹慎謙虛,繼續再做好事,你的福報不但不會減,反而會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