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如何對治昏沉

地點:天開寺

※※:我最近一段時間學法很昏沉,念佛就瞌睡,之後起來,邊唸邊拜懺。請問師父,這是退轉的狀態麼,是自己學法不精進,還是遇到什麼問題,該怎樣理解,如何超越?

釋寬見:這個不難,你是一直以淨土法門作為自己的修行方法?

※※:不是。我早課是《楞嚴咒》、《大悲咒》、《心經》,有時是《大悲咒》、《心經》,時間多就念“阿彌陀佛”,沒時間就拜108懺。比較雜,沒有一個固定模式。

在寺院,早上就誦《十小咒》、《心經》,晚上是晚課等,不固定。可能,有時會念一部《金剛經》或者《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慈愛經》。

我覺得讀誦大乘,不想固定一種模式,一定要念什麼。佛說的經典,如果有能力我都去唸,照著如理如法地做,而不局限。

當然,我是從淨土進來的,對禪感興趣,對密宗也感興趣。我相信佛法就是大海,大海並沒有國界,沒有界限,不能把海去分成一個什麼界限,只是我們人有分別心。每一個人的根基不一樣,有人是從密宗進來的,有人從淨土進來的。只是,我現在修法上遇到了一些磨難。

釋寬見:你把你的問題提出來。

※※:就是昏沉。

釋寬見:那我給你提供幾點建議啊。你昏沉有多久了?

※※:有一個星期左右,但到寺院就好點。

在寺院有時也會昏沉,比如,今天吃完早飯,我就很想躺在床上再睡兩小時,總覺得睡眠不夠,我告訴自己:根本就沒有想睡眠的那個我。還把師父給我的《慈愛經》拿出來誦,就不昏沉了。

釋寬見:昏沉給你帶來了什麼困擾?

※※:會讓自己覺得很慚愧。晚上十一點睡覺,早上八點才起床,難道這幾個小時沒睡夠么,還要把大好的時光再浪費到睡覺上。應該是學習佛法、修持正念的時候,為什麼自己還會昏沉,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好。

釋寬見:為自己不夠好而煩惱?

※※:對。自己沒有按照佛陀的法修持,該持戒的時候沒持好戒,不該吃肉的時候可能吃肉了,不該喝酒的時候到一定場合不得不喝,就喝了一杯葡萄酒。

我們是在家居士,不可能做到五戒。我或許能做到不邪淫、不殺生、不妄語。但不飲酒、不吃肉,我真的是做不到。所以,那天受五戒,師父說“能持就說能持,不能持就說不能持”,我就如實地說“不能持”,不喝酒我就不能持。是不是因為沒有持好五戒,而導致的昏沉?

釋寬見:首先讚歎你能夠反省,願意去檢討自己,精神可嘉,這是一個正確的態度。

昏沉的確屬於一個障礙,屬於五蓋之一,貪、嗔、睡、掉、疑。因為我們心的力量不夠,有時候它是會出現的,要想完全克服,需要很長地修行。

你現在需要解決的另外一個問題是什麼呢?就是由昏沉而帶來的煩惱。

昏沉本身先不說,由於昏沉又給你帶了另外一個煩惱:你覺得自己不夠完美,對自己不夠滿意。現在最需要解決的是這個煩惱。這個煩惱不解決,昏沉對你來說更難解決,要正確認識這個昏沉。

釋寬見:首先,我們人不知不覺都在犯很多錯誤。比如說,當我今天昏沉了,就會覺得非常慚愧,是吧?

※※:是,很慚愧。

釋寬見:其實,有時候不是慚愧,是對自己不夠滿意。

※※:對。

釋寬見:或者說,覺得我本來應該不昏沉的,但是我為什麼昏沉了呢?其實,這是一種類似面子的東西,是對自我不夠滿意,是一種我執的表現,有這麼一層東西在裡頭。

第二個是什麼呢?就是昏沉本身的發生,不是你現有主觀上的問題。

比如,舉槓鈴,100斤我舉不起來,不是你的態度問題,而是能力問題。可是,你不能因為舉不起來100斤的槓鈴而自卑,別人都能舉起120斤,我才舉100斤,感覺自尊心受損了。這個問題,其實可以解決。

比如,他能舉起120斤,我可以隨喜他,修隨喜功德。我博客裡有一個造句,意思是:不要為別人比我優秀而著急,要為別人比我優秀而隨喜,隨喜他的功德。這點很重要。

要用平常心來看待這個昏沉,昏沉也是沒有自性的。而且,昏沉很多時候是會反复的,煩惱會反复。就像我們排毒一樣,一次不能排乾淨,需要多次反复。這是一種正常現象。

當然,不是說因為是正常現象,你就可以不超越它,願意昏沉,而是,你不要產生第二個煩惱。

學會去欣賞它,昏沉來到,正是修行的好時候,你可以觀察昏沉的自性:這個昏沉從哪裡來,我怎麼樣認識這個昏沉,去覺悟這個昏沉。

《寶王三昧論十大礙行》,把這個好好看一看。

我這裡還有“煉心二十四字”,《佛海心滴》下冊第11頁有解釋。你們都好好看看,如何面對這些障礙。當障礙發生的時候,你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它,學會欣賞它,別不平、莫抱怨、會欣賞。

※※:讓我去欣賞這個昏沉?

釋寬見:這個欣賞的意思,不是去放逸它,而是當昏沉來的時候,要認識到,這是修行的最好時機。就像敵人出現了,我們才好對治。

※※:我的一個問題就是我怎麼去對治它?

釋寬見:那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有位法師教我們,我心裡很知道我在打昏沉,還是告訴自己:我現在昏沉了。可又沒有辦法讓自己不昏沉。

釋寬見:力量,跟力量有關係。方法有很多,可以用簡單、淺顯的方法,也可以用深入的方法。淺顯的好比澆盆冷水,過去古人有頭懸樑、錐刺股。這方法太厲害了,受不了吧。

※※:我會起來拜懺。

釋寬見:對,可以對治,這是一種可操作的方法。

還有的方法是什麼?這個就需要一定的功夫了,你去觀察昏沉的自性,觀照它,昏沉從哪裡來?靠般若觀慧的力量。

學會去看著它,不要害怕、自卑,也不要恐懼,勿迎勿拒。當你真正能夠關注到它,就像四念處一樣,能察覺到它的時候,它就消失了。

※※:這個就是需要我做的。幾年來,我一直在觀照每一個心念,生氣、焦慮。就像今天您提醒的,要觀照昏沉,是我從來沒有過的。

我認為昏沉是錯誤的,我正在念佛,怎麼會昏沉呢?

釋寬見:不要把它看成是一個敵人。

※※:對,我把它看成敵人了。

釋寬見:把它看成一個寶貝。

※※:感恩師父!一下把我的心結打開了。我就是把昏沉當成敵人了。就像您說的,沒有用平等心去對待昏沉。就像您說,可能昏沉沒有自性,你看到它的時候它自然就消失了,不需要又給自己增添一個煩惱。比如我好像沒持好五戒,你看人家念佛念得很精進,我怎麼念到昏沉?其實又給自己加了一個責備心。

釋寬見:還不僅僅是如此,你自己去體驗、體察一下,它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子。

※※:我一定按照師父講的那樣去觀照它,如果有體會了,我會在您的博客上和師父交流,但文字不是我表達事情的本體,所以文字說不清楚。

釋寬見:也可以採用多種方法,各種方法結合著來,像你說去拜懺的方法是可以的,而且是一種有效的方法,但是這種方法可能不能根除昏沉,但還是能夠採用的。

為什麼呢?你的確是察覺到它了,但至於怎麼樣來轉化它,或者把它認清楚,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佛法講:難行能行、難忍能忍。

我們其實都是溫室裡的花朵,跟祖師比起來,我們太安逸了,不缺衣,不缺吃,不缺穿,現在也很太平,還好災難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們現在很多時候,沒有經過這種考驗。往往經歷的苦難越多,覺悟的機會就越大。但不是說刻意去找苦難。

※※:我經歷過苦難,我沒說自己覺悟,但是我感恩佛陀讓我的人生那麼富有傳奇色彩!讓我能走入佛陀的領域。

當我尋找宗教的時候對自己說,我要尋找到一個真理。這個世界上一定有真理,我一定要找到它。我現在就感恩佛陀,我不敢說我找到真理,因為真理是語言說不出來的,講出來的不是真理。

我覺得佛陀的偉大之處在於他能夠把這個真理講了三藏十二部,只要願意跟隨佛陀,聽從佛陀的教法,你就能和真理相應。我現在感覺是,真理就在虛空裡,虛空就在心裡,心在哪裡,只有自己知道,去求證!在您面前賣弄學問了,抱歉師父!我是親身這樣去體驗的。

釋寬見:你去試一試,試一試之後再說。

※※:師父,我覺得自己已經試過來了。

釋寬見:你覺得?

※※:我是這樣按照佛陀的教義一步一步、踏踏實實地來體驗自己,來體驗佛陀想把真理告訴每一位眾生的這顆心。

我是如實按照佛陀的指導做的,雖然做得不好,不如法,可能戒也守得不好,但是就即便是我這樣的凡夫,佛陀也說凡夫都具有佛性,我同意佛陀的觀點,確實如此!

每一個人都是那樣的珍貴,都是佛,只是自己不知道。如果自己知道了,那你就會覺得我被阿彌陀佛、被佛陀所救起的那一刻,太幸福了!我太幸運了!我沒有白來到這個世上走一遭。

就是想跟師父分享一下我自己學佛的這種喜悅,也只有學到佛法,能被佛陀所救度,能領悟到佛法的真諦和般若智慧,以及萬事無常無我,破除我執的智慧,跟佛陀走在一起的人,是這個世間的大富長者,是多少個億都買不來的。這就是我的體會。

釋寬見:很好,阿彌陀佛。

(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