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不邪淫的利益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六(1)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六【原文】

“復次龍王。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贊法。何等為四?一、諸根調順。二、永離喧掉。三、世所稱嘆。四、妻莫能侵。是為四。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復次龍王。若離妄語,即得八種天所贊法。何等為八?一、口常清淨,優缽華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伏。三、發言成證,人天敬愛。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勝,無能製伏。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即得如來真實語。”

“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復次龍王。若離惡口,即得成就八種淨業。何等為八?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詞美妙。五、言可承領。六、言則信用。七、言無可譏。八、言盡愛樂。是為八。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具足如來梵音聲相。”

----------------

講記

一、不邪淫的利益

這是不邪淫的四大利益。不邪淫就是不搞除了夫妻以外的不正當男女關係。如果能遠離邪行,就能得到四種“智所贊法”,即被智者所讚歎的這種法。

“何等為四?一、諸根調順。”“諸根”是眼耳鼻舌身意。邪淫的人諸根不調順,因為這種淫心重,諸根不調順啊。

二、“永離喧掉”。“掉”是掉舉、散亂。因為好色,總是貪著在淫欲上,心思不能安定、專注。“喧”指喧鬧、喧囂,也指家庭不和,吵吵鬧鬧,不得安寧。

三、“世所稱嘆”。不邪淫的人能夠被大家所讚歎。

四、“妻莫能侵”。妻就是家裡的眷屬,你不侵犯別人的家屬,你自己的家屬也就不會受到別人的侵犯。簡單一點,你要想自己的家庭得到幸福,你就不要破壞別人家庭的幸福。所以要得到自己家庭的幸福,就要不邪淫。這在《十二因果文》裡頭也講得很清楚。如果說能夠把這個功德迴向給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將來成佛的時候,則得佛丈夫隱密藏相,又叫馬陰藏相——佛的三十二相之一,即男根隱藏於腹中而不外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