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通法師:害怕和別人有衝突,害怕說出和別人不同意見,怎麼辦?

網友提問:

  師父,你好!

  我覺得自己特別害怕和別人有任何衝突,也害怕說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意見。凡事都是迎合別人,有時候別人說自己哪裡不對,反駁的話,害怕傷害別人而對自己不利,所以一般不敢反駁。反駁他人的話,自己的大腦像短路一樣,不知道想要說啥,反駁之後又後悔。我該怎麼辦?請師父明示!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的兩個朋友吵架。我把被打的那個小孩帶到打人的小孩家裡,對家長說:“你家孩子打人了,把人耳朵都快揪下來了。”結果那家長胡罵了我一通。當時我特別害怕。不知道是不是和小時候經過這件事有關。

悟通法師開示:

  過去的不愉快經歷,不要追憶想念。

  “過去心不可得”、“應無所住”啊。

  記住,要想,就想著過去美好的經歷,知道嗎?

  其實,不僅你害怕與人衝突,每一個人都害怕與別人衝突的。

  你說好害怕說出與別人不一樣的意見。

  其實,說話與別人不一樣,是沒問題的。

  只要說話客氣,心平柔和,友善尊重別人,這樣人人必定樂意喜歡聽你的意見。

  說話懂得使人歡喜,自然得人人尊重、接受、愛戴。

  說話投其所好迎合別人也不一定錯吧?

  只要所說的內容沒有違背道德仁義良心,迎合別人說話又有什麼問題呢?普賢菩薩教我們“恆順眾生”,也算是迎合別人的意思吧。

  你要多放鬆心情、心念、心思,不要太多緊張,也不要生起太多猜疑、擔心。

  生活裡、工作裡、交際裡,輕鬆些,善良多些,微笑多些,柔軟加多些,這樣,你的心情、心境以及人際關係,必定會越來越美好的。

  最後,人心是飄忽的。

  所謂“一粒米養百種人”。

  明此,加強自己的修養,心存尊重所有一切人,善念存心,自然諸行無礙、幸福綿綿。

  阿彌陀佛!

  貧僧悟通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