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辦一條龍學校的意義

淨空老法師餐後開示 2020/5/3
台南極樂寺

孝道,中國教育的根。中華聖學,可以說中國自古以來教小朋友,乃至於兼大人,倫常、師道,從這裡教起。他真是從小就扎根,一直教容易。現在根沒有了,他還沒見過,所以這個事情老師要表演給學生看。現在學生經常動手就打老師,這不得了!
中國這個教育的根就是孝悌忠信,有這四個根本很容易教。我們這個年齡受過這個教育,我們的父母配合老師,你做壞事,你會被處分,老師在學校罰跪,懲罰,回去父母還要責備一番。學生深深印在心板上,不願意犯錯,所以他根深蒂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華兒女的兒孫都是從這個教育教出來的。好!老師看到都歡喜。小孩要細心給他詳細的說明,這是老祖宗的教育。

我們的學校,不管是不是我學校的老師,也不管他有沒有上我的課,只要他講這套《聖學根之根》,我們就要幹這一套。那邊在上課,這邊在講解、在表演,希望他能接受。老師跟學生也配套,你看這個學生回家對父母恭恭敬敬,不是三鞠躬,是頂禮三拜。慢慢成習慣了,社會就改變了。

我們老了,我們沒有了,傳統文化就沒有了。傳統沒有了,再把它興起來很難,難!我們現在把它復興起來,八分力量;我們底下這一代復興起來,要十分力量,所以他們有實際的困難。要沒有辦法向父母低頭,我們要說明、要道歉,我們上一代疏忽,下一代吃苦。教學要認真,老師長要做師長的根,老師長也要把好老師樣子做出來,真正讓人佩服。這個頭磕下去,不是隨便的磕個頭,恭恭敬敬,至誠懇切的道歉,我真錯了。

我們要做這個還能挽救,再五十年之後再救,比現在難多了!怎麼辦?我們這一代要趕快做,不做,做學生都沒有榜樣,不但沒有看見過,聽也沒聽說過。所以我們有很大的責任,做榜樣給老師看、給同學看。學生真正明白,這樣做才能把學生教好,他沒有看到榜樣他不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