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說:淨空法師很奇怪,他怎麼沒有問我要錢?】🍁

道場,尤其一問人要錢、化緣,就破壞道場,破壞佛教的形象,破壞道場。讓很多外面人不了解的,批評說佛教專門是欺騙信徒的錢財,做些非法的事情。這是受人家批評,我們不能做,不可以做。第二個是有些信徒是來聽經,他家境貧寒,你說要他拿錢,他拿不出來,不拿錢,他又不好意思,所以以後就不敢來了。這把人家聞法的機緣斷掉了,這是罪過。

【問】:有出家人常到道場化緣,或向道場信眾化緣,是否如法?道場執事人員如何因應?

【答】:道場化緣的事情很多,但是我們老師傳下來的,道場決定不能化緣。為什麼?李老師的道場是個講經弘法的道場,如果一化緣,大家嚇得不敢來。化緣的事情小,你把信眾都嚇跑掉,這個罪可不得了!

所以講經說法的道場是決定不可以化緣的,不要說外面人到這化緣不許可,我們自己不能化緣。我們這裡要辦什麼事業,頂多是出個通告,絕對不會說「我們現在做點好事,你要出錢」,那下次不來了,你把人家的法身慧命斷掉了,這個罪大。

你化緣能得幾個錢,你把人家聽經聞法的緣斷掉,這個比斷人身命罪還重。殺一個人的罪並不很重,破壞人家聽經機會因緣的,這個罪比殺人的罪要重得多。為什麼?人身雖然難得,還容易,佛法真的是難聞!你看香港幾百萬人口,真正聽經聞法的有幾個?你從這個地方想想,你就曉得人身難得,佛法更難聞。所以說破壞人聞法的因緣,那個罪太大太大,說實話都是阿鼻地獄罪業,障礙法緣,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

執事人員如果遇到這樣的人的話,要勸導他,要把這個因果利害說給他聽。說老實話,化緣能化得到嗎?真能化得到,我也去化緣去,你命裡有的就有,命裡沒有的用什麼方法你都得不到。連小偷出去偷東西都是命裡有的,他才會偷到;命裡沒有的,還沒有偷就被警察抓去了。

這個事情大家去唸《了凡四訓》就明白,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所以世間人謀財要用正規的方法,不能用欺詐,用欺詐的方法得來的財富,實在講是你命裡面的財富已經打折扣了。你命裡頭今年可以賺一百萬,因為你用的手段不正當,常常欺騙人,大概你只能賺五十萬,你覺得很了不起了,「我今年賺五十萬」。其實你命裡一百萬,已經丟掉五十萬,丟掉一半了,你都不知道。如果你用正當的方法賺來的錢,除自己用之外,還能夠布施做好事,那你今年會賺到兩百萬,它增加了。這是正當的道理,你要懂得。

佛在經裡頭講得太多太多,我們常常說,財從哪裡來?財布施來的,不是到處欺騙人,欺騙人哪裡會發財?哪有這種道理!欺騙人是把你自己命裡頭那一點財富全部虧折掉,很可惜,要懂這個道理。我是從學佛,老師指導,讀了這些書,明白這個道理,一生沒有向人化過緣,一生沒有伸手問人要過一分錢。

好像是前年,陳郎居士陪著我去訪問李嘉誠,我們談了五十多分鐘,我送他不少這些光盤,這些法物。我離開之後,第二天陳先生打個電話給我,他說李嘉誠打個電話跟他講,他說:淨空法師很奇怪,他怎麼沒有問我要錢?我說要我問人要錢,那可太難了,那不容易。你的錢,不管你有錢沒錢,我絕對不會問人伸手要一文錢。我們做這些好事,你拿錢來,我替你做,我要問你要錢我才做,這事情不能幹,這個事情累死人。

古人講得好,「多事不如少事,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才好,哪有找事情的?可是有些信徒希望做好事,他沒有緣分,不知道怎麼做法,來找我,那我們就幫他做。一生都是幫別人做好事,沒有自己主動說做一樁事情,沒有。你看到香港來講經,我跟香港的緣也算很深,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楞嚴經》,那次來講四個月,時間最長。 0六年,明年就三十年了,這個期間當中,差不多每年到香港來講一個月。這麼多年來,我們在香港沒有道場,以前都是臨時的借尖沙咀街道福利中心,借它的地方。以後時間久了,聽眾多了,陳老太太她發心買了這層樓,才成立了這個道場;不是化緣來的,它自動來的。她買來了讓我們來講,那很好,就不要再去租地方,我們機器設備就方便,有個長期的道場。

以後胡居士又買了一層,第九樓,正好它要賣,她買下來,做個祖先紀念堂,做個念佛堂,都是人家自動的。十樓最後是個張居士,也都是一個人買的,我也沒有找他買,他自己買了。他們買的時候我都講主權是你的,等於說借給我們用,我們將來不做了,不做了房產還給你,我們不要你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住的地方也是陳老太太她自己住的房子,她兒子給她買了個新房子,搬去了,這個舊房子還不錯,也捨不得賣,也捨不得租。我來了正好,她說:法師,你住,你住多久都行。你看正好,就把一把鑰匙給我,什麼費用都不要我付,電話費、水電費都是她拿,都問她要,不問我要。你說這個多舒服!這叫人生最高的享受。

如果你要有財產,那可就麻煩了,聽說還要繳什麼房地稅,亂七八糟的很多。我從來沒有問過這個,也不知道,聽說很多羅嗦事情,你天天要操心。我什麼都不要操心,這叫人生第一等享受。

所以一生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很多善心人士自動來找我,他們想做好事。這要懂道理,不化緣,不問人要錢,彼此歡歡喜喜。道場,尤其一問人要錢、化緣,就破壞道場,破壞佛教的形象,破壞道場。讓很多外面人不了解的,批評說佛教專門是欺騙信徒的錢財,做些非法的事情。這是受人家批評,我們不能做,不可以做。第二個是有些信徒是來聽經,他家境貧寒,你說要他拿錢,他拿不出來,不拿錢,他又不好意思,所以以後就不敢來了。這把人家聞法的機緣斷掉了,這是罪過。

所以我們要考慮這麼多的因素,一定要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世尊一生沒有問人化過一分錢,沒有問人要過一分錢,只有法布施。有教無類,熱心的教導人,平等對待一切眾生,這個要記住,要知道。

摘自淨空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