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何以四無量心做為立身處事的根本?

  心,有染污心、清淨心;分別心、平等心;愚迷心、覺知心。心,還可分為虛妄心與真如心。虛妄的心就是染污心、分別心、顛倒心;真如心就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四無量心,能產生一切福德智慧,能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以四無量心做為立身處事的根本呢?有四點意見:

第一、處事要有慈心:

  待人處事要本著一顆仁慈的心,仁慈的心就是給人歡喜、給人安樂的心,而且是能體諒他人、肯為別人服務的心。有了慈心,在處事時,就能退讓包容,對別人不利之事,就不會放任而行。《大學》說「止於至善」,就是要我們以仁慈之心利益眾生,使眾生得到歡樂;以純善之心樂於公益,讓眾生得到幫助。

第二、助人要有悲心:

  人要有悲天憫人的心,悲心,就是幫助別人離苦得樂的心,就是像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心。幫助別人時,有悲心才能不在乎個人的利害得失,才能全心全力為眾生去除困難;對於世間一切痛苦,才能沒有貴賤怨親的分別,而以平等之心施以救濟,就如太陽,不求回饋而無私的普照世間。所以,助人時要懷著悲心,才能無私的救助他人。

第三、做事要有喜心:

  你每天工作有歡喜心嗎?還是心不甘、情不願,一點也不快樂?做事時,「心甘情願」才會讓自己快樂;滿心歡喜的去待人處事,才能讓人感到真誠。做事不歡喜,就會容易感到疲累與辛苦,你帶著歡喜心,別人也會因你的歡喜而感到快樂,如此事情做得再多也不覺得累。如駝標比丘,卅年的歲月以歡喜心為人提燈籠照路,迎送掛單的人,而讓自己與他人都得到了利益。

第四、修行要有捨心:

  你要想修行嗎?你想要修身養性嗎?修行與修身都要有捨心。舍心就是要能放得下,要能看得開,要能不計較,不自我執著;修身就是要捨棄不良的嗜好、捨棄不善的行為。語云:「捨才能得」,如果你能經常主動的給人一個微笑、主動的去幫助別人,相信必能獲得更多的善意回應。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菩薩普度眾生所應具備的四種精神,也是每個人生活中都應該具備的四種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