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徒可以用佛教經文超度嗎?

善士問:

  奶奶是虔誠的基督徒去世5年了,有次恰巧看到一篇自己在家中超度已故親人的文章。就想為去世的奶奶求生西方淨土。請問不同宗教之間會衝突不?還有已經去世5年了再念超度的經文是不是太晚了?會不會對奶奶的輪迴有影響?

玄若法師答:

  阿彌陀佛,您的奶奶已經去世5年了,那麼,現在希望她往生西方淨土,是不太現實的了,因為人從死亡那一刻算起,經過49天,基本上就已經進入下一段的生命了,或者投生到天道,或者投生到人道,乃至畜生道,地獄道,這要由她的業力來決定。

  所謂的超度,一般來講,指的是亡人在49日內,等待投生的這段時間,或者之後墮入惡道,親朋自己或者請人用誦經、供養、布施、放生等方法來進行救度,如果功夫得力,或者至心懇切,就能夠收到效果,不在於亡人已經去世了多少年,地藏經上記載了一個方法,原文如下: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這段話重點也就是說,如果想要救度去世很久的眷屬,那麼,可以塑畫地藏菩薩的形象,或者聽聞地藏菩薩的名號,乃至瞻仰、頂禮,如此堅持七天,不要退失一開始虔誠懇切的初發心,這樣,你的眷屬,如果因為惡業,已經墮落惡趣,並且本該承受長久的痛苦,可現在卻由於你塑畫、瞻禮菩薩形象的功德,馬上從惡道中解脫,生到人道或者天道,受勝妙樂,如果你的眷屬,本身很有福德,並未落入惡趣,而是已經生在人道或者天道中,那麼,由於你的功德,他們現在所處的生活環境會更加的圓滿、美好。

  至於您的奶奶信仰基督教,這並不是問題,因為她既然已經去世,那麼,下一段生命中,她信仰什麼,這都是個未知數,佛教講究的是因果,如是因,如是果,你為她誦經,她必然得到善的果報,因果律是不分佛教、基督教的,而是涵蓋整個世界的真理,就如同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一樣的自然。

  同樣的,佛陀與上帝,同樣都希望眾生離苦得樂,佛陀不會因為某人信仰基督教,而把她摒棄,不理睬她,上帝也不會因為佛陀救度了自己的教徒,而心生不滿,這是我們以常人的心,來揣測聖人。所謂宗教之間的衝突,說到底,都是由於以自我為中心,捨棄不下一個“我”而產生的,佛教講究無我,破我執,念念為眾生,所以,他才能夠解脫,超越衝突,所以才會有五乘佛法一說,其中的天乘所包含的,就有基督教所崇敬的上帝這一類天人。所以,在佛法中,要放開心量,不要有門戶的顧慮,這樣,你想要幫助的親眷才能夠得到究竟的法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