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要急著結婚,要先提升自己的德行與判斷力

  你看現在很多人不敢結婚,有沒有?婚姻恐懼症。兩個父母常常吵,但是也到了結婚年齡,這個母親在那裡非常嚴肅的對著女兒講,“女兒,你趕快結婚。”結果這個女兒說,“媽,你又不幸福,幹嘛叫我嫁!”這個媽媽突然聽到這句話,想了一下,對!我都不幸福,幹嘛叫她嫁!明白了三十秒,突然又說,“你就是給我嫁就對了!”

現在我們的人生出現一個天平,左邊是女兒一生的幸福,右邊是面子,走到哪,人家一問,你女兒嫁了沒有?尤其婚禮都不敢參加。所以一邊是女兒的幸福,一邊是面子,哪一個重?幸福重。標準答案,又來了。所以你看人生很多抉擇,我們對道理不透,還是很難循著道理走。真的,孩子都沒準備好,很趕著結婚,欲速什麼?不達,愈急的事,後果都不大好。

  所以現在不要急著讓孩子去走婚姻,跳進去,先要讓他怎麼樣?會找對象,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現在男也怕娶錯老婆,娶錯也是很慘的,好的太太可以旺三代,不好的太太呢?不是敗三代,一敗塗地,起不來了。所以都是很慎重,他要先有判斷力。他都用感情的,不是用理智的,看不準人,都用感情的,在劫難逃,有理智的才判斷得了。

他又沒有聽過我們早上張博雅資政講的,去看看他們家有沒有掛孔子像,這個有智慧。所以這個事例也告訴我們,“方以類聚,物以群分”,“龍交龍,鳳交鳳,穩龜交洞憨”,物以類聚。既然是物以類聚,只要我們把兒子、女兒的德行一往上,好的人就進來了。所以小時候我媽媽常說,誰到家裡吃飯都是注定好的,那個注定裡面就是門當戶對,那個門當戶對就是同磁場會相吸引。

  所以現在重要的是讓孩子會看人,讓孩子有德行,現在不要急著先結婚,先學《弟子規》,學了她就有判斷力。而且《弟子規》還是照妖鏡,不知道這個男人好不好,丟一本《弟子規》?不是!你看人有沒有學問就露底了,不夠恭敬,雙手呈上一本《弟子規》給他!假如這個男人說,這是什麼時候了,還讀這個東西!你就逃過一劫了,不注重孝道哪還能嫁給他!

假如他說,這本挺好的,可不可以?還不行,現在很會講表面的人很多,一套一套的,讓你都聽傻了,不准。要觀察,孔夫子教的,“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要看他這些生活上的情況,看他的心境。所以假如今天他說這個挺好的,很認同,這個時候你再看他落實的程度,有沒有真的學了以後去改?都不改,那都變成道貌岸然的人!

  然後再怎麼樣?去看看他的家庭狀況,“娶妻要看丈母娘,買牛要買尾巴長”,“做田要撿好田底,娶某要看好娘酹”,你要他們家有質量保證,蓋章的才行。以前的人都懂,都去了解,現在都不懂了。所以為什麼會有孔子?因為孔子的外公有智慧,要把女兒許配過去,首先把他祖宗八代全調出來了解清楚,他的祖宗有德,其後必有聖賢人,把女兒嫁過去,出聖人!所以我們要感謝孔子的外公,不然我們就沒有孔聖人可以學習。以前的人都知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這些判斷力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