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放不下一段感情怎麼辦?

問:
  弟子有一段舊的感情讓我身心疲憊,雖然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聯絡,但是無形中仍然不斷影響我的生活、精神、心靈狀態,我該如何盡快淨除這段不善緣、不善業?如果先搬到其它地方居住會有幫助嗎?

海濤法師答:

  當然有啊,你在那個地方會讓你想到,讓你痛苦,那你就搬離開好一點,但是最究竟還是心裡要搬家啊!是你有執著,很執著這個感情,或是太愛或太恨,那當然會影響你啊!你要知道這一段舊感情是虛幻的,就像做夢一樣,不要那麼執著。你要告訴自己,念佛就好了,你要一直安慰自己,你不要認為這個事情很實在、很真實、很痛苦,那你就不行。

  一切都是空,無自性的,哪有實在的,哪有苦的,哪有甜的,所以什麼叫做證悟空性?證悟空性就是說世間的快樂跟痛苦對你來說都超越了,沒有感覺,你只是知道而已,你不會對它起心動念,這是我們要追求的無生法忍。但是你執著,那你怎麼修行呢?所以你要讀《心經》,去除你的心魔,進一步思惟《心經》,你要發願,不要再執著愛情、感情。有些人會一輩子只想一個人,那不是很苦嗎?你要想的是佛陀,想的是眾生,想一個人幹嘛?就是因為執著,執著就會苦,所以為什麼要讓自己痛苦呢?何必給自己痛苦呢?

  自己痛苦就是因為你的“ 我執 ”啊!放不下啊!那你要轉念,先轉地方可以,再來,不要去想這個,轉念,念經,進一步思惟空性,再來修禪修、打坐。念經很專心,專心就不讓你去想那個,而且佛的力量加持你,念《心經》、《大悲咒》,佛的力量加持,所以快與不快,決定在你自己,你要決定在你自己,你要是不自己做決定,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