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念經?誦經的好處

●如何念經?

  很多人都有念過經,但是還是不會念經。所以有時候我常常說他們念經是念給佛聽的。這個經本來就是佛講的,但是我們還是念給佛聽。所以比較有趣。有句話叫做和尚念經,有口無心。要達到有口無心,不是很容易的。那麼要如何念經呢?

  第一,念經時,我們一般眼睛看,嘴巴念,耳朵聽。

  很多人就注重嘴巴念,和眼睛看,卻忽略了耳朵聽。其實最關鍵的,因為是耳朵聽,也就是誦經時要把心放在耳根上,認真的聽,不是放在嘴巴上拼命的念,念不念沒有多大的關係,但是聽不聽關係就大了。為什麼呢,因為人的耳根最歷,經歷了耳根就可以永世不忘,但是眼根就沒有這個功德。在楞嚴經中講到耳根有一千二百功德,眼根只有八百功德,而且佛陀勸導我們要多修耳根圓通,是最厲害最好修的法門。

  第二,念經時嘴巴上要舌頭動,嘴巴不動。

  很多人念經很大聲,誦完一部經,聲音就沙啞了,那是因為嘴巴一直動的緣故。有沒有發現念經的聲音都是比較平和,不會大不會小,就是緩緩地,感覺也有點咬字不清。這就是嘴巴不動舌頭動的結果。當然,要達到嘴巴不懂舌頭動,關鍵的是氣出在丹田,而不是出在肺部,更不是出在喉嚨。丹田出來的氣是圓融的,肺部出來的氣,是比較尖,喉嚨出來的氣,更是嘶啞的。所以要多練氣。

  那麼如何練氣呢,就是先念“南無釋迦牟尼佛 ”,可以去試一試,念每個字時感受一下肚子在震動,試著從肚子發氣。多試一試。然後氣就比較順暢了,這樣無論唱誦多少,都不會覺得累。

  第三,最好把經書背下來,同時用師父念經的調,不緩不慢。有些規律的。
  誦經是一種很好的享受,不是像菩薩交差。尤其是持咒時,更要用以上的方式,比如大悲咒,就很好聽。而且可以收攝身心。很不可思議的。同時可以震動我們身上的氣脈,讓身上的每個細胞都感受很愉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佛教中講到五明,其中音聲明也是比較關鍵的。所以,能把經書誦得很好聽,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也會十分歡喜的。

●誦經的好處

  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

  誦經,化無聲文字為有聲語言,口讀耳聽,口耳並用,增加了向大腦傳輸信息的渠道。這不僅使閱讀活了起來,還能從感性上直覺上整體上去認識體驗佛陀的深妙智慧,而且印象深刻,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

  更能體會佛經之美:

  佛經為佛陀所說,由佛陀的親隨大弟子錄成文字,並由中印兩國極具文學修養的大德高僧們經反复推敲,逐字逐句翻譯而成。佛經之美,非深入經藏,潛心誦讀者不能體會。

  淨手敬香後,翻開佛經“讀了又思,思了又讀,自然有味”,乃至會愈讀愈有味。朗讀時讀音清亮,抑揚頓挫,節奏分明。在誦讀的和雅妙音聲中,能更深刻地體會到佛經的音韻美、節奏美、氣勢美和義理之美。

  得佛加持:

  大聲誦讀需要集中念力,端心正意,使大腦處於空的寧靜狀態,更有利於安心息妄,得佛加持,常見賢聖,遠離鄙惡,除煩增福。會使誦讀者清淨明利諸善根,欣悟不可思議法,把向善的種子,在聲聲誦讀中播種進自己的識田。

  天神護佑:

  佛經所在之處如同佛在,若有人能虔誠誦持,諸天護法也會隨侍聽聞,所以能以恭敬心誦持佛經的人,必常為諸天善神之所護佑,消災免禍,道心增上,不易退轉。

  說法無礙:

  心念口演的誦讀,會使佛子們在飽餐法味之餘,積累到大量的佛學詞彙,於不知不覺間納法入心。待功深力到,自然會出口成章,說法無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