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做人可以這麼幸福

  這次去不丹,他們去的每個人深深地感受到什麼叫幸福,做人可以這麼幸福。我也是有感想啊,在當今地球人類文明當中,還有這麼一塊淨土。真的是淨土,全國以佛教的人生觀世界觀為共同價值核心。皇帝也不是最高的,佛是最高的,皇帝也是為佛服務的,上為佛服務,下為眾生人民服務。他們政府官員上班都是到廟裡去上班,廟裡面一半是佛教的殿堂,一半就是他們工作的地方,皇帝也是到那邊上班。皇帝住著很低的一層樓很簡陋的一個​​房子,離廟很近。廟在上面,他的皇宮就在下面,皇帝並不代表高高在上。

  他們去上班全部披著袈裟,在家人、官員全部披白色的袈裟。進廟全部要披袈裟,披披單。披單要披著,整整齊齊地去上班。下班了也是披著披單下班,從最底到上面全部都一樣的信仰,一樣的修行。學校讀書都是免費,醫院看病也是免費的。連我們國外遊客看病都是免費,拍片子,弄半天一分錢也不要,醫生還特別客氣,特別和藹可親。

  因為他那裡沒錢的觀念嘛,醫生按照佛教來要脩大悲法,修佛法加上現代醫學,你說多幸福啊。竟然還有這樣子的啊,人還可以這麼活著哦。那差多少,你想想看。那裡的狗都幸福哦,流浪狗多得不得了。這兩年要搞民主社會了,跟西方人學了,對流浪狗也有點控制了,以前流浪狗更多。大家都很善良的,都會餵牠們,那些狗一個都不兇的,善良得不得了。印度的狗雖然善良,但印度的狗沒神氣,沒精打采的。不丹的狗又善良又神氣,好像活在不丹有自豪感一樣,雄糾糾氣昂昂但又很善良。狗雖然有的長得像藏獒一樣,嘴那麼粗,頭那麼大,但是它很善良。

  不丹這個國家不殺生,要吃肉,到印度去進口三淨肉,整個國家不賣菸不賣酒。一年有幾個月是完全吃素的,就像中國古代那些皇帝一樣,齋月,哪幾個是齋月,全國吃素,你想想看。由那個可以推知,我們中國以前文明程度多高,人民都有信仰,多少幸福啊!

  所以聯合國上提出幸福指數是不丹提出來的,二、三十年前在聯合國提出的。現在越來越被全地球認可,現在已經成為衡量國民的一個標準,不講其它指數講幸福指數。他們的首相,我們去年去的時候,他說我們幸福是因為我們的人民有佛教信仰,佛教的這種價值,這種力量在每個人的心當中。

  這次看到他們射箭了,他們射箭運動真開心哦,不丹搞什麼運動都開心。射箭,靶很遠很遠的,我估計大概有一千多米遠。我們看那個靶子也看不太到的,他們居然能射中,所以奧運會裡不丹射箭是很厲害的。他們全民運動,特別是當官的。不丹的公務員下班之後,大家都要去射箭。射中了就跳舞,開心得慶祝,很有意思。那麼簡單的一個運動。

  一開始我們光聽到聲音,不知道在幹嘛,後來到街上逛逛,先是看到操場一群小孩子在踢足球,然後又看到幾個人在幹什麼,後來聽他們跟我們說是射箭。那個操場像足球場一樣,這一頭到那頭,那距離多遠,很遠的距離。我們嚇得站得遠遠的看,我說射箭這麼危險,萬一箭射偏了,對不對,我們不敢靠近。

  小孩子踢足球就在那當中穿來穿去的,一點不怕。後來我們才嘗試著越來越靠近、越來越靠近,靠近還心驚膽戰的。看他們看箭靶子的人靠得更近,他們就站到箭靶子邊上看。我們用照像機也好,攝像機也好,無論如何也拍不到那根箭,這邊“噗”沒有了,那邊“篤”就到了,箭很快很快的,所以說像箭一般,離弦之箭。我們嘗試的,怎麼也看不到那根箭。

  我有一次,就是說跟著那個箭,“唰”一下子,才看到有一道白光過去,就看到那麼一次,看到箭飛行。居然他們看靶子的人就站在附近。看射低了還是射高了,射偏了還是射右了,他們就報,比劃一下,做個什麼手勢,還計分呢。看他們膽子都那麼大,那好,我們也靠近一點了,越來靠的越近。

  原來他們箭法很好的,從來不會偏多少的,那個靶子就這麼寬,這麼寬這麼高,邊上弄幾個紅的、黃的布條,箭靶就這麼小,最多有的射偏到這裡,或者上面一點或者下面一點。他們人就在附近,叫我們不嚇死了。我們第一次看,站老遠,就那還心驚膽戰的,不要箭射飛了偏過來哦。後來慢慢才靠近,哦,才相信他們的箭法原來這麼高。

  不丹射箭的運動很可愛,射到後來還互相影響。後來我們才看明白,分二隊射,這一隊還乾擾那一隊,打岔啊、喊啊,所以射箭要有定力,你沒定力就被別人干擾了。他給你拍巴掌,在你耳邊吼,哎,還有這樣子的。你站在那邊射,這邊一群人給你打岔,喊啊、叫啊,特別可愛。我們看的人都幸福,一下就融入到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