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法師:掌控,讓你在關係裡失控

  我出家之前,領了薪水就會給我媽媽一些錢,讓她可以去買一點她自己喜歡的或吃的、用的。我媽媽就攢著攢著成一小筆,然後就偷偷拿給我阿姨去用。

  一開始我不知道,只覺得奇怪,我媽媽生性節儉,怎麼錢那麼快就花完了?問她,她只說去買這個買那個。後來我知道答案後,心裡想這樣不行!我給她錢,她攢起來給我阿姨,我阿姨就會依賴,但她必須負擔自己的生活呀。

  後來我就想:“我就不給媽媽錢,我只給她買東西,她要什麼缺什麼,我就去買回來,不只買很好,也買很多給她。”為什麼?因為我覺得,我這麼努力去工作,你拿我孝養你的東西,轉身就給了別人,我心裡忍不住會有抱怨。結果回去的時候,我看買這個她也沒吃,買那個她也沒用。問她,她只說:“你給這個我沒有用啦。”我說:“那我給你錢好不好?”她就笑笑說:“好啊!好啊!”我忽然覺得氣短,心裡面有怨說不出…

  一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我既然願意孝養她,我原始的初衷是要讓她快樂,她快樂我也開心。這不是盡孝道或講責任,孝道責任是另外一回事。但凡是做為子女,都應該有的一種心態是:我心甘情願的去孝敬我的父母,是想讓我的父母親快樂,除了快樂之外,沒有其他。

  如果說我給予她的東西,她再給了別人,她能夠獲得快樂,那我為什麼不肯成全呢?當我腦子這個結一打開,我豁然開朗,我知道我願意去看到,我母親快樂的去做她想做的事,哪怕她給我阿姨錢,或給誰都沒有關係,只要我給她的,不管她怎麼支配,只要能夠讓她快樂就好。

  內心這個結一旦打開,我就發現:我阿姨似乎也沒有那麼缺錢,也不再三天兩頭就找媽媽要錢了。

  其實這整個過程是讓我去學會打開這個結,而不是有人向我索取、向我掠奪!是讓我看到我自己內在的問題。

  內在什麼問題呢?從剛剛我講到我給媽媽錢,我卻不樂意看到媽媽把我給她的錢給了別人。從這個角度,我看到我自己想控制方向,有沒有?我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給出去的同時,我還想掌控這個東西,我給我媽錢,我還在控制她:「你要自己花哦,你給誰花要我同意哦。 」看看!這就是掌控,掌控是不對的,掌控會讓彼此心生埋怨,讓彼此的關係疏離。最弔詭的是,掌控,到最後會讓你的親密關係失控!

  其實只要是給出去的,就要順著因緣去流動,這樣才對,當我們去除掉那個掌控心,你再也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給出去的人,我給你,如君臨天下,我給你,而你花這個錢要經過我的同意。那你給她幹什麼?給她了,她想做的不能做,她想給的人不能給,這不是為她好,也不是想讓她快樂,這分明是為難她!也跟自己過不去!

  一旦給出去了,就隨她怎麼做,我們要放下那一塊。她願意怎麼做,無所謂,只要她開心!她要給誰,甚至於她會不會去掌控她給的那個人怎麼用這些錢,這都不是我們的功課了。在我們自己這一部分,我們一旦給出去就放下了。當我們學會放下之後,那個結就解開了,你釋放了別人,同時也釋放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