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群法師:做義工,學做菩薩的開始

  做義工,就是學做菩薩的開始。所謂做菩薩,就是在佛法正見的指導下,服務社會,服務大眾。凡夫無始以來都以自我為中心,我們不妨反省一下,又有哪一天不是在為自己著想呢?但問題是,這樣是不是就過好了呢?是不是就開心了呢? 

  《道次第》告訴我們:“我執是一切衰損之門,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母。” 生活中也可以看到,那些整天想著自己、在乎自己的人,必然是煩惱重重、內心糾結的。反過來,如果能處處為別人著想,不計較自身利益,不在意個人得失,這種人不僅容易開心,還會受到大家的愛戴。更重要的是,能夠由此增長慈悲和智慧,這是我們修學菩提道不可或缺的資糧。

  三級修學的目標,就是要成為菩薩。菩薩是梵文音譯,意為覺有情,就是自覺、覺他。不僅要自己覺悟,還要幫助大眾共同覺悟,在利他的過程中完成自利,在覺他的過程圓滿自覺。其中的關鍵,就是把所學教理運用起來,學一點,就用一點。在實踐中深化對教理的認識,進而把所學教理轉化為自身心行,以此完成生命品質的改變。

  當我們把自己定位為菩薩時,就會以菩薩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其實這就是在修本尊,就是在臨摹佛菩薩的品質。反之,如果你把自己定位為凡夫,那就很可能為所欲為,什麼都沒有畏懼,什麼都沒有底線。所以,對自己的定位非常重要。台灣很多佛教組織就稱呼義工為菩薩,我覺得這個稱呼很好。雖然大家離真正的菩薩還有距離,但只要發心成為菩薩,有自利利他的願望,那麼,這個稱呼就可以不斷地提醒我們,讓我們向菩薩看齊,向菩薩的標準努力。

  作為菩提書院的義工,和其他義工有什麼不同呢?區別就在於,我們不是單純地做事,而是在三級修學的基礎上服務大眾,是在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上建立菩薩品質。如果沒有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見的支撐,所做的善事往往只是人天善行,未必能成為菩提道的資糧。甚至會做得執著,做得煩惱,做出種種人我是非。事實上,這樣的現像比比皆是,這是我們需要特別警惕的。

  三級修學的過程,就是學修空性見、實踐菩提心的過程。大家學了《道次第》,對菩提心有了一定認識之後,可以先發起願菩提心,並通過受菩提心戒,在十方三寶面前正式宣誓,發願成為菩薩行者,發願成為利益大眾的人。這是一件多麼高尚的事,多麼有意義的事。

  什麼叫高尚?什麼叫有意義?聽起來似乎就是一個概念,而且是一個被濫用已久,近乎空洞的概念。當你真正認識到這一選擇的內涵和重要性時,你才會理解,真的有那麼一種高尚,可以讓你的生命煥發光彩,可以讓你的人生不再虛度。這些都需要我們通過未來的修學去充實,去認識。

  總之,成為義工是修行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是臨時客串,隨便做一做的。我們要認識到,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正業,是生命中最為重要的選擇。相比之下,其他工作只是謀生手段而已,雖然也能在不同程度上造福社會或是幫助他人,但惟有菩提道的事業,才能讓人們究竟解除生命的迷惑煩惱。這不論是對個體還是社會,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