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雲繼夢:要不要做是自己的決定,佛法只是告訴後果

  很多年前,有一個做鰻魚生意的商人來找我,穿著體面,氣焰很高,開口便兇道:「為什麼佛教說不能養鰻魚丶賣鰻魚?」我問:「誰告訴你的?」他說:「你們佛教講的。」我再問:「你今天是不是第一次來這裡?」他說:「是啊。」我答:「你第一次來,我也第一次跟你對話,有沒有跟你說不可以?」

  我問他:「鰻魚生意做多久了?」他說:「才剛買下一個魚池而已,一個月預計能賺很多錢。」我告訴他,如果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但他都不相信。他說:「你們都胡說,我都還沒做,你怎會知道結果如何?」說完便怒氣沖衝離開了。

  之後又隔幾年,鰻魚商人又來找我。這一次他看起來很落魄,當下我對他沒有印象,是對方提起來當年來訪時的對話與情境,我才回想起來。他問:「師父你那時候怎會知道結果?你是不是有神通?」

  原來,他這幾年日子過的很辛苦,先是與第一任太太離婚,分手時給了三千多萬元,第二任太太也偷偷拿走了五千多萬元後就失去聯絡。他一共有三個兒子,一個莫名夭折,一個怪病纏身,一個下落不明。他的父親成了植物人,他自己長了腫瘤,還欠銀行四千萬元貸款還不出來,問我:「現在要怎麼辦?」

  我說:「當年如果你聽我的,你現在會很好命,至於目前,你只能早作打算,欠錢要跟銀行談,生病要找醫生看。」他又問:「有沒有一種法,可以讓我一下子就好起來?」我只能苦笑沉默了。

  其實,很多人對於佛法都有誤解,佛法對於你要做什麼事情,絕對不會說可以或不可以。佛法只是告訴你,做什麼事情會有什麼後果,至於要不要做,是你自己的決定啊!你如果要拿刀子切自己的手指頭去炒菜,是你自己的決定,佛法不會跟你說不可以,但是會提醒你「拿刀切自己的肉會痛」,若你堅持要切,想感受疼痛,那也只能任由你,因為那是你的選擇,你必須承受後果。

  佛菩薩慈悲,他看一切眾生就像看自己的獨生子一樣,我們遇到困難就跑去找佛祖哭訴,哭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嗎?不是的,佛祖不是跟你談「情」,而是跟你談「法」。法,就是真理,你必須按照真理來做,依正確的道路來走,如果你堅持去做違背真理的事情,最終的苦果只能自己品嚐。

  所以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就要依正確的道路來走,佛祖會加持你丶滿足你的願,如若是不依法的願,造惡業,佛祖也不會害你,它大概也只能跟我一樣苦笑沉默,心裡想著:「傻孩子,你又自討苦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