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永遠保持童真,無憂無慮,就不容易老化】

細心觀察這個身,外面五官眼耳鼻舌身,裡面五臟六腑,經脈聯絡著,血液循環,周而復始,從出生到死亡沒有一天中斷,這多妙!

科學家告訴我們,估計人體總共是五十兆個細胞組成的。細胞從哪來?細胞生滅,新陳代謝,七年是一個周期。現在身體所有細胞,七年前舊的,一個都沒有了,全是新的,再過七年又換一批。

新的不如舊的,怎麼回事?應當新的愈來愈好,為什麼愈換愈壞?換成一些老化細胞,換成一些帶著病毒的細胞,這是什麼道理?如果細胞愈換愈新,不就是年年十八嗎?人不就不老了嗎?

轉變都是心在主宰,境隨心轉。想一想,十八歲跟二十八歲比,是十八歲時心地純潔,還是二十八歲心地純潔?人經歷愈多就愈不純潔,愈複雜,所以(細胞)愈換愈壞。

如果心地永遠保持童真,一點雜念、惡念都沒有,到老還是童年。古人講童顏鶴髮,頭髮白了,但是身體跟童子一樣。什麼原因?他沒有改變,永遠保持童年,那樣單純,那樣潔淨,道理在此地。

心地愈乾淨,愈單純,就愈年輕,不複雜。最怕的是自私自利,憂患很多,顧慮很多。中國古語說:憂能使人老。

人怎麼老化?憂慮太多了,就迅速老化,無憂無慮,就不容易看到老化。沒有憂慮,沒有擔心的事情,也沒有提防的事情,天下本無事。

本文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