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因法師:如何正確看待各種學佛方法?

問題:
  針對各種禪修方法,有些老師認為觀呼吸好,有些老師認為觀呼吸不好,有些人覺得研修經典才是學佛,有些人覺得實際禪修才是學佛,如何正確看待這些觀點呢?

淨因大和尚:

  法無定法。真正通達佛法者,不會去評判事物好壞,而是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病,開不同的藥方。有些人認為自己修持某個方法好,於是就否定其它的方法。這種思維本身就是錯的。

  佛法是圓融的,學習佛法需遵守聞、思、修三個步驟。有些人強調,只有實修才是學佛,學習理論是沒有意義的,這是錯誤的見解。理論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的認清前進的道路,指導我們修行。若聞、思、修中,連聞和思都沒有,哪有修呢?同樣,若有人強調,只重視理論的學習,而忽略實修,也是不對的。只有聞,不去反思,不去實踐,如何能真正把佛義內化於心呢?

  我們學習佛法,切莫走任何的極端。任何方法都無所謂好與壞,關鍵是要用在適合的人、適當的時間上。我們不要著法相,認為有一個固定的方法能夠幫助所有人,無論是慈心禪,還是觀呼吸等法門,都是方法,沒有誰對誰錯,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我們應根據自己當下階段的特性,尋求最適合當下狀態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最適合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