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社會動亂之源

南懷瑾講述

 

子曰:好勇疾貧,亂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

孔子說「好勇」,動不動愛打架,衝動。以國家而言,如過去有許多軍閥好戰,那是好勇。「疾貧」,討厭貧窮,受不了貧窮的苦。這兩點就是社會動亂的根源。也可以連起來說,一個社會到了貧窮的時候,人就不要命,好勇了,是亂源。以社會的觀點來看歷史,一個時代好動亂,一定是在社會貧窮、經濟衰落的時候,這就是所謂的「飢寒起盜心」。

「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社會教育沒落,道德衰微,所有的人,心中沒有愛人的心,大家自私,對失敗、失足的人沒有同情心,不能包容,這是社會的大病態,時積日久,時代就亂了。如果研究社會、政治演變的歷史,都逃不出孔子這兩句話的範圍。

一個普通人,要叫他只顧精神的修養,不受物質上貧困的影響,發揮出堅強崇高的人格,這是做不到的。可以如此要求少數人,不能要求一般的人。所以一到了整個社會貧窮,再加上教育的堤防崩潰,動輒好勇,這樣的社會,非變亂不可。到了「人而不仁」,以殺人、以消滅別人為樂,這就是社會很深的病態了。

有時以政治、宗教、社會、哲學的觀點來看,好殺人的人,是一種心理變態。如研究軍事思想史時,同時也要研究許多人性。如在現代史料中,有許多人研究希特勒,他就有性心理變態,這些都是亂源。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