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五

——藥師如來的第十二大願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欲,皆令滿足。】前面的第十、第十一願分別針對的是外在的王難和飲食匱乏,這個願是針對缺少資身之具而發的願。就是日用生活所需的這一切,包括衣服臥具,如果有所缺乏、不滿意的,如果你聽到佛的名號,後面加了“專念受持”四個字。“專念”,就是一心專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受”,就是你接受了佛給你的加持,佛的願力你接受了,你確信佛一定能夠滿足自己的這個願望;“持”,就是不間斷。能夠這樣去持念藥師佛的聖號,那就會“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的衣服”。

  “種種上妙衣服”,也是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看得見的,就是你的眼光好起來了,你以后買的衣服,別人都說好,不會買來浪費掉,穿出去人家都覺得你好看。這是一方面,就是有能力改善你的生活所需。另外一方面,由於專念藥師佛,你內在的氣質發生了根本性地轉變,內心的安然,不攀緣、不比較、不追風、不趕時髦的心態培養起來了,隨緣應物的智慧也圓融起來了,那你無論穿什麼衣服,哪怕是穿破衣服,別人也會認為這是一種時尚。現在不是有些人,要把褲腳給它切破了再穿嗎?就是因為你很坦然,很自信,有藥師佛加持的功德,人人見了生歡喜心,生清淨心。而不是讓人看了生嫉妒心,生煩惱心,甚至是生起要偷你、搶你的惡念。以前有段時間,人們佩戴的項鍊要很大,金戒指也要很大,結果當時搶劫金飾品的案件就很多。現在我們看很多人要么不戴,要么就戴很小的,意思一下就行了。

  上妙的衣服,包括臥具、生活環境。真正上妙的東西,人見了都好覺得好,會歡喜,但是生起的是清淨心。這是由於我們自身的素質提高了以後,審美觀念也會不一樣。十多年前,我們拿寺廟來說,蓋起來的寺廟都是雕樑畫棟,屋簷上畫彩畫,看上去很熱鬧;人們穿的衣服呢,有些農村穿得也是大紅大花大綠,看去真的很土。現在大家文化水平提高了,你看寺廟的建築、裝飾都很清淡、很素雅。我們穿的也比較雅緻,好的服裝、鞋的顏色都變單調了,但看著反而感覺更舒心。

  現在很多方面修養還沒有提起來,吃飯要究花樣,山珍海味,什麼都有。以後人的素質提高了,也會喜歡吃清素。因為可以稱為上妙的東西,它是沒有副作用的,你看了覺得舒服,百看不厭,內心清淨,不會讓人生偷盜心,不會讓人生嫉妒的心。也沒有說你吃素,我真嫉妒你,不可能。最多說,唉呀,你吃素太苦了。但是,到了大家有修養的時候,就會說:唉,你倒是蠻時髦的嘛,都會吃素了。

所以,上妙的意思一定是只有正面的。“上妙衣服”,這裡講的“衣服”不一定是穿的,包括你生活所需的外在的一切,只要有困難的,你一定能求來。有很多人實際上不是沒有錢,是自己要求太高了,才覺得自己很窮。你如果一求藥師佛,佛一感應,你就會想:這是我努力得來的,簡單一點就簡單一點嘛!簡單一點,你發現更好。你看很多農村里面用的家具,我們城裡的有錢人拼命地去把它買回來,要當裝飾。因為農村里面農民的那個家具很簡潔,很樸素,但顯得很有人情味,所以會使人感覺很舒服。

  “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欲,皆令滿足”,就是使你的身心六根都感到愉悅;“隨心所欲”,你隨心所想要的、所想享受到的,都能讓你滿足。讓你滿足,就是兩條道路:一條是你具備大慈悲大智慧大福德,你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得到要了以後,你也就不存在痛苦,你能夠享受西方極樂世界、東方藥師琉璃淨土,什麼金銀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你能享受這麼大的福報。另外一部分呢,就是因為內心清淨時人的感覺是最舒服的,你的內心因稱佛號而清淨的緣故,你對待什麼環境都感覺非常有味道。所謂咸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布衣淡飯充飢,別有悠遊之樂。

  所以要么你具足能力,成就種種莊嚴,大家都覺得非常好;要么你內心變得非常清淨,清淨以後,你同樣安心快樂。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祖師大德,確確實實在生活當中,吃什麼什麼香,穿什麼什麼舒服。這個人也是具足福報的,慾望少了,就很容易滿足。所以我們修行,修智慧,讓自己的心去享受身邊的環境,感受到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的莊嚴。要么,你修福德,使自己有能力可以買好房子,買好汽車。這兩樣,從兩個方向去努力,彼此互相圓融,不相矛盾。如果能夠深信藥師佛的大願,在這兩方面都能夠得到很好的滿足。這就是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希望大家通過讀誦受持藥師佛的大願,也滿足我們自身的願望,發菩提心,最終圓滿成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