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二十一

——藥師如來的第八大願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舍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願。在很多時候,女眾的正報——身體比起男眾來說確實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女眾的身體都比較柔弱,特別是有些生理現象,有的每個月還要肚子痛,或者有其他方面的不舒服。女人最重要的心理特徵,就是依賴心強,對外界特別容易依賴,自己很難獨立起來,這是女性的一個特性。

佛經裡面講,女人不一定是性別上的,另一重是指在心理上呈現的是女人的特性,像貪欲重,嫉妒心強,依賴心強,嗔恨心強。所以孔老夫子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近則不遜,遠則怨。”跟你太接近了吧,你在那裡耍賴皮,依賴心重又不講道理,還容易撒嬌,你跟她越熟悉,她越容易跟你撒嬌,所以說近則不遜。而你不理她吧,她又覺得對她不好,要抱怨,所以說女子與小人難養。但這不是指性別上的女人,是心理上的。有些男人也是這樣,也是嬌滴滴的,像扶不起來的阿斗,拿他毫無辦法,你不理他吧,他在那邊難受。

所以說“百惡之所逼惱”,如果你的身心被女性特有的眾苦所逼,為其慣性的惡習而苦惱,因此厭離女身,那麼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就能夠轉女成男,具丈夫相。“具丈夫相”,就是指敢於承擔,不畏懼艱難困苦,所以佛經裡面說:“出家乃大丈夫之所為。”所有的出家人,不管是男眾女眾,都叫大丈夫。女眾,也叫師父,不能叫師媽,也不能叫師娘,而叫師父,父就是男子相,就是能夠堪為眾生謀福利,為眾生排憂解難,這是真具大丈夫相。

所以我們看很多修行好的女眾,時間久了以後,她的長相越來越像男眾。男眾修行好了,越來越像女眾。按中國傳統的習慣說,就是陰陽互補。其實每一個人的身心內在都兼具男女眾的這些特性、這些功能。男性智慧比較高,所以做事情容易決斷,容易承擔,容易看透,容易放下。女性儘管或許會婆婆媽媽,拖泥帶水,但是慈悲心重,心柔軟,好調教。她有依賴性,一旦有依賴了,就比較容易聽話。不依賴他人的人很難聽話,所以男眾一般都很難聽話的。那麼,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真正完美了以後就是佛。日本有個學者講過,佛不是男性也不是女性,佛是中性。什麼叫中性?他具備大丈夫相,同時女性所具有的所有的優點,佛也具足。對於如來,我們稱之為佛,也可以稱慈母,就是佛憐憫眾生像慈悲的母親愛憐自己的孩子一樣。在佛法上,母的另外一層意思是智慧,像文殊菩薩也稱三世佛母,就是從般若猶如佛母出生一切功德方面而言的。

我看到有幾位出家的男眾師父,一位是我的戒和尚茗山法師,一位是非常有名的清定上師,他們兩位都是高僧。已故的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老,在全國祇見到這兩位高僧的時候跪下來頂禮,其他的這些高僧大德名僧,趙樸老只是問訊。這兩個佛門大德的整個生活習慣,包括長相、講話都像女性。清定上師八十多歲了,皮膚像七八歲的小孩一樣,非常柔軟。還有兩位很了不起的大比丘尼,一位是隆蓮法師,一位是通願法師,從照片上看去,完全是一個大比丘僧的相,男性的相。有一次中國佛代會開會的時候,廈門南普陀寺的方丈妙湛老和尚到了佛協後,看到隆蓮法師坐在那裡,跪下去就磕頭。儘管妙老自己也是方丈,但非常謙卑。之後,妙老的侍者說,她是隆蓮法師(言外之意就是您老是大僧,不用頂禮女眾的)。結果,妙老把侍者說了一通。為什麼妙老會這樣尊敬隆蓮法師呢?就是通願長老和隆蓮法師,她們成就了這麼大的弘法利生事業,成就了這麼好的道場,她們的內心一定有敢於承擔、勇於承擔的菩薩精神和勇氣,還有智慧方便,所以才能把相轉過來。

藥師佛講,若有人厭惡女身,不是指厭惡女人的性別,而是指你討厭女性自身的很多缺點,也就是所謂的百惡之身,如果你厭離了那些不該有、不良的情緒,那自然就會和藥師佛相應,內在的智慧光明就會增長,就能夠轉女身成男身,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所以,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三個願是針對我們正報的身體來說的,第一個是六根不具,第二個是身體患病。六根不具側重於先天,就是過去世所造的惡業感召的果報,你通過念藥師佛的名號,和佛相應,過去世的業力就可以得到消除。生病是這一生的業報,多屬後天的。你這一生殺生多了,就容易多病短命,所以要尊重生命,愛護眾生,放生吃素。

另外不良的習慣也會導致生病,或者我們整個社會環境如空氣、飲用水受污染,還有現在有很多垃圾食品,都會導致身體不健康,這都是後天的福德不夠所感。而通過念藥師佛的名號,能夠改變我們的福報、我們的因緣和環境。第八願是針對我們心理的問題。我們的果報包括身心兩方面,如果心靈脆弱、憂慮、陰暗、驕慢、貪欲很重,對很多人、很多事都感覺不滿,內心有許多不良情緒,也可以通過念藥師佛的名號得以改善。這三個願是針對我們正報之身所發起的。下面要講的第九願是針對我們的知見,就是智慧而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