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九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九

我們大家可以觀察自己的內心,煩惱生起來的時候,今天覺得這樣對,明天會覺得那樣對,好像水上浮萍,一點都不由自主。像抑鬱症的病人,時間一旦長了,身體就會產生反應,會有緊迫症或者是強迫症等其他的疾病。精神的疾病加重了以後,身體的疾病也因此而發。現在社會上患抑鬱症的人是越來越多,我們大家就要時常觀察自己的身心,也要觀察身邊的親人同事,他們的精神是不是有太大的壓力。如果有壓力,怎麼去釋放?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我們的身心自然就能夠解脫。

所以這裡藥師佛給我們講了種種的病苦,告訴我們:“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就是只要聽到藥師佛的名號,只是聽到,但是這個聽不是聽完了就過去,沒當一回事,而是你很用心,知道藥師佛有這樣的願望,聽到藥師佛的名號會保佑我們健康長壽、智慧圓滿。你要有這個心態,在聽到藥師佛以後生起歡喜心,才能跟藥師佛相應。所以,這個願對我們大家來說非常實用,就是有種種病苦、諸根不具的這些人,聞佛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都能夠得到端正)。

那可能就有人問了:一個駝背的人,現在一聽到藥師如來的名號,他的背是不是馬上就能好起來了?他的背如果不能好起來,他的內心也不會因為駝背而感到了自卑,感到難受了。駝背對他心理和生活沒有影響,同樣看到他的人也不會再覺得這個人駝背真難看。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個人的內心跟佛相應了以後,生命本身的這種自在、這種光明,自然在他的心行當中散發出來。所以如果他的內心非常正直,非常有智慧,即便他身體有點疾病,我們一樣會對他恭敬。

我講個簡單的例子,我有位師兄,十四歲時眼睛幾乎看不見了,十六歲我師父給他剃度出家,之後去做手術,視網膜脫落,手術沒有成功,最後兩個眼睛完全失明了。現在就在七甲寺,很多人跟他交往,甚至在寺裡住了一段時間都不知道他看不見。他坐在那裡,你看到他的臉都是綻放著微笑的。所以有人就問他:“師父,看不見會不會很痛苦啊?”這位師兄就對他講:“我看不見一個骯髒的世界,但卻看到了一個光明的世界。”可見,他對佛法非常有信心。他記憶力非常好,十卷的《楞嚴經》三個月就能背下七卷來。
我說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這一生即便有疾病,如果你念藥師佛,內心真正跟藥師佛感應道交,有時候就是一句就夠了,不是說你一定要念很久。你念很久了,卻在那懷疑,又不知道藥師佛有什麼功德,你的內心依然自私,心裡還是在扭曲,在那裡絞盡腦汁地算計別人,別人就看不到你的感應道交,看不到你的進步。這就是你的心跟佛還沒有真正地相應。

所以,真正相應的話是非常不可思議,佛講的是一點都不假的。你看,佛就講,“聞我名已,已經真正地聽聞到佛號了,就可以得到端正黠慧。”黠慧就是非常方便圓融的智慧,不是說能說善道就叫黠慧,而是你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種種事情都能恰到好處。至心聽聞稱念藥師佛會有這種感應,而且是諸根完具。現在來看是改善了自己,從長遠的果報來說,他的來生就再也不會有前面所講的這些身體上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