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八

所以醜陋的人,一方面是他的心中不嚮往美好的事物,即便看到了,還要嫉妒。他如果看到好的很歡喜,那在他心中就塑造了一個美好的形象,心裡面有一個美好的形象,他自己的相慢慢地也會轉變。我發現很多人學佛之前看上去,整個氣色、表現都很差,甚至別人都不願意聽他講話,但是學佛以後慢慢地都改善了,有不少的人都是這樣。因為他不停地看到佛菩薩,不停地看佛經,想像佛菩薩的美好,自己的身心就改善了。

如果你專門去拜佛,求佛菩薩加持要得好相,那這個力量就更強了,所以玉琳國師儘管沒有拿花供佛,他是求藥師佛加持,轉世後的容貌就非常地莊嚴。《三世因果經》裡面說的拿花供佛會得好相,這是因為花很漂亮,你的心又是很虔誠,供的是相好光明無等倫的佛陀,所以會感得向莊嚴的佛菩薩世界接近,轉變自己的相貌。上面講得醜陋的原因我們要記住,一定要放開心量,讚歎隨喜別人的相好,同時以花供佛,或者拜佛、求佛,都可以得到相好。

第二種是頑愚,頑固愚癡,這也屬於諸根不具,就是雖然是個人,但是不講人話,很愚癡。有些人確實腦子少根筋的,你跟他講講不通,講善心,他不聽從,對於惡的呢,他很隨意。愚癡,然後又頑固不化,沒有辦法改善過來的人,他的意根不具足,也屬於諸根不具。當然,我們修行人也會非常執著一個善法,比如說要吃素,就非要吃素不可,一直堅持下去吃素;或者是布施,一直堅持布施;持戒,要堅持下來也要有頑強的意志。能夠堅持善法,但這不是愚癡的想法,雖然對於善心非常執著,但在對這件事情執著的背後,他的心靈世界卻是開放的。諸位有沒有發現這一點?就是一個善良的人,他堅持吃素,必須吃素,別的葷腥都堅決不吃,但如果別人叫他做好事,讓他要改善,他是很開放的,很容易接受善心的勸告。所以這種不叫頑愚,而是頑強,而與此相反,頑愚的人很難以教化。

第三種是盲聾喑啞。盲聾,就是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喑啞,就是啞巴,講不出話。這樣的盲聾喑啞,屬於三災八難之一,就是像這樣的生命,是很難值遇佛法,很難修行的,看又看不見,聽又聽不到,嘴還不會講。你也許會說,聾啞人眼睛能看得見,可以打啞語,還可以給他們講法。實際上,一般的聾啞人都是耳朵先聾的,如果他能聽到別人講什麼話,也能慢慢地模仿出來,耳根出現了聽力障礙,但這聾又不一定是聲音聽不到,可能是聽到了聲音但分辨不出來,就像我們人無法分辨鳥的聲音一樣。鳥叫的聲音也是語言,依靠它,鳥跟鳥之間能進行溝通,我們一般人卻無法聽懂鳥語。

還有攣擘,攣就是抽筋,擘就是胳膊少一根,或者癱瘓的,或者沒有胳膊,少胳膊缺腿;背僂,就是駝背,背駝起來,像宰相劉羅鍋。這都是諸根不具的相。駝背的人基本上是由心不正直造成的;缺胳膊少腿的人,是因為不能隨緣幫助別人,袖手旁觀造成的!這個很可怕,特別是你的親人遇到災難、遇到困難了,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助解決,但是你卻不去幫,來生感召的業果就是手會出問題。所以我們不要過分地在乎自己,乃至於刻薄寡恩,對身邊的人漠不關心。其實,人生在世和身邊的人都息息相關。在你身心健康、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如果哪一方面的善行你覺得不需要去做,那與之相應的功能就會退化,相應的身體器官就會慢慢地枯萎掉。所以舉手之勞會幫助別人的人,他的手腳就會健康。舉手之勞都不願幫忙的人,以後就比較麻煩。

還有白癩,就是過去講的一種麻風病。麻風病,就是全身出現各種各樣的病,屬於絕症,很難治好。還有癲狂,癲狂一般是指精神上出現了問題,六根不具的癲狂則是指他的身體的舉止也已經失常了。我們看到很多瘋子,比如他不穿衣服,滿街走,這屬於癲狂,雖然有六根,但是心智已經狂亂,導致了外在五根的毛病,看上去已經不完全具足了,也不能正常地溝通。類似有心理問題所包括的範圍很廣,我們大部分人的心靈裡面或多或少總有一點疾病,總有些想不開的事情,生煩惱的事,影響到你心靈的健康。但如果這些病不影響你的行為舉止,不影響你的溝通交流,那是正常人,如果影響到言行舉止了,那就不正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