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七

我記得小時候,有一回在路上走,前面一個人過來,開始沒注意他,快靠近的時候,我抬起頭來一看,他沒有鼻子的,整個鼻子爛掉了,裡面全是肉,只有兩個小孔在臉上,真的很嚇人。那時我才七八歲,但是印象特別深。後來我媽跟我講,有些人年輕的時候,自己不懂得,到山里面去,看到那些花就去聞,有些花有毒的,吸入了花里面的毒以後,鼻子就開始腐爛。

所以,我後來看到山里面很漂亮的花,別人說香,我都不敢用鼻子靠近去聞,生怕到時中毒感染了怎麼辦。有很多人好奇心很強,遇到什麼香味或者是新奇的東西,都要用鼻子去聞一下。其實不太好,這是不良的習慣。特別是在山上見到很漂亮的花的時候,你如果跑去聞,據說如果有花神在旁邊守著的話,她看見會不高興。她會認為,這個人偷我的花香(這算是偷她的花香)。所以,不要輕易地聞這些花。還有嘴巴,有些人是豁唇,嘴長得像兔子的嘴唇,現在也可以通過手術進行治療。

諸根不具,經文中列出了好幾種:第一是醜陋,醜陋也算是六根不具。溫州話講一個人不好看是用盤菜餅被牛踏了一樣來形容,盤菜本來是扁的,被牛踩再踩下去就更難看了。醜陋,按佛經裡面說,嫉妒的心容易招致醜陋的果報。嫉妒的人往往是嫉妒別人比他好,比如說別人有錢,他嫉妒,別人長得漂亮他也要嫉妒,你越嫉妒你就越難看。所以,看到漂亮的人一定要讚歎他,讚歎還不是說風涼話,“唉,你臭美吧”,不是這個意思,你要發自內心覺得他漂亮。還有從心靈的感應來說,看到別人漂亮,如果你嫉妒,說明你心裡面是反對漂亮的,那麼你的心理因素就會自動改造自己的容貌,因為你不希望看到漂亮,你也就不會漂亮,所以好嫉妒的人的長相就難看。

還有一個變漂亮的辦法,《三世因果經》裡面說,你用鮮花供佛,來世感得容貌漂亮。另外之前我給大家講過,玉琳國師是祈求藥師佛、拜佛而得相好的。所以經常拜佛、見到佛像、觀想佛的人,也容易得好相。特別是年輕的母親在懷孕的時候,子女尚未出生,你的心裡面看什麼相多了,這個子女就會像誰。所以在座的老人家,如果有子女懷孕了,最好告訴她:多看一看佛菩薩的清淨相好之相,到時孩子一生出來,一定會特別莊嚴。如果你一天到晚在那裡看電視劇,看小說,裡面指不定跑出一個鬼怪過來,把你嚇一跳,到時即使你生的孩子跟那個鬼怪有點相像,也會很麻煩。因為大家都是希望十全十美,自己的孩子當然是希望越漂亮越好。

一般懷孕的人是不能拿刀的,拿刀很不吉利,拿刀切東西殺生,很容易生殘疾的孩子,這是真的。我有一個堂嬸嬸懷孕的時候,正趕上過年,要切豬頭。她切的時候,把豬耳朵一下子切下來,自己感覺嚇了一跳,還有一點沒切到底,結果她生的孩子的耳朵也只剩下最後這一點點,缺了上面一半。這個孩子現在已經二十多歲了,頭髮留得很長,把那個耳朵蓋住,仔細一看上面沒有的。所以,懷孕期間有些事情要迴避,要多做善事,這樣對母子都會有益。

為什麼剛才講的孩子會這樣?就是因為母親的心力很強,孩子在你的腹中,跟你的心、跟你的身是緊密相連的。所以你感覺好的時候,他自然就會好起來;你如果在那裡又生氣又難過,那孩子以後多半是脾氣暴躁、短命的。所以,胎教非常重要啊!佛經裡面早就告訴我們,就是在懷胎的時候,包括夫妻之間在懷孕之前都不能酒後行淫,這樣對子女也不利的,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所以居士要受五戒,不要喝酒,就是為了整個生命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