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六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六

佛經裡面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八田,就是佛田、聖人田、僧田(此三種又稱恭敬福田);和尚田、阿阇黎田、父田、母田(此四種又稱報恩福田);及救濟病人的病田。在所有的福田中,包括燒香拜佛、布施、持戒、修定等所有的福報在內,看病的福田是第一福田,獲得的福報最大。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內心有了光明,不再畏懼,有了幫助、安慰別人的心,你才會去。你去了以後,把這個光明帶給他,這是種下了善因,然後當你在生命中也遇到了黑暗,處於煩惱愚癡痛苦的困境,特別是也生病的時候,那麼自然會有有緣的善人、具足光明和智慧慈悲的善知識來到身邊,你自然就容易得救。所以,看視病人是最大的福報。

人家身體好,你去聊天,說兩句,這是人情往來,錦上添花,雖然也有功德,但功德不大。人在健康的時候一般不需要特別地關注,因為這時候什麼都好,所以別人看不看你,關係也不大。但在生病的時候,或者有難處的時候,這時最需要別人的關心和幫助。所以,我們大家要學會去幫助那些有困難、有疾病的人,只要你心中有慈悲的光明,就不用怕。藥師佛的第六、第七、第八這三願,就是針對我們的身體——也就是正報可能遭受的困難和痛苦而發起的,願眾生都能夠消除這些痛苦。

我們如果有一顆救助病人、扶貧濟困的心,我們自身就會有這種光明。你看很多做善事的人,他越做越開心,身體也越來越好,真正做善事的人確實如此。那麼有一個更好的法寶就是你能夠教那些病人或者處於困境的人念藥師佛聖號,或者自己也幫他念,在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也不忘祈求藥師佛。我師父有句話叫“求人不如求佛”,我經常聽我師父這樣講。因為常常有居士遇到問題來求師父,想請到家裡去做佛事。我們七甲寺的師父從來不出去趕經懺,也不做佛事。我師父就對來的居士說:“求人不如求佛!你自己求吧!”要么是在廟裡念一堂普佛,請師父們用清淨心替你發願,但真正關鍵的是你的心要和佛相應,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藥師如來的第六大願

藥師如來的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這裡講的是些疾病方面的痛苦。這個第六大願是針對我們的身體(六根)而發的。我們講一個人人相具足,要沒有殘疾、五官端正、思想健康,這叫人相具足。我們看大家每個人都是人相具足,但是對於人相不具足的人,他們該怎麼辦?藥師佛就說了,“我成佛以後,如果有情眾生,身體下劣”。下劣是什麼?就是低人一等,你一站出來就比人低,讓人瞧不起。殘疾的人,別人看起來確實不正常,通常的社會大眾總覺得這是一種缺陷。那麼這種缺陷,包括諸根不具(諸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眼根,眼睛有疾病,當然戴眼鏡也算眼睛有疾病,我們大家戴的人多了就不覺得奇怪了,實際上近視也是一種疾病;還有耳朵聾,聽不到;或者鼻子受傷,都屬於諸根不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