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五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五

  正報和依報兩方面相比而言,還是正報更加重要。房子無論多麼漂亮,如果你生病了,你就沒有情緒去享受這個房子的漂亮。你看看醫院裡面,那些受病痛之苦的人還會在那裡一定要選擇裝潢得很漂亮的病房嗎?基本上都不會刻意地去講究。相比之下,身體——正報才更加重要。所以佛,特別是藥師佛,他針對我們現實人生中正報和依報兩方面的欠缺,發願令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夠圓滿所願、健康地生活。很多人在人生的努力過程中,他是不是成功了,並不是拿正報作為衡量。現在有很多人都是拿依報作為衡量的,比如說房子有多少,汽車有多好,榮譽有多高,這是拿外在的依報作為一個人人生成功的標準。其實,真正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正報。當你生病了,垮下了,才覺得,噢,這個挺重要的,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佛非常慈悲地發願救度我們,在後面的七個大願中,第九願是針對我們痛苦的根源而發起的;六七八這三願,是針對我們的正報發起的,就是我們正報的身心能不能健康地生活。最後三願是針對我們的依報,就是外在的環境發起的。大家通過對佛法的聽聞和如理思惟,會認識到,你每天為之努力、最重要的是你的正報,其次是你的依報。你的家人、朋友,對你來說都是依報,就是你跟他(她)有互相依靠的性質。我們依靠他(她),那他(她)對你來說就是依報。那麼自己呢?有人說,“冷暖自知。”表面上看你臉上很有光澤,但是你內心可能很痛苦,或者你身體也並不好,只有你自己知道。所以藥師佛,對於正報特別重視。在我們六道輪迴中,生活中如果遇到了災難、痛苦、困難,那麼特別是正報上遇到了災難,求藥師佛是最容易相應的,所以人們都稱藥師佛是“消災延壽藥師佛”,壽就是壽命,就是我們的正報。如果是依報上遇到了什麼困難,比如說有人打劫,遇到地水火風的災難,求觀世音菩薩,非常靈。當然,求藥師佛同樣會解脫苦難,因為藥師佛的願裡面也包括了依報上所祈求的這種感應功德。

  所以,我們大家在修行中,或者在人生的價值觀上,一定要看清楚這一點,就是你的身心健康是高於一切的。你的身體健康、內心健康,會給家人和身邊所有的人都帶來好處。特別是如果你的念頭和行為是善良的,朋友到你家裡來玩,跟你聊天,聊的都是善法,他也會得到好處;如果跟你聊天,聊的全部是抱怨、煩惱、痛苦的話題,你就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好處。所以過去有些老人有這麼一句話說,“你運氣不好啊,不要去看病人。”溫州人的這個觀念非常濃。其實作為佛弟子,人家有災難,你去看他,要以菩提心去幫助他,把自己的光明和智慧帶給他,讓他得到快樂,你也會得到功德。如果你不去看他,你變得很自私。當然如果是沒有學習佛法的人,他心裡面沒有善良慈悲的觀念,而生病的人可能心情也不好,情緒也不好,身體又不好,你一去,確確實實會受不良的影響。你一聽到影響可別怕哦,怕了以後你不去了,你就不是佛弟子了。

  所以真正學習佛法的人,你一旦有了慈悲的心,有了菩提的心,特別是發了大願,願一切眾生都健康。你如果帶著這個願去,不但不會受到他負面情緒的影響,反而會把你正面健康的情緒帶給他,這個人間就變得好起來了。如果家里人生病了,你先不要著急,不要煩惱,可先求佛菩薩感應保佑,認定佛一定會保佑我,沒問題的,然後以這樣健康的心態去處理這件事,事情一定會朝著良性的方向發展。所以,不是說病人的家裡,有死人的家裡,坐月子的婦人家裡不能去,儘管那些地方確實有負面的情緒存在,但是你如果發了菩提心,比他更有光明,去了以後你把他改好了,你反而有功德。所以這個觀念很重要,千萬不要怕。如果你因為怕不敢去看望慰問,等到以後自己生病了,別人也一樣不敢來看你,也是同樣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