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四

我們看到人生的痛苦還不止這些,佛經裡面講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捨不掉,各種各樣的痛苦都糾纏在自己的心裡,更嚴重的是我們還要面對死亡的恐懼。我們放眼看去,在身邊就有很多人得了癌症,得了抑鬱症,得了不治之症,什麼時候死,根本不知道。天災人禍頻頻,現在的交通工具越來越方便,發生的車禍也越來越多。所以我們看到,這一期的生命就像早上的露水,曹操就曾講過“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不知道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即使在這段未知有多長還活著的時間裡面,我們還要遭遇很多不如意之處,面臨著各種各樣的災難禍患。所以佛陀非常慈悲,首先把生命內在的真相告訴我們,讓我們無論過得好還是不好,都可以迴光返照看到自己的心。其實人除了這件衣服以外,內在的本質是一樣的;除了你的習慣以外,你的心靈還是一樣的。

你的習慣是怎麼來的呢?你跟好人在一起就養成好的習慣,跟壞人在一起就會養成壞的習慣,跟修行的人在一起你就會養成修行的習慣。除了這些習慣以外,哪個人不是一樣的?這一生可能我們還會有一些過去世帶來的習氣,就像剛出生的小孩子,大部分我們也看不出到底是善還是惡。有前世的習氣,當這些習氣全部化解以後,你的生命的本質沒有任何區別。所以佛菩薩的偉大就在於,一方面是讓我們認識生命的內在真相;另外一方面,是讓我們在僅有的這個生命當中發揮最大的作用。僅有的生命,你現在僅有的生命就是這個身體;僅有的時間,就是你今天能活一口氣,這口氣就是你僅有的,也可能明天就不行了,也可能還有五十年。但你現在當下的生命,就是你僅僅擁有的一個生命。從空間來說,你只有一個身體,你坐在這裡,這個地方跟你有關係,別的地方跟你都沒有關係;你坐在車上的時候,這個車跟你有關係,別的都沒有關係;你睡覺了,這張床跟你有關係,其他的與你無關。

既然僅有的生命是如此重要,如此難得,那該怎麼去過呢?生活中還有很多的煩惱,這個僅有的生命產生了痛苦又當怎麼辦?佛菩薩慈悲的第二步,就是讓我們在僅有的生命中,要以最健康、最完美的狀態來生活。這是我們通過修行可以達到的,不是達不到。佛法的完美並不是外在的衣服,也不是外在的榮譽,而是你對於衣服、對於榮譽是怎麼去感受。你有錢,你怎麼去感受這些錢?別人對你好,你能不能感覺到別人對你好?你去感受到了,那是你的生命;如果你感覺不到,那就不是你的生命。所以大部分的人,在他感受到生命痛苦的時候,對他來說無論多少錢財、地位只是痛苦,沒有別的。

——慈悲的佛菩薩

總之,佛陀悲智雙運,告訴我們:一是要成佛,完美你的生命;一是在你現在僅僅擁有的生命中,要讓它呈現最完美的狀態。那麼這個完美的狀態又分開兩部分:一部分是我們的正報,你的僅有生命就是你的正報,剛才講的就是你的身體;那另一部分是你的依報。依報是什麼?就是這個身體所賴以生存的外在事物和環境。我們大家現在坐在這裡,身體是我們的正報,這個房間就是我們的依報,你就是依靠這個講堂存在於這裡。你一會出去坐在車上,車和路都是你的依報,我們穿的衣服也是依報,概括起來就是身體之外的都是依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