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一

  所以,藥師佛的第四大願就是講,他得菩提的時候,對於那些行邪道的有情眾生,藥師佛都要讓他們安住在菩提道當中。菩提道就是菩薩所修的法門,菩薩所安住的道路。什麼叫行邪道者?邪就是不正。在世間來說,比如邪教,就是傷害我們身心健康的,就是邪;那麼相對於出世間來說,世間法都叫邪法。世間法雖然有善有惡,但善法的結果如果還是讓你繼續輪迴的,相對來說,它就還是邪的,還是不夠正。在輪迴中的眾生,每個人的內心都有煩惱,有五陰魔,有煩惱魔,有生死魔,我們的內心都已經被魔王侵占了。只有你把內心的魔王完全消除了,內在的智慧得以開發出來,那才能夠真正回到覺悟的道路上來。

  世間跟出世間是相對而言的。如果再拿出世間法來說,如果你只求自己解脫,卻不想去幫助別人的,這也算是邪法。所以佛經裡面,有時候有大乘佛法批判小乘佛法叫做愚法三藏,小乘人是邪見羅漢。羅漢還叫邪見,為什麼這樣講?就是他自己解脫了,不管別人,自己內在的那種圓滿的慈悲沒有辦法開發出來。所以,藥師佛讓我們在修行過程中要發起菩提大願,安住在自利利他的願望之上,不要僅僅只是自己解脫,所以對於聲聞、緣覺都要以大乘法而安立之,讓他安立在大乘法裡面,世間出世間的小乘法都要迴避。

我們剛才講:“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真正的大乘法,就是發心的時候,不是為自己求得人天善法、人天福報,以及聲聞、緣覺,還有些自了漢的菩薩,不是為這些,而是為了圓滿菩薩道。我們大家藉這個機會要在內心當中發這麼一個願,就是願自己圓滿成佛,也願一切眾生圓滿成佛,這就已經不是小乘聲聞緣覺的道了。

以三乘正法以大乘為核心,所以要以大乘法而安立之,這叫大乘安立願。我們有時候做事情,不一定要做得很大,但哪怕是很小的事情,你的願大,它的功德就大。大家一定要記住!你如果拿一瓶香油到寺廟裡面來供養佛菩薩,僅僅是求菩薩保佑某一件事情平安順利,你充其量也就得順利這個願。但你如果拿這一瓶香油供養三寶,希望點燃智慧的明燈,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點燃智慧的明燈,這個功德就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所以心量有多大,感應就有多大,一定要把心量放大,以大乘法安立,不能只求自利,要發願和一切眾生共享圓滿的菩提。這是第四大願。

——藥師如來的第五大願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這個願是不得了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功德、願力非常之大,他特別強調現世,我們現在的生命就要以最完美最健康的狀態來生活,所以第五個願就是持戒清淨願。怎麼樣才能夠持戒清淨?佛說,如果他成佛的時候,無論有多少有情眾生,在藥師法門當中修行梵行。前面發的幾個願都是藥師佛的法,特別是剛才講的這兩個願,一個是六度,一個是三乘。六度是具體的方法,三乘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修藥師法門,你發起大乘菩提心願,就要把自己哪怕是微少的一點點善根都迴向成佛,迴向給一切眾生圓滿成佛。可能有些人膽小,會怕被鬼神來找麻煩。像有些人說,我是不是有附體了。要想辦法把它驅除掉,這說明你沒有發起真正的菩提願。如果你發起了真正的菩提願,不管是妖怪附在你身上,還是有鬼在你身邊,那你正好有機會度它了。只要你一想到要度一切眾生,這些附體鬼怪,它對你只有恭敬和聽從,絕對不會來干擾你。我們沒有智慧,總以為好像它要在這裡,我就很害怕。當然,你念了藥師佛的聖號,或者發起了大乘的菩提心以後,這些鬼神見到你只有恭敬禮拜的份,別的什麼話都不會說,什麼惡相都不會出現。

  更重要的是,當你發起大菩提心願,一切善神都會來讚歎、護持,不但是帝釋天王,就是四大天王,乃至梵天、大梵天王、六欲天王,他們都會讚歎你。所以,我們修行要發自內心地安住在菩提心當中。在座的有不少居士到西園寺受過菩提心戒,濟群法師就提倡大家要受菩提心戒。你真正發了菩提心願,受菩提心戒以後,就相當於在你的生命中安裝了一個菩提心的軟件,你在吃飯走路、工作生活中都要隨時想到要具足菩提心。

所以,你吃飯吃飽了,要想到一切眾生都能吃飽;你吃好吃的飯,也覺得一切眾生都要吃好吃的飯;你穿衣服的時候,要想到一切眾生不要受冷受凍;你穿好看了,要想到一切眾生能莊嚴;你打扮化妝的時候,也要想一切眾生都能漂亮。要把自己的所有功德迴向給一切法界,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攝持在菩提心當中。那這些鬼神對你只有五體投地了,怎麼還會來搗亂呢?遇到任何事情,只要你發的菩提心在,其他的都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