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

  藥師佛的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這叫大乘安立願。佛法修行中,你如果能夠當下明心見性,即禪宗講的見性成佛,那你就直接頓悟成佛。你們能不能頓悟成佛?今天在座的有這麼多人,百分之一的概率有沒有?如果你迴光返照看一下自己的身心,發現沒有一個自我,然後你再看看那個會聽、會說、會動的性能在什麼地方。噢!你發現原來我們確實有這麼一個東西,它本身不痛苦,卻能夠生起無邊的妙用。你能夠見到這個心性,見到這個佛性,所有的煩惱馬上就消失了,而世間法的無我也見到了,慈悲和智慧同時就具足,這就是頓悟成佛的大乘禪法。

  如果我們頓悟不了呢,佛菩薩就把台階往下放,因為我們大家一看樓很高,你又沒有輕功,飛不上去,坐直升機你又不敢跳飛機。那怎麼辦呢?你可以選擇一步步地從台階往上走。所以釋迦佛一生給我們建立了大乘佛法的五乘正法,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其中,人、天乘是世間法,有法無乘,因為它雖然也叫人天乘,但是你坐到這個車上面,還只能在輪迴裡面轉,不能抵達生死河的彼岸。出世間法的解脫道,才能夠到達生死的彼岸,所以真正出世間的佛法,只有三乘正法。

  三乘正法的第一個是聲聞乘。聲聞乘,就是觀察四諦——苦集滅道這四諦而成就的,成就我們的無我。這裡面有一個龐大的體系,按天台宗的說法,就是要經過五停心、別相念、總相念、暖、頂、忍、世第一;然後十六心,叫八忍八智;十六心之後,就見道;見道以後再修道。見道是初果,再接著二果,然後三果、三果向,四果向,最後到四果羅漢。這叫聲聞乘,就是自我已經完全解脫了,消除了生死輪迴的痛苦。

  其次是緣覺乘。緣覺也有叫獨覺,緣覺是聽佛說十二因緣悟道的。十二因緣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我們人有老有死,是因為我們有生。如果我們沒有生,怎麼會老呢?那為什麼會生下來呢?因為我們過去有業,所以叫有。有造業,有過去的因,所以今生才有這個結果。那為什麼過去會造業呢?因為我們有各種行為,才會有這個業。如果你不採取任何行動,你就沒有業。那為什麼會採取行動呢?因為你有愛,你有貪著。你有愛就會去行動,如果沒有愛你就不會有行動。為什麼會有愛,有貪著呢?因為你有感受,這個感受如果是好的,你就產生愛了;如果感受不好你就不愛了,所以愛是因為有感受。那為什麼會有感受?是因為你有接觸,比如說你沒有看到好東西的時候,你就不知道什麼好。看到了,哦,喜歡了。你六根接觸六塵了,眼睛看到好看的你喜歡了,耳朵聽到好聽的也是一樣;身體,比如說你上街買布料的時候要看手感好不好,有接觸了,你覺得喜歡了。所以有觸才會有受,才會有愛。為什麼會接觸呢?是因為我們有六根,外界有六塵。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外界方面,是對應於六根存在的色聲香味觸法。為什麼會有六入啊?是因為你有名色。名色是什麼概念?就是你有一顆心,然後還有一個身體,所以你跟外界就接觸了。

那你這個心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這顆心?因為你有一顆分別的心,你如果沒有分別,心裡面什麼想法都沒有——沒有分別,那你就不會去追求了。為什麼會有分別心呢?因為你的心動了。是不是啊?你的心要是不動的話,你就不會分別,所以分別心的前提是因為你心動了。為什麼心會動?不知道了。你能不能看到心不動的地方?也可以,偶爾可以看到。你在心不動的時候感覺有個“我”——是“我”不動了,這裡不動的那個感覺實際上是無明。就是你不明白你的心會動,動只是一個影子而已,不是你自己,你不明白這個,所以叫無明。當你把這個無明再破過去,解放了,我執就再也沒有了。所以如果有人聽佛講十二因緣,他馬上就解脫,知道無我,這叫緣覺。

  但是聲聞和緣覺,都是自了漢。準確地說,聲聞才是真正的自了漢;緣覺呢,自己解脫了,他也無心去弘法,不是積極地去幫助其他眾生解脫,但是他會隨緣地應付,就是有緣的話,他也會把這個道理告訴別人,沒有緣他絕對不主動地去度眾生。所以這兩種,一個叫小乘,一個叫中乘,合起來叫二乘。

那我們大乘的佛法呢,就是當你自己通過六波羅蜜的修行,通過智慧平等觀察,體會到一切法都是無自性的空以後,自己內心的煩惱完全消失,開發了無所得的智慧,然後回過頭來,會以生生世世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這樣的大願來度一切眾生,永無窮盡!這才是大乘佛法,這種生命才是最完美的生命。只有你對所有的眾生都產生責任感,都能夠度化他們,你才會真正明了眾生法界、世界虛空,乃至自己內心的所有一切真相,心量會變得極為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