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九

  以最快速度成佛的五種方法

  除了智慧以外,這五種方法的第一種就是布施。布施,包括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就是財物布施;法施,就是佛法或者一些方法的布施;無畏施,就是你膽子很大,在別人恐懼的時候安慰他,或是自己內心不生傷害別的眾生的念頭,或者把你內心生起的慈悲心迴向給一切眾生,就是我們願意世界和平,社會安定團結,國家繁榮富強,這都是一種無畏的布施。你想到自己要創造非常好的社會人文環境,使身邊的眾生都能夠受益,這就是一種無畏布施。這是第一個方便——布施。

第二是持戒。我們先簡單地講一下,後面還要具體講。戒有善法戒、攝律儀戒、饒益有情戒。善法,就是做善事、做好事。律儀,就是你們受的三皈五戒,按照佛經戒律的要求來說來做。饒益有情,就是所作所為都能夠想到使一切眾生獲得快樂,獲得利益,這樣的一個念頭生起來,也是一種持戒。做為一個大乘佛子,如果你不想利益別的眾生,那就不是大乘佛子,所以大乘菩薩是非常了不起的是持戒。

  第三要忍辱。忍辱,包括身忍、法忍、無生法忍。身忍,就是對於我的身體所招受的任何痛苦,都能夠心甘情願地去承受,而不去抱怨、不去難受、不去痛苦。有些人生病已經很痛苦了,還天天在那裡憂鬱鬱悶、難受抱怨,那你就是苦上加苦。所以學菩薩忍辱的時候,你個人的身體無論出現什麼情況,你漂亮你健康,也要忍受這種漂亮、忍受這種健康;你難看,你生病,也要心甘情願地去忍受,去接受它。你擁有的生命是獨一無二的,你就好好地去珍惜它,這是身忍。法忍,就是身邊的外在自然環境或者所受用的物,你也要去忍受。

比如說房子很擁擠、住房很差,或者是住房很好、條件很優越,你都能夠忍受。自然環境空氣很好,我們要忍受;空氣污染了,社會環境不好了,你也要心甘情願去忍受。因為這是共業所感,現有的遇到什麼,你就以最好的狀態去忍受它,這叫法忍。還有無生法忍,就是對於無我的道理、對於解脫的道理,你也要心甘情願去接受。很多人聽說無我,但是始終不甘願有個無我,始終還是覺得有個我比較舒服,就怕無我,一旦沒有我了,好像不著村不著店,心裡就空虛了,實際上不是。你如果真正地體會到了無我,你的生命就爆炸性地突破了,把心安住在所悟的不生不滅的中道實相上不動不搖,這就是無生法忍。

  第四要精進,就是精純不雜,有事情也要好好地用功,沒有事情也要好好地用功。遇到順境、遇到逆境,都要讓自己的心安住於正念,這是精進度。最後,第五個方便是禪定,就是要學習世間禪法、出世間禪法和出世間的上上禪法。世間禪法,就是四禪八定、欲界定,就是你每天都要讓自己靜下心來,看一下自己的身心,讓自己的身心能夠感覺到寧靜的存在。

在此之後,還要學出世間的定,見到空性,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看到自己內心能夠把這些煩惱放下來,捨棄世間法,以出世間法的心來安住於解脫道,自己的心覺得很解脫、很灑脫自在,就要去修出世間的,包括四果羅漢所證的禪定境界。還有出世間上上禪定——首楞嚴大定。這要多聞思佛法,教理掌握多了以後,你會明白: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佛性隨時都在六根門頭起妙用,而佛性永遠沒有生滅,也沒有痛苦,放射出來的永遠都是智慧和慈悲的光明。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慈悲和智慧,但是不會用,所以在聽經聞法以後,可以學出世間的像禪宗一樣的這種無漏的禪定。

  這五種都是大乘佛法最核心的方便,如果你真正想修行,這五個方面的內容一定要了解。如果你在修行上出現問題了,一定是這五個方面中的哪個地方做得不夠。所以藥師佛就發了這個願,希望我們的智慧和方便都能夠無量無邊。無量無邊,一方面是你的心量廣大,無量無邊,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是你修行用功、運用智慧和方便的地方。

有些人修行一定要找一個好的環境,說這個地方寺廟住得不舒服,那個地方吵,我現在要幹活就不能修行。其實都是不對的,要無量無邊啊!沒有邊際是什麼概念?就是無論在什麼地方,你哪怕是在賭博的場上,在飛機上,甚至在刑場要砍頭的時候,你的心都是廣大無限的。法就在你的心裡,隨時起心動念就是修行,要能夠這樣。所以對於外在的環境不需要選擇。你的生命在哪裡,那裡就是你修行最好的地方,因為你的心隨時可以轉換。

  所以越吵鬧的地方,越雜亂的地方,越忙碌的地方,你用功越容易得力,你免疫力越強。越是安靜的地方,大家對你都很好,都讚嘆你,都說你好,說不定你自己在那裡暈乎乎的,早都被八風吹走了,自己也不知道。安靜當中容易讓初步修行的人靜下來,但實際上真正大智慧、大慈悲的人,是絕對不選擇環境的。所以說,法是無量無邊的,你應該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可以用得上功,這是第一層意思。無量無邊的另一個方面,就是你所要度的眾生是無量無邊的。無論你跟哪個眾生交往,就是給他智慧,給他方便,度化他的機會。你今天如果跟佛菩薩在一起,恐怕只有佛菩薩幫助你的機會,你會很少有幫助佛菩薩的機會,但是如果你跟一個愚癡的人、煩惱的人在一起,你就有很多機會幫助他。特別當你跟一個很壞的人、要下地獄的人在一起,那你的機會就更大了。

  所以大乘佛法的修行人,就是他內心的智慧和方便是無量無邊的,一方面是自己無論到哪裡都能夠修行,都能夠用功;另外一方面是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幫助他人用功修行。所以十方法界,佛陀是沒有選擇的,他任何地方都要去,放光遍照三千界。凡夫是有選擇的,我們現在就選擇西方極樂世界,今天我們學東方淨土的時候,馬上可能會選東方淨土琉璃世界。上次講完以後,有居士下來就問我:“師父,一會要講西方,一會往東方,我到底是往西方好還是往東方好?最後你兩手在那里拉來拉去,我站在中間動不了了,還是掉在娑婆世界了。”其實,西方和東方,只是一個方向而已,它的核心的內容,一定是智慧。大家要記住,只有當你智慧、禪定等六波羅蜜都具足了,那你想到西方就到西方,想到東方就到東方。當然這個功夫比較難,因為我說的這個智慧具足的時候,是中上根的人,他確實能隨念往生。像六祖大師,人家問他:“往哪裡去?”他說:“我自知去處。”也就是想到哪裡,就到哪裡。

  但是對於中下根、易著相的人來說,還是要指定一個方向,這樣比較踏實。我們講方向,你學過地理就知道了,地球實際上是圓的,你現在在這裡是東方的時候,過了半天可能就是西方了。是不是啊?太陽對我們來說實際上它沒有動,是我們在動,而我們覺得它在動,好像總覺得它是從東方升來,西方落下,事實上是我們自己在那裡轉來轉去。佛經裡面為什麼要講東方、西方,實際是一個表法。

在這麼一個地球跟太陽的坐標系當中,地球在自傳的同時,又在圍繞太陽公轉,好像方向是不確定的。實際上如果對整個太陽係來說,它的方向還是可以確定的。華嚴世界重重無盡,它的東西方還是可以確定的。這種確定是隨著我們的念頭而定,因為所有的時間和空間都是我們隨念造就出來的。所以你心裡想要東方的時候,跟東方藥師佛相應,馬上就能夠往生東方。總之,當我們能夠具足智慧和方便(即具足六波羅蜜),就一定能夠成就佛的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