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八

開發無分別智的三個階段

這個過程有三個階段:第一我們現在要有分別。起碼你是做好人還是做壞人要搞清楚,別學習佛法之後,自己越做越壞,越做越自私了,還說我挺好的,那你就麻煩了。所以善惡的心一定要樹立起來,就是別人覺得你壞,你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別人如果都覺得你好,那你可能是做得不錯了,但還要觀察自己內心的相續是不是真正好了。這方面,我們可以依靠佛制定的五戒十善進行自我考量。佛法講的五戒十善,就是在人間樹立的好的楷模、好的標準。有了這樣好的標準是很簡單的,就是你能夠做到,而且可以做得非常好;即便你做不到,你的腦子裡面也要能想到,你起碼要想到自己做個好人。你想到要做好人的時候,你內心是健康的,是安全的,是有依賴的。如果你內心想到的是做壞人、做壞事,想傷害別人,那你的心靈就已經開始在受傷了。

五戒十善是世間的善法。我們從善法起步,在有善有惡、有我有他的角度先慢慢地完善自我。但是這樣的完善是不夠的,因為它畢竟是輪迴法,所以再進一步往前走,那就是要求解脫、求了生死,這是第二個階段。因為我們對於自我還沒有正確的認識,如果你通過自我的迴光返照,看住自己,到底哪個是自我?你會真正地認識到,其實生命的核心是無我。

正因為無我,所以我們才可以今天做人,明天做鬼,後天下地獄,再後天我們又出來了。因為你無我,如果你有“我”的話,你做人永遠是人,做鬼就永遠是鬼,那就很麻煩了。所以外在的軀殼隨時可以變化,內在的核心卻是無我。你們不要覺得,有一個“我”在那裡好像很安全,實際上你如果認識到、確認了那個內在的無我,那才是真正的安全。所以證得無我,這一步是要從分別心到無分別。

第三階段,當你認識了無我、證得了無我以後,要生起智慧,生起慈悲。因為你無我,所以內心已經沒有痛苦了,但是我們身邊的人還有太多的痛苦,那你就需要去幫助別人。怎麼幫助別人呢?就要想辦法。想辦法是什麼?就叫方便,迴轉娑婆,善巧方便度眾生,巧化塵勞作佛事。即使當你往生了,你還要回過頭來到這個世界,以善巧方便利益眾生。方便的“方”就是方法,“便”就是隨便、隨意,就是只要這個方法對眾生有利,我隨便用什麼方法都可以,但是它的前提是對眾生有利。如果對眾生有害,那你這個方便就真的叫隨便,那就淪落到“方便出下流”了,就越做越壞了。

那麼方法是什麼?佛法裡面講了各種方法,包括:持戒、誦經、念佛、聽經聞法以及行善積德等等,這種種都是方便,它只是外在的相,但通過這些相會改變我們內在的心靈。所以如果大家沒有習慣做好事,沒有習慣去做布施,你可以試著布施一次看看。如果要飯的人經常向你要,你從來不給,那你今天就給他兩塊錢試試看。你內心會體會到不一樣的感覺,我們每個人內心中都有這種非常美好的德行。大乘佛子要廣利眾生,他一定是要體會到無我以後,以各種各樣的方便善巧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那麼大乘佛法以什麼作為方便善巧?大乘佛法是以六波羅蜜作為方便善巧。六波羅蜜中的智慧是般若波羅蜜,所以這裡藥師佛講,“他成佛的時候,要以無量無邊的智慧方便,就是無量無邊的六波羅蜜,來使一切眾生都能得到所受用的物質和精神的享受。”六波羅蜜裡面,除了般若波羅蜜是核心的內容以外,其他的五個都叫方便,也就是方法,就是讓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成佛的五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