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修行人可以玩股票嗎?看看法師、居士怎麼說?

《宣化上人、聖嚴法師、凈空法師、定弘法師與果卿居士對股票彩票的開示》

 

1. 宣化上人:關於是否可以做“六-合-彩、股票”的開示

問:佛弟子可不可以做股票買賣?

上人:佛弟子也有殺人的,也有偷盜的,也有邪婬的,也有打妄語的,也有飲酒的,那你說他應該不應該?

問:臺灣原本社會十分樸實,現在的人迷上六合彩、股票等,使得臺灣人人變成拜金主義者,請問臺灣如何能改善這些現象?

上人:學愚癡一點。因為賭六合彩種種都是太聰明了,想要不勞而獲,想要不種地就收穀,這是反常的風氣。

——摘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2. 聖嚴法師答問:

股票和房地產買賣,是現代世界各國政府所公認的投資生意。前者是股票公司運用民間遊資,透過股票市場成為企業投資的資本,是發展工商、促進社會經濟繁榮的金融事業,應屬正當的投資。但問題出在有些人掌握大量股票而製造股票行情,並操縱股票漲跌,這是不道德的。要操縱股票只有大資本家才能辦到,一般投資人只能看行情的起伏買進賣出,故其中不免有些冒險的成分。在金融穩定的社會,操縱股票是犯法的,大企業家雖然擁有大量的股資,也不致於操縱市場製造漲落,否則會自食惡果,得不償失。

至於房地產投資,也是正當正常的商業行為。一般人所詬病的,是指炒地皮,壟斷房地產,不論購進或拋出都操縱於股掌之上,這不是正常的現象,佛教徒應該避免。若以正當的價格做合理的買賣,也是一種商業服務,沒有什麽不可以。

——摘自《正信的佛教》,臺灣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  

 

3、《和諧拯救危機》系列之二——淨空法師 關於“股市、股票、炒股”的開示

主持人(中央電視臺記者 陳大惠居士):您知道現在有很多老人家,他們很辛苦,在做什麽?拿著板凳跑到股市裏去,把自己畢生的積蓄放到裏面去炒股。您老能不能對那些炒股的人講兩句?

淨空法師:這是賭博。賭博就有輸贏,輸贏是命,你命裡沒有錢,你贏不到錢,你還把本賠掉了。所以,你有那些錢,不必去賭博,你節儉,你布施、放生,你說這多麽樂趣,生活愈簡單愈健康。我跟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先生,我跟他在一起十年,這最長的時間,我對他了解最透徹,他一天吃一餐,而且,他是山東人,吃饅頭,小饅頭,他就是一個饅頭,他一天就夠了,一餐就夠了。我也學他,我學他沒有辦法,他吃一個,我都吃兩個。

主持人:這一天就這一個饅頭嗎?

淨空法師:對,但我不行,我要吃兩個。所以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在那個時候臺灣錢六十塊,六十塊等於美金一塊半,那時候一比四十,一塊半。我一個月生活費用至少要九十塊,他六十塊,我要九十塊,我就沒有辦法能達到他的六十塊。所以老師看到我,我試驗了五年,老師說不錯!這樣的生活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

主持人:那人家說您每天吃得那麼不好,又那麼少,不痛苦嗎?不難受嗎?

淨空法師:我精神滿足,我工作能量不輸給別人,沒有影響。到以後我才得出個結論,飲食是能量的補充。我們人像個機器一樣,你的活動要靠能量來發動它。能量,這機器有的是耗能量的,有省能量的,就像汽車一樣,有省油的,有耗油的。這個到底它耗到哪裡去了?

我給老師提出來,我說老師,我有個體會,能量的消耗,應當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他說,對。於勞心勞力都很少,勞心勞力消耗能量消耗在妄想,打妄想,這個消耗能量太大。所以佛陀在世他們都是日中一食,為什麼?他沒有妄想,他平常保持著正念,沒有妄想,所以他消耗的就不需要那麼多,每天補充一次,夠了。阿羅漢得九次第定,那個妄念就沒有了,一個星期吃一餐,辟支佛比阿羅漢功夫更高,半個月吃一餐,道理在此地。

主持人:您說的阿羅漢,就是普通的人他證了阿羅漢果,就能這樣?

淨空法師:對,不錯。證阿羅漢果就是他能夠把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沒有了,決定沒有執著,這個人就是阿羅漢。我們有執著,凡夫有執著;沒有分別的人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人叫作佛。所以佛、菩薩、阿羅漢都是人。凡人,凡人就是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你是凡人。

主持人:而且跟他們是相反的。

淨空法師:所以這個講能量的消耗,你愈往上面去的時候,他能量消耗愈少。

主持人:相反的,不但消耗能量,消耗這些食物,而且還會受惡果報。

淨空法師:對,因為什麼?病從口入。

主持人:吃得愈多,危險愈大。

淨空法師:對,不錯。所以東方人的道理,西方人作夢都想不到。

主持人:剛才我們說到賭博,我們中國古人教給我們,賭博是沒好下場的。

淨空法師:對,沒好下場,真的。而且開賭場的人,我常常講,那是謀財害命。那種行業縱然你現在是得到一些利潤,果報不得了,那是地獄果報。

主持人:人家會問,現在世界各國都有股市。

淨空法師:對,是,那都在搞賭場,所以這個世界會變成這個樣子,會變成這麼多的災難。科學家提出的警告,這大家很多人相信的,科學家提給我們最近的警告說是拯救地球的危機,拯救人的危機只剩下七年的時間。如果這個七年人要不知道反省,不知道回頭,那就沒救了。現在怎麼?還有七年,大家說七年時間還長,再過個二、三年,恐怕著急了,那著急大概來不及了。

主持人:您能簡單的給大家分析一下,股市為什麼像賭場?

淨空法師:股市像賭場是大家都知道的。

主持人:有的經濟學家也這麼說。

淨空法師:尤其在香港,香港現在買股票的人多少,賭馬的多少,為什麼?是用僥倖的心理去求財。

主持人:就是我賺了就一定有人賠。

淨空法師:對,不錯,是!不是正當的,這是錯誤的。

主持人:如果大家都用這種心理去生活、去賺錢的話,民風狡詐。

淨空法師:沒錯。所以孟子說「上下交征利,其國危矣」。這個話講得很透徹,你現在看,現在不是一個國家上下交征利,全世界,所以世界動亂,世界危矣。你從因與果上來看,古人就很清楚,社會走向這個趨勢還得了!所以中國古聖先賢用教學的方法,用因果倫理道德的教育,做什麼?防範人欲望的擴張,人有欲望,把它限制在一定的一個節度上。所以中國人講禮,禮就有節,你不能超過,不能不及,也不能超過,適當的享受,對。所以中國過去人情往來都是送禮,節慶婚喪喜這些事情都有送禮的。禮,家裡面都有一個本子,人家送我們多少,將來他有事情,我們還多少,不能超過太多,跟他一樣,或者多一點點,不能比他少。禮節,才有節度,人情厚道。

 

4. 果卿居士: 炒股障礙修行

編者按:果卿居士是宣化上人的徒弟,具有通靈能力,出版發表過著名的《現代因果實錄》等有關因果的書籍和文章。

張居士學佛很精進,十幾年如一日,嚴持戒律,誦經拜懺,定期組織印經、放生,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情,他都發願努力去做,是一位真修行的在家居士。

這些年,因一直力行布施、廣種福田,所以張居士自己經營的家電事業生意興隆、非常順利,也積累了一定的財富。

今年年初,一位朋友建議他從事炒股,可令資產增值。張居士聽後覺得正合心意,如果能通過股市來賺取更多的錢,再用於利益眾生之事,那豈不是一舉兩得了嗎!

起心動念後,當天晚上,在夢中即有護法神點化告知:“真修行人不能炒股。”

夢醒後,護法神的話一直在耳邊縈繞。

張居士反復思索後,豁然開朗:要想修出三界,真修行是不能炒股的。因股票時時刻刻有漲有跌,股市中存在著很大的風險,每個炒股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投機的心理,渴望從股市裏賺錢,無形之中助長了自己的貪婪和欲望,這種貪心,會嚴重影響到心性的健康,對修行有害無利。

再換個角度看,《心經》云:“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參與了炒股,必然會去關心股票行情,就多了一分牽掛,多一分牽掛就會多一分煩惱;當股市震蕩、股價下跌時,又會擔心自己投入的資本縮水,原本還算不錯的心態,恐怕就很難繼續保持平靜了……

試問,一個修行人若時常如此,為股票、為錢財、為得失所縛,又如何能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呢?

當然,你若已經破了四相,不再執著,另作別論。

所以,在此真誠地提醒各位佛友:真修行人不能炒股。

提示:緣起緣滅,我們有了這個千般苦難的身,為了他的衣食住行,我們每時每刻都在起著種種貪欲。佛弟子要以凈資凈財滋養自己的色身,不凈錢財不好化,留不住,要深信因果。錢財從布施中來,廣種福田、如法求財,才是在家人的謀生之路。

若欲真修行,類似股票之類的投機行業,還需慎重,勸君遠離。


——果卿,摘自《現代因果實錄(三)》 果宏居士著 金陵刻經處出版

 

5. 定弘法師:修行人可否進行股票投資買賣?

問:下面一個問題。修行人可否進行股票投資買賣?

定弘法師答:這個問題好像有多次問過了。我的回答就是看你用什麼心?如果你是為了謀取短期的暴利,你掙的錢,那就往往是別人虧的錢,這裡頭就有業障。所以這樣的心態就不能搞股票,那叫投機,投機生意不行。如果你買這個股票是為了投資,為了促進經濟發展,融資,長線的投資,不是為了短期投機,那未嘗不可。

不過你也要記住一個事實,即使是你股票賺來的錢很多,都是你命中該有的財。你投資股票能賺得來的,你換一個行業一樣也能夠得來,為什麼?你命中有。所以既然如此,這個問題問不問就無所謂了,倒不如去積極的修福,積極的去布施,那才能夠真正賺得了錢,賺的是命中裡面本來沒有的錢,那才叫真賺了。因為你修布施,你得來的是命中你沒有的,像了凡先生,他這是改造命運了,這個就更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