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法師:攀比是痛苦之源

有位居士不服氣地說,鄰居家家庭條件不好,夫妻兩也沒什麼文化,為什麼他家考試考了第一名呢?我在家孩子身上也沒少下功夫,我和孩子她爸爸還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呢,孩子考試成績怎麼就不如鄰居家孩子呢?

雖然說話的方式可能不一樣,對像也不同,但這種攀比的說法我們卻經常會聽到。

比方說,父母會對孩子說:隔壁的姐姐考試考了一百分,你看你,就知道瞎玩,不好好學;妻子會對丈夫說:你那某某同學發財了,要換大房子了,看看咱們就住個小房子,還要擠公交車;孩子會對父母說:人家別的同學都穿名牌服裝,我不穿會被別人看不起的;……等等。

其實,為什麼一定要和別人這樣攀比呢?

就比如這位居士,她不服氣鄰居家各方麵條件不如自己家,孩子成績卻比自己家孩子好。她怎麼不想想,那鄰居又該如何看待她家的各方麵條件都比自家好呢?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佔據一切優勢。自己家各方麵條件不錯,孩子聰明伶俐,文體美全面發展,只不過不像鄰居家孩子壓力大,一門心思都在學習上而已,這位居士應該感到幸福才是。

他是他,你是你,他有的你不一定有,你有的他也未必有,為什麼一定要和他人攀比呢?

一旦有了比較之心,就再難以平靜,容易惶惶於所欲,碌碌於不平,一生難得安樂祥和;而且會去追求多餘的東西,將大好年華耗費在與人的明爭暗鬥之中。

攀比,是自信心不足、內涵不豐富的表現,是沒明白人生價值和意義的表現;攀比,是在自找麻煩,自造苦惱,也在製造摩擦和矛盾,製造衝突與爭鬥,製造痛苦和磨難。

正如尺有所長,寸有所短;駱駝有身高的優勢,山羊也有矮個子的長處一樣。正確認識自己、喜歡自己、愛護自己,不要把自己盲目和別人比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做一個喜歡自己,也被父母愛著的孩子,是多麼幸福。

 做一個不拿自己的先生去跟別人攀比的妻子,是多麼可愛。

做一個愛孩子,不拿自己孩子和別人攀比的家長,是多麼快樂!

心律開示:平和的心態,是快樂之源;攀比,則是痛苦之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