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親近聖賢得利益

學佛改命轉運求解脫
——蠡縣萬佛寺開示
2013.06.19

親近聖賢得利益

  所以《三字經》裡就有:“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遷”。要教的,你要不教導,他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說孟母三遷,本來孟母就住住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附近有墳墓。小孩子從小就學別人那個做白事的吹吹打打啊,弄那個遊戲。媽媽一看,這不行,趕快搬家,搬到人多一點的地方。結果一搬,搬到鬧市裡。鬧市隔壁是個殺豬的,小孩又開始學殺豬,磨刀要殺豬。“這不行,這小孩子這學,小時候學什麼,這印象就落下去了。”然後再搬,搬到一個讀書的學校邊上。那小孩子也學著大家一起讀書啊,背詩詞啊。

  一個人,你主動的要靠近什麼?要避開什麼?所以我常告訴大家,我說:“心中要裝紅綠燈,舌頭要綁安全帶。”有時候講話,不小心你會傷害到別人,口業你修得好了,你講話別人都要聽。以後嗓子也好,而且喉嚨響亮。讀佛的經典就能夠理解,哦,佛講的是這個意思,而且講出的話別人都會聽。這個舌頭的功德,口業的功德。

  心呢?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好的,有不好的。你的念頭,我們心中的念頭,也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你看我們這個寺院,也是人設計出來的,念頭里出來的。那個有的像屠宰場什麼的,它也是人設計出來的。不是說有文化技術就行。你文化技術,還要看你是做好事、是壞事。

  所以這個人吶,要能夠自我識別,包括這些抽煙、喝酒、吸毒也是這樣。你不能以為你所有的念頭出來,都是你的念頭,你有時候要把所有念頭當它是朋友,你是警察。你站在那裡看,這些念頭,哪個念頭是好念頭,哪個念頭是壞念頭。好念頭就是綠燈,可以通過,審查一下。你說:“想抽煙了?”這個念頭,好念頭壞念頭?這是壞念頭,把它停掉,轉移想別的,想好的。

  一個人你真的要做好事,這一輩子做不過來的。要給自己人生要定方向,戒惡修善,管理自己。自己能管理了,那你的身口意乾淨了,天地善神都跟著你,你這個就不一樣,那種力量就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