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美國波特蘭開示——改變命運的訣竅

2013.04.19

學佛求離苦得樂

佛法講因緣啊,我們從凡夫也想轉凡成聖,也是一種因緣。從《心經》的角度上說,佛的風光是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佛陀是永遠都在的。所以我們念經的時候一開頭都是講:“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這個一時,是指永恆,佛都是一直在的。包括我們向阿彌陀佛去懺悔的時候,我們只要一想到佛,我們就會得到佛光的加被。所以我師父上悟下道老和尚,老人家就說嘛:“當我們眾生一提起佛號的時候,當下就有佛光,當下就開智慧,當下就消業障。”

佛法其實本質是來救苦救難的,佛法是救苦救難的。所以佛一開始成道,告訴弟子揭示了這個世界輪迴的本質。為什麼會輪迴?我們生命所處的狀態是什麼?其實佛就用一個苦字來概括了。我們覺得怎麼會苦呢?我覺得很快樂啊,但是快樂也會失去嘛,對不對?所以這種快樂的失去這種苦,我們的名詞叫什麼苦?叫壞苦。快樂不會停留,就是連快樂也是痛苦之因,也是一種痛苦的現象,因為它不會停留。很多本身就是苦的,那叫苦苦;然後我們每個生命都有生老病死苦;然後冤家遇到了,還怨憎會苦;愛的人別離,愛別離苦;然後還有求不得苦。

種種的伴隨著我們的,不管是在大陸還是在港澳台,還是我們現在置身於美國這樣的環境中,這些苦其實都沒有本質的改變。佛教的智慧,我們前面有居士說了,佛教我們其實在學習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個框架,或者是一個光是簡單的一種教理的教規,其實祂也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文化、也是我們心靈的一種反思、是我們身心靈的一種昇華。優越的物質條件、自然環境、包括人文社會,這些如果我們善加珍惜的話,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來身心靈一種沉澱,然後去昇華,當然我們佛教在痛苦的環境當中,對境也是可以修行。

但是我常比一個例子說,一個人做夢也要做好夢啊。對不對?我跟宏願法師說:“哎呀,佩服您的選擇,我們說要有擇法眼啊,要選擇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但是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在中國弘法。在世界上,中國是信仰最薄弱的一個國家。全世界今年調查結論世界人口將近七十億吧,六十億都是有信仰的,還有這十億沒信仰的在哪呢?62%都在中國。所以我們在座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都知道,中國現在的種種危機,其實根本的危機就來自於信仰危機,沒有信仰。

像今天我們在外面,我們居士他喇叭按一下,車子停下來,那個外國人就會靠過來呀。告訴你路,在我們中國問路我們要很小心的,有時候甚至車子要停到邊上,人要下來再去問。在這裡只要按一下喇叭,車子停下來,外國人主動的退後,然後跑到你窗子這邊,仔細的跟你講解,然後他告訴我說:“在美國都是這樣的。”其實別人沒有義務給你指路給你對不對?但是別人會這樣,會覺得這是什麼呢?在我們中國成語裡是有的,是舉手之勞、成人之美。給你指指路講講,細心地講一下。

他說他們外國人天生就這麼好,我說不是因為天生這麼好,是因為他們有信仰,他們頭頂上有上帝,他們知道好人有好報。本身這個話我們特別華人聽了很熟悉,這是我們中國人的做人標準,好人有好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循回,絲毫不爽。這是我們中國很多成語裡都有,但是我們中國現在不相信這些,不相信事物有因果,不相信生命有輪迴。然後那就及時行樂,不計後果!甚至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我們能反省這點的話,就是因為什麼呢?我們並不是指責他,我們尋找這個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因為信仰的危機而造成的,那我們身上就承擔了很大的重任。因為我是佛弟子,我們出家了,我們肩負著弘揚佛法的重任。

我們出來不僅是大家見面啊,分享佛法的喜悅。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出來的動機,肯定是一個很純的動機:結佛緣,推動佛教的精神,讓大家更多的來認知、甚至感受佛教的內涵。因為這個佛教也是需要去體驗的,包括我們做法會也是這樣。現在特別我們學到佛,我們過去由於沒有佛教信仰啊,沒有好好修啊,我們這一生有可能身口意就有一些罪業,那有可能學習佛法了之後,然後那些罪業會翻出來。翻出來的時候怎麼樣?人是舒服還是不舒服呀?有可能是不舒服的。但是你要知道這就是學佛的瑞相,你要堅持住,堅持住。三個月、五個月、或者是一年、兩年。

改變命運三步曲

前面《我們一起來懺悔》這首歌裡,懺悔啊,重點在懺悔懺悔,包括對老祖先要超度超度。學佛了這三個是馬上要做的:一個是懺悔,第二是超度,第三是培福。做好這三個,命運馬上轉變。

本來佛法來就是救苦救難的,救我們的,我們怎麼跟祂相應?自我要淨化。第一個要自我淨化,因為無量劫來,或者我們這一生,身口意就造作了很多罪業,這個都是很直觀的。福德再大,如果你造罪的話,我們有一句話叫:“造罪之人,禍雖未至,福已遠離。”那你說:“我已經學佛了,我已經吃齋了,為什麼好像我的福報還沒有降臨到我頭上呢?”另外還有一句話:“修善之人,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之前我們學佛的時候,還是從理論上入手的,看佛經啊思維啊,慢慢時間久了,所經歷的多了,才發現我們老祖先所講的,佛所講的,都是真實的,首先你要知道這世界有天地善神。我們的心念,外在的行為,都會有天地善神知道,甚至連鬼都會知道,鬼神都會知道我們在想什麼?所以我們人類現在雖然,發明了這麼多的科技啊,但是人在某種程度上,不要說跟鬼神比,有時候跟動物比我們還有很多缺點。我們都知道,我們的鼻子沒有狗的鼻子靈,更沒有豬的鼻子靈。

中國四川雅安發生5.9級地震,我們到現在包括美國在內,現在人類不能夠預測地震,所以去年中國甚至有一個法規就是說:不允許誰預報地震。因為前幾年一直說嘛:我們這要地震。然後我們大家天很冷,也不敢住在家裡,跑到外面去住帳篷。河北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弄得人心惶惶的,所以後來國家索性發了一個規定,沒有任何一個可以有效預測地震的。所以不准任何人自作主張發預報地震。

其實美國、日本,你像日本是多地震的地方,它到現在也沒有辦法預測地震,預報我什麼時候會地震?沒有辦法。人雖然科技這麼發達,還不能預報,但是動物知道啊。我們有時候說怎麼樣預測地震呢?你看動物有沒有異常反應,動物卻知道了。普吉島那個海嘯死掉很多人啊,普吉島的土著人一個沒死,土著人本身就住在海邊的,為什麼他們一個沒死?他們早就跑到山上去了。那說為什麼他們會跑到山上去呢?難道他們有預知海嘯的能力嗎?他們也沒有,他們是看動物。他們祖先跟他們說:“如果動物往高處跑,我們人也要往高處跑。”他就這個竅門。那你可以知道,不管是地震也好、海嘯也好,我們人甚至還沒有動物聰明呢。所以這個我們也不能太傲慢,向動物學習。有時候鬼神的能力更大,甚至我們人間沒有發生的事情,鬼神界早就知道了,我們現在地球上整個人類,都不太相信有這些,我們人類現在很傲慢,科技越發達,越來越傲慢了。然後就覺得這地球是我的,這山是我的,我要開就開,樹要砍就砍,沒有這樣一種意識。

人天合一愛自然

我發現傳統的中國人,中國的老祖先,和現今的中國人不是一回事,現在的中國人是我們祖先的不孝的子孫,血統上是,但是是不孝的子孫。文化、道德完全不是一個傳承。以前我們中國人是非常愛護樹木和大自然的,我小時候我就有調查,我爸爸帶我們去農村的時候,我就問那些老人家:“以前我們這村莊樹多嗎?”哎呀他說:“多啊,全部都是大樹啊,好幾個人都抱不過來啊。”我說:“那這些樹怎麼沒有了呢?消失掉了呢?”他說:“某個年代全部都是砍樹啊。”對自然的這種破壞,傳統文化的這種破壞,是非常非常嚴重的。

我到美國覺得很欣慰,這裡對樹木啊、對河流啊、對原始的生態,保護意識非常強。這個地球不是完全是我們人的,我師父告訴我說:“一個樹長得比人高,上面就有神住了。”那個樹就叫鬼神村啊,樹是神的宮殿,小的灌木是鬼的家,都不能夠隨便去動的。所以我在寺廟裡,我也很提倡,我說:“不需要你們去動哦,牠喜歡怎麼長就怎長。”在外為木,在內為肝嘛對不對。肝主木。所以我們肝如果不太好的人哦,你多愛護花草樹木。早上起來之後,自己漱洗完了,念念經,拜拜佛之後。然後到外面去澆花草樹木,你給花草樹木澆,你就是滋養你的肝。你吃這個維生素那個維生素,效果不一定好。你愛外在花草樹木,你裡面的肝臟就好了。

其實外在的,這個自然界裡一切,跟我們內在都有對應的。所以我們中國傳統說:“人天是相應的”對不對?那人如果知道這個道理,那我們能夠順其自然,能夠提升我們,最後我們人開出智慧來,人天能夠合一。這中國傳統,那它這個天,這個中國傳統講的天,很多還是講的這個,除了大自然成分,還有神的一部分。它這個天也有天堂的層次。

但是佛教甚至還要超越,我們佛教認為包括天,它也是有漏的,它是由福所產生的,福盡的時候,天堂就沒有了。所以我們還要開發自性的佛性,圓滿自性的佛性,在自己佛性沒圓滿前,拉著佛菩薩的手,佛菩薩因為祂願意來救我們,祂是無條件的,只要我們願意跟佛簽這個合同就行。願意簽了,你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我跟阿彌陀佛簽好合同了,我願意去極樂世界。所以佛教裡最簡單的就是這個法門了。

念佛法門,念佛憶佛,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的人很難了解,還有極樂世界嗎?因為極樂世界很高很高,比天堂還高,超出三界的,所以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所以說呢,我們平時要多聽經聞法,看經典,開智慧,智慧開了之後,哇這個世界其實很豐富的,這個世界是很奧妙的,我們弘揚佛法這個就是說,也是與現代化結合。

電影含義通佛教

但是你們只要推廣就行了,介紹大家看,我們的DVD都是免費的,你願意就說:“我願意發。”那就好了。對不對?為什麼呢?我現在都很急,因為有的人學佛多少年了之後,結果家里人有問題了。我就問他:”你家里人學佛了沒有?“他說:”沒有。”“那你學佛這麼多年,你幹嘛的?”佛法是靈丹妙藥耶,你光你用,你不給你家人用啊?他到時候生病了,或者是災難臨頭了,臨時抱佛腳,多可惜呢。你看我們的光盤,做的各種各樣的都有,除了講經說法,還有很多風光片,旅遊,帶大家旅遊朝聖。有很多動漫呀、動畫呀、有各種類型的,人物專訪的,還有佛菩薩傳記的。各種各樣的類型的,甚至連不信佛的都有,那些佛教電影、佛教片子。像美國的,你可以推廣他看《人鬼情未了》。《人鬼情未了》裡面描述著人死之後,他的那個中陰的狀態。

美國人很厲害的,美國人做東西不是光一個編劇,自己趴在桌上瞎寫,不是這樣的。他有這個生命科學的考證的,非常符合我們佛教對人死之後的描寫。特別那個很惡的人死了之後,馬上下地獄的;善良的人,天堂的光來了,就接引到天堂去。當然還有很多的人是漂泊在中陰身的。那一點他沒有描寫,因為那不是他主要體。比較現代的,可以請他看 《黑客帝國》。其實這幾年西方好萊塢拍的一些片子,都是佛教的內涵,包括《魔戒》都是。

《魔戒》對半獸人的描寫,請問這地球上現在有沒有半獸人?雖然是人,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叫行屍走肉啊!行屍走肉是不是半獸人啊?人面獸心嘛,這都是我們中國的成語對不對?人面獸心這算不算半獸人呢?請問這世界上現在有沒有啊?

(眾答:有,太多了)甚至人間的天堂都開始被他摧毀,對不對?然後這個里面,其實那個片子裡就是講到:那兩個小矮人,一個小矮人叫山姆,山姆其實是代表西方文化的,一個是代表東方文化的。兩個人要合作起來,才能把那個魔戒丟到那個什麼?末日火山。那你看跟那個魔、跟那個半獸人打、較量,那靠我們人的力量行不行?那是很脆弱的。最後是誰出來?就是那些鬼。請問這兩年鬼在我們人間有沒有出來?瘋牛病啊、豬流感啊、禽流感啊,現在很多這些,包括一些流行感冒啊,你知道那些是什麼力量嗎?那些都是鬼的力量。誰的惡業重,它抽,它抽中誰了,就那個。不是說世界末日來,一刀切大家反正都完了,不是那樣的。

殺生惡業成災難

為什麼呢?是它們來了嗎?不是,是我們人自己造的共業,我們每天要殺掉多少生命。粗略的統計,我們地球人一年殺掉50億頭豬,那其他的牛啊、馬啊,這種對不對?那雞呀、鴨呀就更算不過來了。那想我們每年,我們在地球上殺害了多少生命呀?

那為什麼我們佛教裡要提倡吃素?這幾千年來保存下來提倡吃素。其實這個很深的一個道理在裡面。一般性大致我有時候把它分成三種,吃素一個是:衛生、健康。你現在哪一個肉你還放心吃啊?對不對?最近我們上海好了,上海那個黃浦江漂了很多死豬。打撈了一段時間,我看到是一萬兩、三千頭吧。然後在其他的河流又打撈了將近五千頭。然後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深度的採訪,十三台。屬於新聞追踪還是什麼?記者去採訪之後才了解到,他去採訪那些被抓起來的人,問他:“為什麼會這樣?”他們說:“因為我們被抓起來了?”他說:“你能肯定嗎?”“這百分之百啊。”原來這個才知道,原來這批人被抓起來,這批人沒抓起來之前,死豬都是他們收購的。所以那個題目就叫《上海人不知道吃了多少死豬肉》。

之前新聞報出來之後,大家很奇怪,就覺得豬為什麼這麼多死掉?然後給出一個答案說:“今年春天太冷了,那些豬是凍死的。”然後就有人爆料說:“這個是瞎說,這是騙小孩子的。”因為什麼?因為養豬的人為了豬好看,在出售之前兩、三個月就給它餵一種叫砷,這砷就是什麼呢?就是砒霜啊,就是那種藥,豬吃了這個就是皮就會紅紅的,毛亮亮的,看上很好看。對啊,是毒藥,毒藥吃下去,它激發它的那個生命反應。然後如果你賣不掉,他就說了。因為今年有新政策嘛,然後都是不准大吃大喝,今年是這樣的,今年我們的五星、四星賓館比較冷落,以前都是團拜會啊、什麼年會啊,這是不得了的。今年都不敢搞。好了這下,這些飯店定的這些全部都沒辦法了,這些豬到了時間,哎一下賣不掉了,本來說兩個月的時候正好可以賣掉。那這些豬可以撐到兩個月不死,然後一旦兩個月賣不掉,它兩個半月就死了。內臟就爛了,太多的毒了在裡面,就爛掉了,這個原因死豬這麼多。

那為什麼以前沒有呢?有人這樣,結果中央電視台採訪才知道,甚至有的人那些販子的,他只要別人養豬的人,家裡有死豬的,就打個電話,他就會去收去。他採訪他說:“為什麼會給你呢?”“我不去收,他自己丟還很麻煩呢。我還給他幾十塊錢呢。”最多給他多少呢?最多給五十塊一頭豬,那你想想,五十塊一頭豬買來,他加工好上市面,那可以賣很多錢的,要賺很多錢的。那你想想看這豬肉你還放心吃嗎?

我們以為說,我們美國放心。美國放心食品,請問美國種的蔬菜不打農藥嗎?請問美國吃的那個肯德基也好,那個什麼也好,那個雞是怎麼飼養出來的?難道不是工廠化飼養出來的嗎?難道它不是二十八天成熟嗎?全世界飼養的模式都是一樣的。你別覺得美國不是,美國一模一樣呀,本身這些生命被變成人類的一個商品,在製造,人類製造它們生命,它們從降生到成長,這本身都是一個悲哀的、貫穿它們的生命,陰暗和悲慘,你吃了它的肉,我們會健康嗎?所以從這個角度上,吃素是明智的選擇,衛生的、健康的。至少吃素是沒有這些問題。然後後面還有兩種,一個是關於講到人道的,還有講到菩提心的,那我就不深講了。

所以今天我們來了之後,至少你們如果聽到這個,哎呀選擇吃素了。我就恭喜發財了啊。在西方、在美國吃素很簡單,真的可以綠色環保的,這次除了我去參訪的那些道場呀,我們中途專門還去看了綠色新概念的這個農場,農場主啊。看他們怎麼種的,他們怎麼樣不用化肥,也不用農藥,他們種的菜一半是人吃的,一半是給蟲吃的。然後種菜的時候,好幾樣東西種在一起,不是單一化的,單一化的不好,有一些東西是給它鬆土的,專門是根系很發達,土壤鬆土的,有些菜就是間隔在種。現代一些新的理念,這個理念這些都是社會當中既有環保意識,同時也有一些把植物學,甚至我們一些很好的文化都運用在裡面。好在我們在美國這些菜都吃的到哦,或者價格稍微貴一點都可以,但是還是可以確保我們吃到健康放心的食品。

這個世界可以知道共業還是很強大的,從這個角度上才知道老祖先為什麼說吃:“它一口肉,欠它萬萬千。”原來吃口肉不僅僅就是一對一的關係啊,我們從現在網絡學的角度上可以知道,你只要一上那個網,就全世界殺生都跟你有關係了,你只要吃那一口肉,你的生命就跟殺生的惡業就連在一起了。

除了不吃肉之類,最好也不要吃蔥蒜,蔥蒜啊、韭菜啊。為什麼呢?蔥蒜韭菜、煙草海洛因,都屬於不好的,都是魔女發的惡願播種在人間的。

靈性、文化能量救世界

然後文化也是一種能量,為什麼文化能量呢?我常比一個例子說,人不是說就是碳水化合物,他就可以健康成長的。比如說我們世界上有一個現象叫狼孩,狼孩的父母親是人,但小時候被狼叼走了,後來吃了狼的奶長大,後來就長得跟狼一樣,他的DNA完全是人,他的碳水化合物也不缺少,他為什麼就變成了狼呢?就因為他沒有人的文化。所以一個人的健康成長需要文化,很重要的

而且比文化更重要的,是道德。道德是有力量的,甚至道德的力量可以超越肉體。所以我們中國人說:可以“殺身成仁,捨身取義。”一個人的道德的理念,氣貫長虹,可以超越這個肉體的生命。

還有更高級的,就是我們學佛的,佛性的、靈性的能量,可以不生不滅的,大致分了這四種。所以呢這不是說四種,就是四種,但是參考,我們怎麼去認識我們人類的文化,我們人類的這些現象,跟我們短暫的幾十年,怎麼樣能夠成熟茁壯,最後我們能夠解脫。

常常我們看那個花,你看花開,還能夠會開,我們人要智慧圓滿的時候,也是會開花的。但很可惜,很多人這一輩子沒有開過花。很多生命都是凋零枯萎的。

所以我們知道弘一大師是把西方的文化,傳播到我們中國去的先驅,他圓寂的時候就是講:“天星月圓,花枝春滿”。我們生命能不能花枝春滿?這要看我們自己。所以我們今天大家的交流,大家在一起,這也是生命的一種交流,這不是一般性的party,它是有內涵的,內涵層次比較高,希望我們碰撞出我們智慧的火花來。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