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世間人有七種交談!閒聊每無益,抿茶自誦經!

   問:法師登座說法口才甚佳,平日里卻罕見您與人交談,不知何故?

   答:我不無聊,有啥好談的。

   問:那您如何與人相處呢?

   答:有問題說問題,有事兒辦事兒,此外,各安本分,各行其道。

   問:這,太過冷酷了吧?

   答:嘿嘿,請問尊駕,是冷酷些好呢,還是隨時製造些是非與煩惱,最終發展為糾纏不清,甚至於相互傷害才好呢?

   問:哦,那,那寧願冷酷些吧。可是,交談也會帶來安慰和樂趣呀?

   答:人世間的交談,無非這麼幾類:一是“談愛”,情侶之間相互傾訴愛意,通過美化雙方,從中獲得一種虛幻的滿足感。二是“談情”,家人之間、兄弟姐妹之間、朋友之間、同僚之間、合作者之間,等等,大家談的是感情與交情,目的在於交流溝通並加深感情,以便於家庭和睦、相處和諧或者合作順利共同發財。三是“談事”,就事論事,以便交換意見、解決問題。四是“談判”,對立雙方明爭暗鬥,動手前後時常要談一談。五是“談趣”,各類愛好者們聚在一起,交流心得體會,以便把興趣玩得更爽。六是“談法”,交流法義與學問,互通有無。

   這六種交談當中,“談愛”愛難長久,最終陷入糾纏不清,甚至反目成仇者居多。“談情”不如平淡交往,家人之間也是一樣,接觸多了誰看誰都不會順眼,偶爾聚聚反而其樂融融。“談事”是必要的,但不可多談,大體清楚就可以,談多了人就皮了,必生反感。“談判”乃是不得已而為之,多屬公事,公事公辦為上。“談趣”玩玩就好,不可痴迷於其中,否則便會自尋煩惱,越玩兒越苦趣兒。“談法”交流,需要投緣,也需要雙方水準相當,還需要見解相應,否則,多半不歡而散。

   此外,還有一種最無聊的交談——閒談,就是心裡空虛得發慌,嘴發癢,非得找個人絮叨一下不可。這個,屬於人家的個人愛好,咱就不多說了。

   總之,生活當中,“交談”以簡要為好,多則無益。至於處世態度,無論對誰,都以“君子之交淡若水”之心態為佳。這樣的心理狀態,比較平等,比較相互尊重,比較沒有企圖心,比較輕鬆自在,它只屬於優雅的文明人。

   問:可是,生活當中也需要濃烈的感性色彩呀!要不然,還有何樂趣呢?

   答:感性與理性並不矛盾,濃烈也未嘗不可。只是,要有足夠的內在“省察力”才好,要有相當的智慧和修養與之匹配,要有度。否則,一旦過度,感性就會發展為盲目與無知,感情則會演化為迷醉與沈溺。

   到那時,您就會明白,為何許多優秀的藝人與藝術家會選擇自殺。為啥呢?因為,那樣的心境空虛而痛苦,甚至會痛不欲生,乃至於精神分裂也有可能。問題是,那種痛苦並不是別人帶來的,而源於自身,源於無知與迷醉,不善學習的緣故。

   問:您也有濃烈的感情嗎?或者,感性之美?

   答:這個人已經不需要濃烈的感情了,不過,他並不缺乏感性之審美。他會在靜夜裡獨自品味桂花的馨香,也能夠手舞足蹈地欣賞那些選秀節目,還可能因為淘到一件滿意的物品而拍手叫好,甚至,假如有不識趣的人提出些無聊的問題,他很可能會文明,或者半文明地把對方罵個狗血噴頭。

   當他應邀講個所謂開示的時候,嘿嘿,他完全沒有了紳士風度,就像一個披著僧裝的瘋子,從裡到外,狠狠地把他們數落了一通。結果呢,那些傢伙們下來還紛紛誇獎他,說他回答問題特別“接地氣”。

   不過,這些都不是他最日常的狀態,在生活裡,他話不多,往往幾句就把對方打發了。回到房間裡,他便會自言自語,自讀自寫,自靜自觀,偶爾也自歌自笑。寺院裡的人們,時常看到他獨自在院子裡經行,戴著一副幽深的變色眼鏡,用一種悠閒的氣場霸占了整個四合院的氛圍。要是有人看他不順眼,他便會體貼地告訴對方:哦,倘若您覺得我住這裡不合適的話,千萬別為難,儘管說,我再找地方,盡快搬走。

   問:哇,您這麼拽啊?哪來的能量啊,教教我行嗎?

   答:行啊,記住了,兄弟,要想渾身上下充滿精氣神,此乃無上竅訣,偈曰:  

   閒聊每無益,抿茶自誦經;

   舉世不牽掛,淡看輪迴景。

   坐禪歸心地,說法淨六根;

   家中何所有,一藏大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