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弘法師:《金剛經》上說心不可得,那在工作生活中應該如何去做?

  這裡有營員提了一個問題:“《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我們在工作生活中應該如何去做呢?請師父給我們指導。”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個不可得的心指的是什麼心呢?就是我們的妄念,我們平常所起的各種念頭。念頭它會消失,不會一直存在。

  你說有時候一個念頭會持續很久,實際上這並不是一個念頭,而是同一類的念頭維持了一段時間。佛陀說,一彈指之間有九十六剎那,一剎那有千百萬億心識剎那在生滅。就是說,我們這個心是很快速的,比物質最小單位夸克運動、生滅得還快。

  為什麼說好像是有同一個念頭在那裡呢?舉例說明,大家看佛堂裡這一盞油燈,從早亮到晚、從晚亮到早,好像一年都在亮著。事實上,此時的燈非彼時的燈,今天的燈不是昨天的燈、明天的燈也不是今天的燈,為什麼?這盞燈之所以一直在亮,是因為老有下面的油上來燃燒,上面的油分子燃燒掉,下面又有油分子上來燃燒,接續不斷地有油上來,連續不斷地被燃燒,這就維持了好像一個怎麼樣?永恆的亮。

  事實上,這一下的亮已經不是過去的亮,也不是下面的亮,它是一直在變的,因為我們的眼識太過粗糙,沒有觀察到那個生滅的油或者那個生滅的燈光。電燈也一樣,電停了不亮,有電來才一直亮。事實上它亮的同時也就消失了,一直亮、一直消失。為什麼一直穩定的亮?因為一直有電來。

  我們的念頭也是這樣,它是生滅的,過去心已經過去了,找不到,未來心還沒來到,而這一剎那的念頭也是要過去的,是維持不住的。

  那平時應該怎麼去工作生活呢?就是做什麼事都很清楚明白,比如你吃飯、打掃衛生、寫字,都要保持一個清楚明白而不執著的心。不執著這些念頭,有念頭起來、消失,不要去執著,知道它、放下它,在當下很清楚,做什麼都很清楚。認真去做但還不執著,你只要執著,就容易卡在那裡起煩惱。

  你說那我還能思考事情嗎?我要計劃下個月要做什麼事,我要預備功課。可以思考,可以預備,但是也不要去執著,不要起沒有必要的擔憂、煩惱。很多時侯我們都在擔憂未來會不會出現什麼不好的事,或者沉迷在過去,而忘了當下這個清淨的心。

  做什麼都認真地做,什麼都不要執著。這裡的認真去做,是指努力去做一切善的、美的,能帶來自己和他人利益的,帶給自己和他人健康幸福的。這就是培養福德,做善得善,這屬於因果。認真去做,還不要執著,不要因為做事而起煩惱,知道它是無常的、空性的,不起煩惱就是解脫。

  《金剛經》上說,無所住而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等等。無所住,不執著在任何境界,而努力去做一切自利利他的事,這樣就怎麼樣?福報圓滿、解脫圓滿,將來就成佛。佛叫兩足尊,為什麼叫兩足尊?福報和智慧圓滿。

  既要什麼都不執著,還要很清楚,“休想瞞我”,不是大腦空白,大腦空白叫愚癡,像木頭、石頭那些無情物一樣,那是不對的。不執著又很清楚、很清楚還不執著地來做一切好事,這樣才行。做好事一執著就起煩惱,不做好事就沒福報,所以要福報,還要解脫,兩個都要。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