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弘法師:成功人生——教育·成功

  教育·成功

  教育是人類前進不可或缺的動力,它能改變愚昧落後的思想觀念,它能改變野蠻粗暴的社會狀況,它能帶來社會的文明與發展。一個人可以貧窮,但不能沒有教育,有了教育,貧窮是可以改變的,沒有了教育,即使富貴,也是粗惡的。

  當然,這裡的教育是廣義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凡是一切正面的良善的教育都是值得提倡的。

  接受第一流的教育,做第一流的人才。

  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面對目前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萎靡不振,宗教教育有必要發揮它神聖的教育作用,而在宗教教育中以佛教教育最為徹底圓滿,涵蓋世間、出世間一切良善、道德、智慧的教育,甚深廣大。

  教育往往影響人的一生,所以正確的教育相當重要。為了糾正錯誤的思想觀念,有時要花費相當大的精力,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正確地引導呢?

  良性的、正面的教育將帶給這個世界慈悲、智慧和道德。

  以佛陀及歷代祖師言教為指導,勝於世間任何言說。

  司馬光倡“儉樸”,教導兒子司馬康儉而修德。

  司馬光教子當愛惜書本如商人之積蓄本錢,讀書要恭敬。

  司馬光節儉純樸,“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即一生衣服不講華美,只要以遮羞遮寒、乾淨利落即可;飯食不求山珍海味,能果腹充飢即可。他認為飲食、衣服奢侈、闊盛容易墮落。他常舉春秋時魯國大夫禦孫之話說:“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司馬光認為:“言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他認為:“侈則多欲。君子多欲則貪慕富貴,枉道速禍;小人多欲則多求妄用,敗家喪身。”

  司馬光經常引同時代的前輩張文節的話“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認為這是“大賢之深謀遠慮,豈庸人所及哉!”並教育兒子:西晉何曾“日食萬錢,至孫以驕溢傾家。”石崇“以奢糜誇人,卒以此死東市。”

  一個人的品質應當從小培養,切莫因為年紀小而浪費了培養的時間。

  思想導致行為,行為導致習慣,習慣形成品格,品格決定命運。所以教育人應從思想開始,正確健康的思想是良好命運的開端。

  教導孩子們應當以“扶正祛邪”的方法具體落實。即通過引導,培養孩子們的自信、勇敢、平等、尊敬、和諧等優良品質,正氣具足,邪不干正,邪氣邪思自然削弱、減低、化解。

  教育孩子必須道德、能力、健康三方面都不偏廢,才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完整的人。

  因為只重視道德,缺乏能力、健康,難免成為懦弱的病夫。如果只注重能力而缺乏道德、健康的教育,難免成為弱不禁風的病人或危害社會的人。如果只注重健康而缺乏道德、能力的教育,難免成為野蠻人。

  對孩子教育要認真正確,應杜絕含糊、敷衍了事的態度,才能培養出清醒、靈敏、明辨是非的人才。

  教育要嚴格而不專制,嚴格而講道理,專製而易盲從。

  要培養判斷是非的思維能力,依真理而行,而非專制服從、盲目跟從。

  不管什麼樣的教育,都不要流於形式,再好的教育流於形式也無用處。

  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最為理想呢?按照佛教、中國古代聖賢及現代的先進教育理念,是從胎兒開始的,所以從胎教到嬰兒、幼兒、兒童、少年、青年乃至中年、老年,都可以實施良好的教育。但人們往往忽略胎兒、嬰兒、幼兒、少年的正確教育,這也給人的一生留下了不可彌補的缺陷。

  對孩子的教育和訓練越早越好。早期的教育和訓練有助於提高孩子智能和潛能的發展。

  很多人在幼年時期沒有接受教育,白白浪費了光陰,實在可惜。事實上,幼年時期可以學到很多知識、能力。

  孩子在沒有成熟之前,會不自覺地模仿別人的語言、行為,所以從小就要注意接觸有良好修養的人。而且孩子們的情緒一般比較脆弱、細膩,大人更要注意引導、溝通,以同理心來理解他們,以便促成他們健康的人格和心理。

  要從小培養孩子雷厲風行的態度,不准拖拉,及時反應,及時做該做的事,及時停止不該做的事。要從小培養孩子做事的能力,避免懶惰依賴,如穿衣、洗臉、刷牙、打掃衛生、拿東西等,重在方法的說明、示範,而不取而代之。當然能力的培養應在年齡、體力相應的階段。

  要注意從小培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說標準的語言相當重要,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敢說敢做,勇於溝通的能力。

  要從小培養孩子們的禮貌、禮儀,懂得對不同人的稱呼,應答、打招呼,及進退的禮節。

  要從小培養孩子們辨別是非的能力,可以透過講故事、情境體驗、說事情而進行分析、對比、反問、引導的方式進行。讓孩子從小就是非善惡分明,避免糊塗、不明是非。

  幼兒教育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

  1、可以經常輕輕朗誦經典的詩文或播放經典的音樂給幼兒聽,培養良好的聽力,種下優秀的文學種子。即使為出生不久的嬰兒當作搖籃曲也可以,那樣都會種下良好的種子,如果能播放梵唄、經聲、佛號,那更殊勝。

  2、可以透過多姿多彩的色彩來培養孩子對世界的觀察能力,如用大自然的風景或經典名畫(也可以用良好的臨摹本)來喚起孩子對世界的興趣,培養審美能力、對世界的親切感和觀察力,也可以多帶他們到大自然中去欣賞、觀察,把正確的事物名稱告訴他們,即使他們只會聽不會說都可以。

  3、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让他们学会专注,提高记忆力和观察力。可以通过让他们复述看到、听到的内容而促进他们培养专注力。

  4、透过不同物品的轻、重、粗、滑、柔、硬等触感,使他们把握各种物品的特点,进一步具体地形容、描述世界。

  当然,以上的教育都是在轻松、自然、欢喜、耐心、智慧的教导中完成的,所提供的教材也都应当是健康、有益身心成长而非无益的。

  少年儿童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不需要的是太多的指责和批判;需要的是引导和鼓励,而不需要的是压抑和打击;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不需要的是自卑和怯弱。

  青少年都注重名声、面子,即是个人的自尊甚至比生命本身更重要,虽然这些是虚幻的,但在其年龄阶段则是不可伤害的,只能加以正确的引导,才有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对孩子们来说,注意鼓励,欢喜的引导,千万不要骂他们“笨”“懒”“不专心”“不刻苦”,一味的批评只能伤他们的自尊,有害无益。

  面对学生,教师永远要把爱心和鼓励放在第一位。

  正确的引导,不要随便批评,即使不得已批评,也要讲清道理。

  斥责孩子是负面的,讲道理引导孩子是正面的。负面容易伤害孩子,正面会提升孩子。

  成长固然有先天的潜能,但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培养。

  每一个人只要不是天生的白痴,都是可以通过良好的环境和教育而成才的。

  成才有如种树,日积月累,不知不觉,自成参天大树。

  不要看轻每一个小孩,每一个小孩都有无限的潜能,如果能够因势利导,每一个小孩都能够成才。

  教育孩子方法可以很多,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运用不同的方法去教育、引导孩子。

  从小生活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具备良好的家庭教育,从小到大又有良好的教育,一般都会成才。

  良好的环境和教育带给人的益处是难以估量的,有科学研究作证明,远远超出人的想象。

  人生来就有爱心、同情心的,但如果不从小持续培养,反而以残忍无情影响,则孩子只会受不良影响,那么长大将受害匪浅。

  骄傲、自满容易功败垂成。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谦卑,避免自卑、骄傲是很重要的。

  管好自己的人才能成为杰出的人。

  管不好自己的人难以成就。

  管好自己就是自制力,自制力是可以从小培养的。

  好的、对的该做,不好的、错的不该做,该做不该做要分清,从小引导孩子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相当重要。

  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相当重要,如什么该动,什么不该动,如何过马路、看红绿灯、避免上陌生人的当等,皆应教导。

  在适当的年龄,适合集体生活时,还要进一步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团结、友爱、大方、守纪、责任心、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执行能力、配合能力、公平、公正等素质。

  但在参与集体生活时,还要注意亲近良好的集体,避免受到不良人群及个人的影响,如不小心受影响,要尽快洗刷污染。亲近良师益友,远离恶师恶友。

  教育孩子应该培养其兴趣,让其依照天分而自由发展。

  要尊重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只要是正当的兴趣、爱好都是应当鼓励、策励的。只要依正当的兴趣、爱好发展的孩子都会勤奋地投入,如此的孩子一般都能取得成功。所以父母当随顺孩子们的正当爱好和兴趣,协助其成功。

  只有强烈的兴趣,才会有强烈的动力,有强烈的动力才有忘我投入的行动,这样自然易于成功。

  世间、出世间都是如此。

  在幼儿、少儿阶段,一般都是由兴趣而产生学习的动力,没有什么功利主义。培养正当的兴趣,带动学习的能力相当重要。

  以引导、鼓励、开发的方式带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信、勇敢、坚强、承担,比一味地灌输更殊胜。寓教于乐,让每一个孩子都欢喜地接受智慧的引导、爱心的教育。透过经典的音乐、书法、舞蹈、功夫、诗文、茶道、花道、故事、游戏培养孩子多方位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快乐、欢喜中成长。

  每一个孩子人格、道德、智慧、自信、勇敢、沟通、表达、慈悲、才能、创造各方面的素质各有提高就是进步,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肯定。

  分数并不一定说明一切。

  有许多孩子行为不良而造成家长的忧愁,那往往是孩子们精力过剩造成的,如果能够把他们的精力引导到各种感兴趣的正面学习中,自然不会乱用精力了,因为他们已无暇乱用精力。

  在快樂、歡喜中學習,在輕鬆、自在中成長,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呢?美麗的大自然、經典的文化皆可讓人陶醉其中,善巧的引導,寓教於樂,在樂趣中成長,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孩子經常淘氣搗亂,是因為精力經常用錯了地方,如果父母能引導好他們,讓他們把精力用到正面的興趣、活動、學習中,他們就又快樂又不搗亂淘氣了。

  注重全面發展,身心健康成長才能幸福。不要落入偏執的教育中。

  填鴨式的教育是痛苦的,啟發性、引導性的教育是快樂的。

  讓每個人在快樂中學習、成長,是我們至誠的呼籲!

  與其填鴨式的教育不如開闊眼界,培養興趣,在興趣中快樂學習。

  在輕鬆、興趣、遊戲中學習,比死板的教育更能讓孩子健康成長。

  教育要讓孩子感興趣,首先做為老師應該教得有興趣。

  不要認為小孩子只喜歡吃喝,他們還有多姿多彩的興趣。培養他們良好的興趣,能讓他們健康地成長。

  教育孩子可以從培養各種興趣中來,也要注意適當的運動。

  栽花種樹、做手工等勞動也開發孩子的各種能力,還對健康有幫助。

  凡事不要包辦,讓孩子學會適當的動手相當重要,這樣能夠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和耐心,也可藉此引導他們動腦筋做事,也可以引導他們培養樂於助人的精神。

  從小愛勞動、愛做事的孩子既健康又容易與人相處,長大後工作能力、人際關係會相對好。所以從小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做事能力很重要。

  其實,根據心理學的知識,剛會走路的孩子就有幫母親做事的願望,兩、三歲就會進一步地做力所能及的事,所以從小注意讓孩子參與生活鍛煉很重要,如果總是剝奪孩子參與的權力,就會養成懶惰懈怠的習慣,那將難以糾正。一個懶漢是難以成功的。

  柏拉圖說:“任何壞人也不是出於本人意願成為壞人的。”所以人是可以教育的,特別是孩子,從小教育得當,每個孩子都是最棒的。

  讓孩子從小愛勞動、愛鑽研,懂得關心、理解他人相當重要。

  孩子的自尊心應當注意保護,而不要傷害。

  培養孩子的真誠、不自私的品質相當重要。

  培養孩子的自信、勇敢非常重要。

  小孩子心地純淨、善良,易於培養慈悲心,可以多講些愛護動物的故事,而且身體力行,從小培養愛生、護生、放生,也可以善巧地教他們發菩提心,背誦《華嚴經·淨行品》,保持一顆良好的大慈悲心。而且也可以多背誦大智慧性的經典,從小種下智慧的種子。

  要培養孩子的禮儀,遇到不同身份的人知道怎樣打招呼,怎麼與他人應答、相處。

  如何分辨善惡、是非,如何抉擇善惡、是非,這都非常重要。

  從小不培養為人處事的能力,大了容易變得怯懦、膽怯,也欠缺溝通能力。

  要經常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讓他們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對好的要讚賞,錯的要引導,不要壓抑他們的想法和言論。

  培養孩子的自信、服務人群的精神相當重要,因為能力只有貢獻才能體現它真正的價值。當能力沒有用出來時,它等於沒用的。

  幼小的孩子頭腦是純潔的,給他們什麼知識就會吸收什麼知識,所以給他們正面的、積極向上、健康理性的、充滿愛心、是非分明的知識相當重要。

  教給孩子們正確的知識、真理相當重要,這樣才不會培養出迷信、缺乏理性的人。

  學習要進步、要優秀,考試要順利,有幾個前提如果做好,那就有很大的希望。

  1、要經常檢查自己的過失,及時改正。要真心地檢討自己過去的錯誤,下決心努力改正。所謂的錯誤有三種,即身體行為上的殘忍,殺生及偷盜、邪淫,語言上的出口傷人、愛挑撥是非、打小報告,愛說謊、愛閒聊、吹牛、說下流語言、粗言惡語、廢話,心理上貪心、愛佔便宜,沉迷無益愛好、玩物喪志、經常想入非非、愛生氣、嗔恨、怨恨、記仇、計較、不信善惡。行為必有後果,付出必有回報。

   以上的錯誤過失必需真心懺悔、改過,然後放下,一切重新開始,努力輕鬆學習,以正面、積極、健康、專心的態度學習。

  2、要發起偉大無私的志願,不為自己求私利,一切為公而學習,為了國家、民族的振興,為了百姓的安樂、人類的進步、世界的和平而奮鬥。真心切意、誠懇萬分地對天地發出內心的吶喊,可以寫下來,早晚默念,直到志願堅決肯定,不會改變。

  3、可以默持觀音菩薩聖號,祈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加持護佑。特別是在聽課前、學習前、考試前皆可萬分虔誠默禱五分鐘至十分鐘,然後一心用功,聽課後、學習後、考試後要內心感謝菩薩的慈悲加持護佑,一切要在放鬆專心中進行。

  4、平時多行善事,如愛護生命、放生救生,不管人及大小動物,均慈心不忍傷害;多力所能及地周濟苦難的人群、地方;多看有助身心健康的書籍,堅決遠離無益學習的人事,親近能幫助自己、策勵自己、協助自己的人事;為人當坦誠、真誠,多看開、放下計較,心量廣大能寬恕多包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勇於表達,開口即說有益自他身心健康之話,無益之話決不說。

   內心常生慈悲、善於觀察、明辨是非,有條理、有秩序,學習總結經驗,鎮定從容,不急躁。

  這是當長期培養的氣質。

  如果真心實踐以上的幾個要點,聽課、學習、考試必將進步,人生將獲益無窮。

  以上要點也適合現在工作或謀取工作的各行各業之人。

  教孩子要經常提高其學習要求,當然是在其掌握的基礎上實行的。

  從小選擇健康的讀物、資料給孩子們相當重要,當然大人也要作風正派。如果從小接觸不良的信息,長大了都會受影響。

  小時候讀什麼書非常重要,因為它將影響一個人的一生,讀經典性的書將是最好的選擇。而有意義的故事書,流暢、優美的詩歌、文章,典雅、美妙的音樂,畫卷、雕刻、各種藝術品皆是對孩子的良好引導。而美麗的大自然更是能帶給孩子無窮盡的啟發和智慧。

  良好的博物館也是培養孩子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的好地方。

  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一花一葉、蟲、鳥、魚、龜皆有其豐富的知識。

  在大自然中,天文、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化學、地質各個領域的學問皆可學到。

  優美的歌聲、美妙的詩文、經典的畫卷皆能陶冶人的性情,培養人的氣質。

  透過聽、唱、朗讀、欣賞,將會讓人心靈轉變。如果從小多接觸優美的歌曲、音樂、美妙的詩文、經典的畫卷,無疑對人的一生非常有益。

  嬰兒善聽而不善看,可以用兒歌的方式引導嬰兒、教育嬰兒。

  教導嬰兒、幼兒、兒童階段的孩子正確的語言發音相當重要,可以通過聽、讀的方式來培養他們良好的語言才能。

  小孩子從小就應當教給他們規範的語言和正確的詞義,這樣,從小就奠定了理性、正確的教育,也豐富了他們的詞彙,對於他們的健康成長是相當有益的。因為人從小是從學語言開始認識這個世界,與這個世界溝通的。所以,從一開始,有一個正確的引導、教育是相當重要的,反之,如果從小教的是不標準的語言、發音、詞義,無疑長大後是一種嚴重障礙。

  在教育孩子時,及時地糾正他們錯誤的語言用詞相當重要,以免養成錯誤的表達方式。而及時教給他們正確的語言表達,比如選擇優美、流暢、經典的書本讀給他們聽,讓他們學讀,比說些低級趣味的語言給他們聽高明太多。

  要盡量地豐富語言詞彙,掌握說話的技巧,以便能更好地溝通和表達。

  透過經典的故事、傳說,傳播真、善、美的人生理念,既有趣又容易讓孩子接受,也能開發孩子的想像力。

  用講故事的方式教育孩子,既有興趣又容易記住。還可以開發孩子的思考能力,增智慧、慈悲、德行。

  教歷史事件能夠用故事或表演的方式(如寫成舞台劇)進行,無疑可讓孩子感興趣而願意參與,從而得到知識和啟發。

  讀書要學會思考和做筆記,從而吸收有用的思想,摒棄無益的思想,也鍛煉綜合思考能力,或者觸動靈感頓悟。

  要演講、寫好文章,可以參考多種相關題材的資料,以取精華,融會貫通,自能揮灑自如。

  在家庭或大自然中隨處都可採用看到、聽到的任何事物做教材,引申進一步的學習和引導。

  真正要教好孩子,首先父母應當好好學習,如果父母自己一堆問題,又怎麼能影響好孩子呢?因為一個人一般情況下都是跟父母的時間是最長的,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們甚至在懷孕時已經開始影響孩子了。

  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影子,雖然不絕對如此,但也可看出父母對孩子的深重影響力。

  教育孩子最好自己去努力做,不要雇傭保姆,因為無學識、修養的保姆不會給孩子帶來好的榜樣。即使萬不得已,也要雇有良好教養、性格開朗、心態健康的保姆,但是父母也要注意多以愉快的心情和愛心與孩子接觸,才能培養親情,不然,父母在孩子的心靈中猶如陌生人,這是父母的過失,而非孩子的過失。

  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以母親的舉止言談都影響孩子的成長,注重自我修養,是一位母親教育好孩子的最重要工作。

  一個有教養、性情開朗的女性作為孩子的母親是非常適當的。

  懷孕的母親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歡喜快樂地活著,不要觀看、聽聞不健康的內容,不要吃不健康的食物,不要想不健康的事情,不要生活在不愉快的環境中,要經常觀看、聽聞健康的內容,吃健康的食物,想健康、美好的事,生活在愉快的環境,這樣對胎兒才有好處。因為母親與孩子是息息相關、一體相連的。母親的情緒、行為、心態健康都會影響到胎兒,所以母親應相當注意日常的正面活動,避免負面的內容,當然其他家庭成員的良好配合也相當重要。

  教育從胎兒開始,胎教從母親開始,母親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多看、聽、想美好的事,吃健康的食物。胎兒出生成嬰兒,從聽覺開始教導,唱好聽的兒歌,聽經典的音樂、優美的詩文。嬰兒成長為幼兒要從看、聽、說、記、觸等五官開始訓練、教導他們,以不疲累為準則。幼兒成長為少年,更可以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學習、成長。

  父母教育子女要觀點統一,也要與老師配合,當然,首先父母和老師必須要明是非,有正確的思想為前提。

  陪孩子玩是父母與孩子交流和引導的最好機會,放任孩子不管,只管自己的事情,會造成孩子的負面情緒。

  孩子不是生來就是壞人的,信任自己的孩子,正確地引導孩子,不要把他們當壞人看待,只要父母能從小認真教育、引導孩子,孩子總會學好的。從小就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教好的,但父母一定要做好榜樣,凡是要孩子做好的,父母先當做好,即使能力不夠,也可以請良師益友輔助教導。

  尊重孩子有如尊重大人一樣,但不嬌慣。愛孩子,但不過分溺愛他們。

  理性、平易近人地對待孩子,培養孩子的自尊、自重、自信、自強不息的人格。

  要讓孩子生活在歡喜、快樂、自尊自強中,不要讓他們活在恐懼、擔憂、煩惱中。讓孩子們在微笑中入睡,也讓他們在微笑中醒來。這是父母應當經常注意的。

  要讓孩子從小養成講衛生、講節制、講信用的習慣,那麼父母也要自己帶頭做好。

  要培養孩子的自製力,不然容易隨著情緒傷害別人或者傷害自己。

  要從小培養孩子有禮貌,那麼父母就應該相互尊重,也要尊重其他人,乃至各種生命。

  對於孩子的提問要認真、親切地回答,不要嫌麻煩,這是向孩子傳授正確知識的時機。也不應嘲笑或批評,否則易於傷害孩子的自尊,也容易讓他們養成自閉的心理,或不與父母溝通的習慣。

  對孩子們的諾言要認真兌現,不可欺騙孩子,否則他們將不信任大人,或者也養成言而無信或愛說謊的習慣。如果自己做不到的則不輕易許諾。

  也不可戲弄孩子,要尊重孩子的人格,即使是小孩,他的存在也是神聖的,應該尊重。如果戲弄孩子,也會造成他們戲弄別人,不尊重別人的惡習。

  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培養孩子、教育孩子的教材。教育他們常識、表達思維、明辨是非。

  教育孩子要明辨是非,對的要堅持、鼓勵,錯的要引導、糾正,決不妥協、遷就。當然態度要注意,避免粗暴傷害孩子。

  有些孩子容易用哭來要挾大人,以為一哭,大人就會心軟,如果是錯的絕不能上當。一定要堅持正確的引導、教育。否則他們就會以哭耍賴來要挾大人,久之久之就養成惡習,嬌生慣養,難以教化了。

  引導孩子要以歡喜、平等的心來進行,不要經常居高臨下,以訓斥的態度對待他們,那往往讓他們受傷,還造成敵對或恐懼的心理,久之成心理疾病。

  不要把孩子交給電視機、電腦遊戲,那樣雖然省事,卻養成不良的生活方式。

  美麗的圖畫只是電子彩繪或數碼合成,或色彩、紙張組合的虛影而已!

  給小孩子玩具應考慮是否有益其智力和健康成長,貴重不一定就是有益的。

  不要好吃好穿的都讓給孩子,要讓他們從小懂得分享,知道獨吞是自私、可恥的,分享是道德、愉快的。避免養成自我中心,目中無人的自私自利人格。

  衣冠不要花俏奢侈,但要得體、整潔、大方,這樣能養成積極向上又樸素大方的精神面貌。

  讓孩子從小保持一種健康向上、歡喜快樂的心情非常重要。

  讓孩子有健康的飲食習慣相當重要,不要讓他們暴飲暴食或過飢過餓,飲食要有規律,營養適當即可。

  讓孩子活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中相當重要,生活環境的佈置和文化氣息,皆以歡喜、愉快、輕鬆、明快為好。

  過於飢餓缺少能量,但過去貪吃造成的飲食過量也會造成昏沉、太過肥胖、高血脂等問題,也會導致頭腦不清醒,缺少靈敏、智慧的反應。

  有信徒問兒子如何才能婚姻順利,其實“大丈夫何患無妻?”重要的是要培養自信、勇敢、承擔、智慧、骨氣、毅力等大丈夫的氣質,自然不愁無妻了。

  為人真誠、灑脫、做事認真、有毅力、存心良善、有骨氣、敢承擔,無疑是一個大眾喜歡的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