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追求光明的人生

2011.09.18 傳喜法師張家港東渡寺開示

佛弟子唯求親近正法

  現在人類道德的末落,不要說師父徒弟了,老子兒子相互都不信任了,爸爸和兒子之間都是利益關係,對不對,遺囑如果寫財產不給兒子,兒子馬上跟你翻臉。不寫遺囑好了,小時候長大就是跟你要錢,不給錢還了得,現在有的孩子大人不給錢就打大人。

  夫妻也是這樣的,本來夫妻是愛結合在一起的,但是人現在越來越末落了,這個愛也是金錢交易的關係,有很多,所以現在這個社會越先進,所謂越文明,識字越多的有可能那個感情是靠不住的,你看好了,你網站裡看,那個感情很鐵的,很感人的往往都是不識字的,鄉下很土的那些,那個夫妻感情好得不得了,對不對。你跑到大學裡,越有文化,受現代教育多的,那個感情不一定的。

  有時候學佛也是,一方面我們要用邏輯思惟,要去思惟,但是有時候在實踐上需要虔誠的信仰,需要腳踏實地的實驗。我們現在的整體的人類文明也是這樣,除了邏輯的,除了那些理論性的東西,我們人類還是需要實踐,甚至有些最基本的人性的方面,我們要一遍一遍的去實踐去培養。在這方面我們佛教徒除了慈悲,諸佛以慈悲為懷,除了空頭的口號,佛教也教導我們要吃素,要戒殺,甚至還要去放生,佛越多社會越文明,這個社會越光明,越有正氣。

  所以現在這個社會急需要恢復佛教的這種道德修養的,需要佛教的這種實踐的,積極的培養建立恢復我們的佛性,讓慈悲再充滿人間,而不是那種麻木冷淡,那種冷漠,那種就糟糕了,這社會就糟糕了。我們的生存環境這麼惡劣,魔的力量已經這麼強大,控制了我們的人心,我們現在是真的要喚醒佛啊,回來吧!回來吧!佛回來吧!不是所謂的雷鋒回來吧,不是遠離雷鋒的日子,現在不是了,現在是佛,我們遠離佛的日子,到處都是魔鬼充電。那個地溝油那麼臟,現在我們社會上三分之一的人吃的是地溝油,想想恐怖不恐怖啊,所以我們現在,特別我們自己要好好的實踐佛法。

  請問這個是不是娑婆世界啊,是不是個五濁惡世,你還不爬到佛的這條大船裡,還在苦海裡頭出頭沒等待何時啊,此生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生呢!好好的學好佛,為這個社會要承擔一個文化的複興,文明的複興,應當這樣做,這也是我們修行當中要去實踐的。

  這樣子我們到往生的時候,我們也可以面含微笑,紅光滿面,然後於一念頃生淨土,屈身臂頃到蓮池,這個世界就像變魔術一樣,恍然之間這個娑婆世界就消失了,極樂世界就昭示目前,坐在蓮花之中,“勢至金台安我足,觀音甘露灑我頂”,聽觀音菩薩教化,依照修行,速見彌陀。你如果不見到大勢至菩薩你很難見到觀世音菩薩的,你如果沒見到觀世音菩薩,你能見到阿彌陀佛嗎,修行是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

  也就好像我們證小乘的果位一樣,你不證初果須陀洹,你怎麼能證二果的斯陀含,你不證二果的怎麼證三果的阿那含,最後才是四果的阿羅漢,這都是一點一點的上去的,有的人不好好的。為什麼大勢至菩薩要我們專一的念佛呢,那這個佛的含義到底是什麼,那既然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出自於大佛頂首《楞嚴經》,那大佛頂首《楞嚴經》不好好的研究,你怎麼知道這一章的真實含義是什麼呢。而且我們佛教裡又說,斷章取義,即為魔說啊!

  那我們既然要念佛,要了解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真實意義,那要好好研究整部《楞嚴經》。如果沒有師父來給你講《楞嚴經》你怎麼知道經典的意義,因為經典是一代一代人傳下來的,如果這個法斷代了,請問這個世界上還有正法嗎?沒有了。如果出家人斷代了,連佛法三寶都沒有了。

  所以為了尋求善知識能解讀經典的真實義,最後了達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才能夠修,有聞有思才能修嘛。你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修,但是你聞,你有沒有好好的聞,聞了思惟,正確了才起修,聞思修入三摩地。

  在觀世音菩薩耳通圓通章裡,一開始上來就說,從聞思修入三摩地。這是誰跟他說的呢,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觀音如來,過去有佛號觀音如來,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佛佛祖祖傳下來都是這樣的。這樣子我們就建立起了正確的聞法、思法、修法,那這個正法,正法自然就有如是的因能夠證如是的果。

  請問你像法的因能不能證正法的果?不能的,那叫因果錯亂,怎麼可能呢,正法的因自然得正法的果。所以我們在座的佛弟子們惟求親近正法,追尋正法。追尋到正法了,好了,哪怕你沒有開悟,也會有師父授手接引你,帶業往生,佛菩薩給你帶業,讓你能往生到佛國。如果你沒找到正法,怎麼辦?佛教裡還有一句話叫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這是很嚴肅的,這符合不符合我們科學的道理?完全符合,因果不會錯亂的。

  請問你拿一個假鈔,假人民幣到超市買東西,別人會​​不會給你買東西,不單單不會給你買東西,假鈔沒收,把你人要不要給你抓起來?要盤問盤問的,你錢哪裡來的。你如果就一張還不要緊,你拿出一疊,全部都是排號連號的,全部都是假鈔,你看,馬上給你抓到派出所好好的問問你,這就是這樣的。

  你說我明明是修行的,怎麼還相牽入火坑了,不但不能夠解脫,甚至你還會墮落,他因為沒有好好修到真正的佛法,所以沒有改變命運。所以我們要追求正法,正法修到了自然就會消除業障,超度冤親債主,解怨釋結,改變命。一個真正具足三皈依的人是不遭橫死的,是有三十六大將軍隱形保護的。他連皈依都沒皈依過他能算佛教徒嗎?佛教徒的標誌就是以皈依為標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具足三皈受持五戒,往生西方世界的三個基本條件,其中之一就是講到這個。

  那麼我們修行你要改變命運,皈依還沒皈依過,師父還沒找到,那你光自己在那叫盲修瞎練,那是不一樣的。所以說你沒有知識,沒有文化,但是不能驕傲。哦,我沒有知識,沒有文化。印光大師說愚夫愚婦也是可以那個的,但愚夫愚婦修行也是有標準的,你可以愚,你師父不能愚,對不對,你又愚,你又找一個笨蛋師父,那不糟糕了。

  你說正好負負得正,是不是負負得正?不可能的。你必須要聽師父的話,然後依教奉行,一心專念,這樣就可以。要有前提的,我們說愚不是沒有前提的,愚你自己可愚,但是能夠親近善知識,能夠學習佛法,依教奉行,這個叫什麼?這個叫大智若愚啊!表面看很愚,實際上這個人具足了大福德善根因緣啊。

  真正愚的人他不會來信佛的,你看成功的例子也很多,讓我們歡喜的成功例子,同時這個世界上也有太多的不如法,不好的例子也太多了,所以我們要警惕,我們要爭取這一輩子要成為人間一個成功的例子。像我師父發願說的“身無災難病苦,死往極樂淨土”,這是一個佛教徒的典範,我們要努力的,很謹慎的,吃齋念佛,戒殺放生,聽經聞法,精進修行,有了佛教我們的人生一定一片光明,一定非常幸福。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