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我對老師的誠敬,頂多是百分之三十】

時時刻刻抓住寶貴光陰,提升自己,認真學習。經一定要多聽,不要聽雜,不要聽亂,就是一部經,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只有真實智慧,真正善根的人懂得,一般人不懂,所以學佛的人很多,真正成就的人不多。

我講過很多次,我也不是真正老實人,我對老師的誠敬頂多是百分之三十,在古時候不及格,但是今天有百分之三十恭敬心的人沒有了,所以我就被選中。

在過去舊社會,我不會被選中,會淘汰掉,為什麼?人家對老師恭敬心至少有六、七十分,我三十分怎麼可以?現在人十分都沒有,難得有個三分、五分就不錯了。

我雖然遵守老師教誨,自己還打折扣,沒有完全做到。老師教我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我沒做,只做到什麼?

學習時一門功課,就是一部經論,確實學這個課程當中,我不看其他東西,是一門深入,但是這部東西學完,也會另外找一部東西來學。

我這一生當中學了幾十部,所以沒有得三昧,沒有開悟,現在老了後悔,後悔來不及了。如果六十年專門講一部經,專門學一部經,現在還得了,歷代祖師,我就不比他們差了。

真正搞一部會得三昧,會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可惜我沒做到,客觀因素是我沒有一個固定住所,到處流浪。

流浪總得隨眾生意思,他們想聽什麼經,我就講什麼經,學習什麼經,隨眾生不是隨自己,沒有那麼大福報。如果一個地方安居,吃住不成問題,我決定學一樣,不會學兩樣。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24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