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海法師:念佛只念“阿彌陀佛”就好嗎?需要看什麼書嗎?

居士問:

  淨土法門又稱念佛法門,是指通過念佛往生佛國淨土的法門,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乘借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

  淨土法門講究專念佛號,老實修行,因此又稱念佛法門。此法門十分殊勝,同時修行方法又十分簡單,因此許多在家修行的師兄都會選擇這個法門。

  然而,修行念佛法門只念“阿彌陀佛”就好嗎?需不需要學習相關的教理?需要的話,應該看哪些書呢?如果看其他法門的書,算不算是雜修雜行?

  宏海法師解答:

  首先,淨土法門本身是沒有教法的,只有老實修行。念佛人如果能“老實修行,念佛名號求往生”,這就足夠了。

  當然,通過學習教理而可以增進我們對佛法的信仰和信心,也可以方便我們與人分享佛法的殊勝,所以在一心專念的同時也鼓勵去多看書,學習教理。

  但是學習教理的時候,我們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要知道一切教法都是對淨土法門的註釋,如果我們越學越對淨土的信願有所增進,在廣學多聞的基礎上,一門深入的念佛修行,這就學對了。

  但如果我們還沒有打好淨土法門的基礎,又急於去學去看其他法門的書,導致貪多嚼不爛,最後連對淨土的信心都淡了的話,建議還是先把其他的放一放,然後主攻淨土宗的根本經典。先把淨土根本的知見建立、鞏固起來,其他的都好說。

  學習淨土法門,“淨土五經一論”(《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菩薩行願品》《往生論》)是必需要常去讀誦的。

  此外,《淨土十要》、《印光法師文鈔》這兩套書也非常重要。《淨土十要》需要深入精細地學習,而《印光法師文鈔》則要每天飯一樣來當飯吃,時常閱讀。這樣下來,就能樹立起穩固的淨土知見,在行門上也能有自己的相續認知。

  此外,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看淨土十三代祖師的著作,比如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蕅益大師的《靈峰宗論》,這些都是很好的補充。

 

※以上提到的經書,可在華藏淨宗學會免費恭請:
https://fabo.hwadzan.com/fabo_list?type=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