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恩法師:怎麼理解面對惡人惡事不要起慎恨、有情緒?

  首先還是要更正一點,所謂的惡人惡事,都是我們強名,是我們的心分別出來的。我們不說學佛的人啊,我們就說文人蘇東坡,蘇東坡有過這樣一段話,「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兒。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但義趣不投,不與之相交爾。」蘇東坡這個人很任性率真,誰都能和他交往的來,但他眼裡沒有一個壞人。他只是一個世間的學士,尚且有這種見解,何況我們學佛的人呢。

  所以,不要動不動說這個是壞人,這個是壞事,這個「壞」都是我們的心分別出來的。我們首先錯了,我們錯的一塌糊塗,還振振有詞,拿著佛法來說這樣怎麼辦,我們並沒有拿佛法真正對照過自己。所以,看到蘇東坡這段話時候,我們更應該感到慚愧,當你眼中沒有壞人的時候,你自然知道這些道理。

  當你內心當中充滿了世間的壞人壞事的時候,你怎麼處理都是錯的,你怎麼處理都是背離自己的覺悟、覺性,我希望你能把這種智慧,不要往外延伸,要回頭看自己的心。你看無門禪師怎麼說,他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為什麼我們老是感覺人間沒有好時節呢?這個一定要自省,就不多言了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