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別裁》男兒到此是英雄

南懷瑾講述

 

因此而引出孔子自己的表白,說明他對立身處世的態度: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這是孔子有名的話。在《論語》上是「富而可求也」,但在《史記·伯夷列傳》上,司馬遷引用孔子的話是「富貴如可求也」,還多一個「貴」字。這也是一個問題,古書上這些小問題,讀書時也要注意到。

我認為《論語》的記載比較對,應該沒有「貴」字,因為《尚書·洪範篇》上講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便沒有「貴」字。我們中國人的人生哲學,富貴兩字往往連起講,富了自然就貴,不富就不貴,富更重要,所以在這裡富字應該已經包括了「貴」字而說的。孔子認為富是不可以去亂求的,是求不到的,假使真的求得來,就是替人拿馬鞭,跟在後頭跑,所謂拍馬屁,乃至教我幹什麼都幹。假使求不到,那麼對不住,什麼都不來。

「從吾所好」。孔子好的是什麼?就是下面說的道德仁義。真的富貴不可求嗎?孔子這話有問題。中國人的老話:「小富由勤,大富由命。」發小財、能節省、勤勞、肯去做,沒有不富的;既懶惰,又不節省,永遠富不了。

大富大到什麼程度很難說,但大富的確由命。我們從生活中體會,發財有時候也很容易;但當沒錢時一塊錢都難,所以中國人說一錢逼死英雄漢,古人的詩說:「美人買笑千金易,壯士窮途一飯難。」在窮的時候,真的一碗飯的問題都難解決。但到了飽得吃不下去的時候,每餐飯都有三幾處應酬,那又太容易。也就是說,小富由勤,大富由命,但命又是什麼東西?這又談到形而上去了,暫時把它擺著。

現在孔子所謂的求,不是「努力去做」的意思,而是「想辦法」,如果是違反原則去求來的,是不可以的。所以他的話中便有「可求」和「不可求」兩個正反的道理,「可」與「不可」是指人生道德價值而言。

如富可以不擇手段去求得來,這個富就很難看,很沒有道理,所以孔子說這樣的富假使可以去求的話,我早去求了。但是天下事有可為,也有不可為,有的應該做,也有的不應該做,這中間大有問題。如「不可求」,我認為不可以做的,則富不富沒有關係。因為富貴只是生活的形態,不是人生的目的,我還是從我所好,走我自己的路。

子之所慎:齊、戰、疾。

孔子平常非常小心注意的事:齊、戰、疾三件事情。古代齊齋同義,清心寡欲謂之齋,古人在舉行國家大典或祭天地祖宗的時候,便要齋戒。所謂齋戒沐浴就是清心寡欲,並不像現在的人,稱吃素為吃齋,這個錯誤在習慣上已用了一千多年,不必改它了。

古代的齋是內心的修養,要著重氣質的變化,在《禮記》中變化氣質第一步工夫,就是要「齋心」,「毋不敬,儼若思。」現代的語彙,就是心理的淨化,所以孔子對「齋」是最謹慎,最小心的。

其次是對戰爭,我們講軍事哲學思想史,經常也引用到孔子的話。他不是不懂軍事,而是對軍事哲學的理論很高明,只是平常不輕談戰爭。

第三疾:是指衛生、保健的事,這是養生之道,他非常注意自己身體健康。所以齋、戰、疾是他特別小心的事。

孔子生活習慣的事,為什麼記載在這裡?前面說過,這一篇等於是第一篇《學而》的解釋、發揮,下面便講到:

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圖為樂之至於斯也!

韶是古代一種音樂的名稱,是三代以上的舜樂。孔子聽了這個音樂,三月不知肉味。有人解釋「三月不知肉味」說孔子在這一段時間吃素。當年五四運動,人們根據這句話,說孔子窮得連肉都吃不起。實際不是這個意思,真正的意思是孔子聽了韶樂以後,心境之寧靜,思想之專一,吃飯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吃飯,欣賞韶樂到了忘我的境界。這也是描寫古代的音樂好到如此程度。所以孔子感嘆,上古時代音樂的境界,有我們所意想不到的高明。

 

▶▶▶返回《論語別裁》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