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員:想成功,少玩手機遊戲!手機吸人精氣神!

2019年12月19日秦老師在天津大素無際講傳統文化,進行到答疑環節時,一位帶著眼鏡的男孩由奶奶領著前來諮詢:“老師,我今年13歲,從小眼睛就不好,弱視。”

秦老師說:“小伙子,從小眼睛就不好,那是你媽媽的原因,需要你媽媽來。”

小伙子說:“老師,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學習不是很好,提不起精神好好學習。”

秦老師說:“那我問你一件事,你是喜歡當老闆?還是喜歡給人家當小工?”

小伙子說:“我當然喜歡當老闆。”

秦老師說:“哦!小伙子,你想當老闆,如果當下有個公司需要你來接,請問你憑什麼接管呢?”

小伙子聽了,羞澀地笑著低下了頭。

秦老師說:“那你只能當小工了,可是當小工你又甘心嗎,是不是?

小伙子說:“是啊,不甘心。”

秦老師問:“既然不甘心,那你該怎麼辦呢?”

小伙子乾脆地說:“好好學習唄!”

秦老師這時候面向所有與會者說:“其實我們的孩子都很聰明,當孩子不想上學,作為家長不要認為孩子笨,是因為你沒能正確地引導他。只要引導好了,孩子都會往正路上走,哪個孩子也不想沒有飯吃,都不願意去祈求別人施捨。”

秦老師又問小伙子:“手機捨得放下嗎?想當老闆就要放下手機!好好努力,不捨得是不是?”

小伙子說:“恩,對,不捨得放下。”

秦老師說:“那你用三天的時間,不去上學,在家玩手機,啥時候吃飽了再去上學,行嗎?”

小伙子說:“不行。”

秦老師說:“是呀!你玩的遊戲能當飯吃嗎?能管你飽嗎?能讓你未來有好日子嗎?”

小伙子慚愧地說:“不能。”

秦老師說:“你現在是不是打算抓緊把手機遊戲練好了,等你長大成家有了兒子,教給他接著玩呢?”

小伙子說:“不是不是,我不會讓我的兒子玩遊戲的。”

秦老師說:“為什麼這麼好的事情,你不讓你兒子玩呢?”

小伙子說:“這事沒嘛好處。”

與會者響起一陣善意的哄笑聲。

秦老師笑著調侃說:“我還以為你缺心眼呢,看來不缺心眼啊!現在你連手機都不捨得放下,能有啥好未來啊?“你的兒子你都不讓他玩,幹嘛你要給他做個壞榜樣呢?你應該做個好榜樣,成聖成賢。即使達不到這麼高的標準,將來做個有出息的人,做個公司的老闆,做個總經理,那你在孩子麵前才有說服力,是不是?你看你現在,拿著手機,把眼睛都看壞了,還說自己從小視力就不好。 ”

小伙子連忙分辨說:“真的!我從小天生眼睛就不行。”

秦老師問:“那手機你怎麼看的那麼清楚呢?”

小伙子很囧的訕笑著,不知道該如何怎麼回答。

秦老師說:“用你看手機的勁頭,多看幾本書,把你的未來打造好,未來就向人家少低幾次頭。等到有一天你帶著名片去求人家給口飯吃的時候,到那時候你想掉淚都晚了。只要你能不再玩手機了,你的眼睛慢慢的就好了,和小時候沒有什麼關係。我今天和你說的事你能辦到嗎?能放下手機嗎?”

小伙子說:“我努力,應該可以。”

秦老師問:“你是真正的男子漢嗎?說話算數嗎?能不玩手機嗎?”

小伙子說:“我能!”

秦老師囑咐說:“回去好好上學,聽到了嗎?”

小伙子說:“聽到了,老師。”

小伙子的奶奶接著問秦老師:“老師,我的左眼結膜炎,看東西模糊。”

秦老師問:“看你丈夫順眼嗎?”

老奶奶說:“順眼。”

秦老師問:“你看哪位男士不舒服?仔細想想,家人、鄰居。就像前些時候有一位諮詢的,因為生鄰居的氣,自己得了半身不遂。你想想,你在生誰的氣?”

老奶奶說:“我生家人的氣。”

秦老師說:“不管生誰的氣,什麼東西都沒有咱身上的器官值錢,傷了哪一個器官都不好,這零件都不好配。”
所有與會者發出一片善意的哄笑聲。

老奶奶說:“我生兒子的氣,生孫子的氣。”

秦老師問:“其實孩子們都很可愛,好教的很,只是我們沒有智慧,不知道該怎樣教。人只有知道該怎樣做人做事了,前途才會光明。他不知道為誰學習,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玩手機,也不知道將來自己要走哪條路?因為你們做長輩的沒有給他說清楚,現在已經給他說清楚了,孩子就听話了,回去不要再說他的壞處了,要多鼓勵他。”

🌺丁勇老師針對這個案例做了分享:

“前面上來的是一位耳鳴的,這位奶奶給我們演示的是眼睛不好,這都是向人們詮釋“五色令人目盲”。人對外面的色境,分別它的好與壞、有了執著,就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另外那位小伙子天生弱視,學習不好,迷戀手機,其實很多孩子存在這樣的問題。
想提升學習成績,我在這裡簡單把提升學習六要素和大家講一下:

1⃣第一條就是立志,一定要幫孩子立下長遠的志向,不要只盯著眼前這點蠅營狗苟;

2⃣第二條是孝親,從小教孩子對父母生感恩的心,一定不可以跟父母關係緊張;

3⃣第三條是尊師,很多孩子學習偏科,跟他與這學科老師的關係有很大關係,尊敬哪個老師,對他的所教科目就重視。所以你哪科成績差,就把哪科老師照片放在你的床頭,每天晚上寫他的好處,感他的恩德,很快你這科成績就會上來了;

4⃣第四條是勤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包括早起床、干家務、多讀聖賢書等;

5⃣第五條是厚德,學會幫助別人,經常做做義工,跟父母多去做點公益事業,幫助受苦的人;

6⃣第六條是法布施,經常發心幫助別人學習。中國有句老話是“教學相長”。你發心教別人,對你的學習是最好的促進,同學問你問題,一定要好好教給別人,別人不問你,你都要發心把學到的古聖先賢的這些道理來教給別人。法布施令人開智慧,你的學習成績就會越來越好。

這六條大家記住了,沒有學習不好的孩子。 ”

聽別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