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父母應該如何教導兒女?

淨空法師答:

古人說教子要在年少。但現在這個時代,電腦非常普遍,家家都有,小學生已經利用電腦做功課。而電腦網路的內容非常複雜,做父母的在這方面要特別關心,以免兒女小小年紀心靈就被污染,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最近有些父母告訴我,兒女不聽話,做老師的說學生不聽話,原因何在?都是電視看多了,網路接觸多了,他們懂得的知識超過父母、老師,你說一句,他會說十句。雖然他們懂得很多、看得很多、聽得很多,但是沒有智慧去判斷是非、利害。這個社會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不但兒童不會辨別,成年人有時也難以辨別。

  尤其現在社會是民主自由開放,絲毫約束都不行。譬如,美國是兒童的天堂,在美國管教兒女相當不容易,你要是罵他、打他,他可以到警察局去告父母虐待兒童,父母還要吃官司。有時小孩不告,鄰居會告,鄰居看到你管教太嚴格,就打電話給警察局,告你虐待兒童,麻煩大了!這與中國社會不同。因此,在美國一定要心平氣和跟小孩講理,開辯論會,必須讓他心服口服,讓他知道一切是為他好。

  現今子女背叛父母,學生背叛老師,到處可見。這種背師叛道,欺師滅祖,都是阿鼻地獄的罪業。我們不必跟小孩說果報之事,因為他不會相信,你要講他能理解的。這當中最重要的,父母跟老師要以身作則,因為在子女心目中,父母是他的榜樣;在學生心目中,老師是他的榜樣,所以一定要做個好樣子給他們看。你要教孝,你必須自己孝順父母;你要教敬,你必須自己敬事師長。你教孝敬,自己沒做到,他不會相信你。

  因此,今天做父母、做老師的,要教導兒女、教導學生,如果你講不出道理,他覺得他比你還高明,他就看不起你。現在只有將兒女、學生當作朋友看待,大家坐下來平心靜氣商量。他將所看到、所聽到的提出來,你再把是非、善惡、利害細細為他分析,他聽懂之後,對父母、老師才會佩服,才會接受指導去做。所以,愛護兒女,培養學生,要懂得這個道理。20-014-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