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讀一篇《古文觀止》的文章,可以控制一個人的慾望

近段時間,每天睡覺前讀一篇《古文觀止》的文章,發現可以讓心靜下來,感受到更多的快樂。

以前睡覺前,在手機上看今日頭條,看到美女的圖片就會想入非非;看到幽默段子就興奮;看到美國欺侮敘利亞,就有些義憤填膺。總之,在手機上看新聞就容易心情浮躁,總是睡不好覺。

上個月,我看到寫巴金的一篇文章講,說巴金為什麼寫文章有這麼好的靈感,他說來自於小時候背誦了〈古文觀止〉。所以,我也想閱讀這本書試試。發現,這本書對我的收穫真的很大。

一、使精神更專註:這本書是文言文,雖然有拼音,但有很多的生字,每句話都要去認真地理解,才能搞明白是什麼意思。我現在看了一個多月,理解的生字也多了,後面也就越容易讀懂。真的有點讓人越看越喜歡,越看越有成就感。

二、使口齒更清晰:因為文言文的每一個字,都有深刻的內涵,不能漏讀。我以前說話速度太快,容易漏字吃字。這樣,我是每天晚上看一篇文章,早上再朗讀三篇。我身邊的朋友講,我現在說話比以前清晰多了。

三、使心靈更安靜:李世民說: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借歷史上的成敗得失作為鑑戒。而〈古文觀止〉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歷史的真實事件,使我們現代人從中感悟人生的道理,為未來指明方向。

我以前,容易受到外在事物的干擾,情緒時好時壞。而現在喜歡從事物的內在去思考它的本質,使心情多了些感悟真理的快樂。總之,閱讀〈古文觀止〉真好。

大家背誦過〈古文觀止〉的文章嗎?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ybjg9l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