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有價值書籍的門道——讀「愛默生談如何選擇讀書」有感

拉爾夫·瓦爾多·愛默生(1803-1882)美國散文作家、思想家、詩人。在西方著名的散文家裡,我非常喜歡愛默生的作品。

愛默生在談到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書來讀的的問題上曾說到:「我必須提供的三條實用準則是:第一,決不閱讀任何寫出來不到一年的書;第二,不是名著不讀;第三,只讀你喜歡的書。」

愛默生用自己的作品的品味和品質證明了自己的觀點。人生有限,人們應當把自己最寶貴的人生用於閱讀最優秀的作品,並在這些作品的閱讀中獲得對於人生真諦的領悟和自我人生價值的提升。

愛默生的上述幾點對於現代人在讀書方面的指導意義比之以往更加有意義和價值。眾所周知,現代社會正處在知識大爆炸的時代,書籍的數量,甚至是名著的數量也是讀書人所不堪其重負的。所以,對於現代讀書人來說,選擇什麼樣的書來讀就顯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愛默生指出,剛出版的書籍可以不讀,原因很簡單,因為還沒有經過很多讀者的檢驗和評述。真正的好書都是經過許多讀者的評述後,才能夠獲得一種閱讀的價值。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目前經常出現在圖書排名榜上的書籍也未必就值得一讀。總之,一本最終被認可可以常讀常新的和具有永恆價值的書籍是要經過一段較長時間考察後才能被確認的。

愛默生指出,不是名著不讀。我在年輕時就很喜歡讀書,但由於沒有這樣的經驗,名著讀得不多。但是隨著讀書數量的增加和知識的不斷積累,我逐步開始認識到讀名著的重要性。任何一個領域都會出現名著,這些著作是經過歷史檢驗和沉澱下來的真正的精品,閱讀名著才能夠實現最有效的閱讀,才能夠真正地提升讀者的思維和智慧,才能使讀者的心靈得到升華和凈化。名著之所以成為名著,是因為它是一個領域裡最高學術水準的象徵,是最據權威和邏輯力的思想。一本好書就是一種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量。一個人不吃糧食就無法生存,一個人不習慣於閱讀名著,其精神境界就無法提升。我現在也堅持愛默生這個閱讀名著的讀書原則,並受益匪淺。

愛默生指出,只讀你喜歡的書。這一觀點也比較容易理解。人生有限,一個人不可能讀遍所有領域的名著。一個人閱讀對自己工作和學習的專業有幫助的書籍和自己所喜歡的書籍當然是一種明智的選擇。

人們會發現,歷史上所有有成就的知識界人士都有一個良好的讀書習慣,正是這樣的習慣成就了他們的偉大和有意義的人生。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哪怕是每天只讀半個小時的書,長年積累下來也會受益終身。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rb5zy5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